以Power和Linux做动力 打造开放协作的创新生态 IBM主机市场蜕变升级

[摘要]开源技术为企业开放以往封闭的IT系统、扩展IT架构并更快速的应用新技术提供了一个契机,为企业之间的共同协作提供基础。开放的软硬件基础架构生态系统,能够加速产、学、研各界的技术互动,进一步推进创新的进程。基于这样的认知,蓝色巨人IBM背靠Power和Linux,打造开放协作的创新生态,不失是主机应用蜕变的一种发展良机。作为基础软硬件生态系列的第三篇文章,我们分析IBM开放创新的主机生态。


本文作者│刘学习

微信号│fiyinghare

联系邮箱│lxx@soft6.com

主机市场,曾经是那么的辉煌,占据过半的服务器市场的时间长达几十年。与之相伴的则一流的可靠性和高可用性,以及封闭的系统和非常昂贵的价格。不过随着工业标准服务器的发展,主机市场的份额逐渐降低,目前工业标准服务器市场已经超过半壁江山。

主导市场变化的最大因素是成本和使用的便捷性。像使用水、电一样使用计算资源,一直是企业用户的梦想,也已经使云计算风靡全球,并瓦解了传统IT架构与产业中的商业模式。

那么,市场不需要主机了吗?当然不是,关键业务系统最佳的选择仍然是主机系统。在主机系统的供应商中,传统的几大巨头IBM、HP+Intel、甲骨文等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格局。

开源技术为企业开放以往封闭的IT系统、扩展IT架构并更快速的应用新技术提供了一个契机,为企业之间的共同协作提供基础。开放的软硬件基础架构生态系统,能够加速产、学、研各界的技术互动,进一步推进创新的进程。

基于这样的认知,蓝色巨人IBM背靠Power和Linux,打造开放协作的创新生态,不失是主机应用蜕变的一种发展良机。作为基础软硬件生态系列的第三篇文章,我们分析IBM开放创新的主机生态。

 

POWER平台和Linux是核心和动力

Linux市场快速发展的势头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Linux平台不仅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运行关键性业务的新选择,还为企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工作负载注入了强大生命力。Gartner研究显示,到2018年,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OSDBMS)将会支持超过70%的新企业应用开发,并将替代50%的商业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实例。

然而,传统x86架构在安全性、稳定性及大规模处理等方面的不足,使得企业亟需一个更为领先的基础架构选择,以最大限度地挖掘开源应用的潜力。关键业务POWER平台选择开源Linux就成为一个理想选择。这一发展模式成功的关键是能否铸就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激活合作伙伴的力量。

毫无疑问,这一生态的诞生是历史发展的产物。这一生态的核心是POWER平台和Linux系统,IBM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主。

第一,IBM对POWER平台的投入持续不断。在主机市场,安腾已经走到了尽头,惠普对安腾的支持也只能延续不超过10年;惠普自己的PA-RISC早已经寿终正寝;甲骨文继续投资原来Sun公司的SPARC和Solaris。

IBM在POWER上的投入持续不断,并走上开放的道路。长期以来,IBM一直独家使用自家Power处理器,这一商业模式延续了几十年,也为IBM带来了滚滚利润。2013年末,IBM改变了策略,与包括英伟达和谷歌在内的合作伙伴成立了OpenPOWER基金会,“贡献”了Power架构和相关知识产权,目标是向合作伙伴开放Power技术,创建一个围绕Power的生态链,与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竞争。目前OpenPOWER基金会有113家成员,大量产品面市。

第二,IBM对Linux与开源社区持续支持。一直以来,IBM十分重视对Linux技术的研发及贡献。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Linux技术中心,成为最早一批投入Linux技术的研发、潜力开发的公司。十余年来,IBM在全球主流开源组织中参与了超过150个开源项目,并向开源社区贡献了多项关键的大型主机技术的代码,辅助企业用户及开发者提升其技术能力。

对于企业级的开源架构而言,稳定、极致性能、兼具安全性与开放性是更为关键的特性。自2000年IBM将Linux作为其硬件系统的重要战略以来,在2001年及2013年分别投入10亿美元资金以深化对Linux系统的支持。2016年,IBM推出了“全线Linux服务器战略”,通过多款Linux服务器产品,加强对用户关键业务和新兴工作负载需求的响应。随着这一战略的发布,IBM在Linux服务器产品升级、应用落地、生态扩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

开源系统和社会力量是生态的主力

IBM在主机上有一套自有系统组成的内部生态,包括了CPU、操作系统、主机、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等全系列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走向开放协作的创新生态,则基于开放的Linux系统和开放的POWER平台,形成主机POWER,并采取大量开源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系统。因此,开源系统和社会力量是开放生态的主力。

2016年,IBM持续推进与几大领域开源社区和厂商的合作,包括云计算容器技术提供商Docker、Kubernetes、Mesos,数据库方案提供商MongoDB、南大通用,以及大数据解决方案Hadoop、Spark等,以提升的性能与应用携手交付更佳的开源方案。

同时,IBM不断加大大型机LinuxONE对开源软件和平台的支持。2016年初,Canonical宣布为LinuxONE用户提供Ubuntu Linux发行版以及包含Juju、MAAS、Landscape在内的云工具包,使得LinuxONE客户获得新增的系统选择。LinuxONE引入由谷歌公司开发的Go编程语言,并针对LinuxONE对Cloudant及StrongLoop技术进行了优化,为使用Node.js的开发者提供一个高可扩展的开发环境。此外,SUSE工具被用于管理在LinuxONE上运行的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方案。

Linux服务器是生态的重要基础

在主机产品上,IBM和其开放的供应商可以提供支持Linux系统的大型主机、Power服务器和OpenPOWER服务器三条产品线。三大Linux产品线能力互通、互补,交付了更具灵活性、可靠性、性能更高的Linux服务器选择。

由多家OpenPOWER基金会成员共同研发推出的Power LC产品,能提供比同等x86服务器更快的速度及更低的成本,交付卓越的高性能计算数据分析能力。同样,IBM也推出三款全新Power Systems LC服务器产品,用于高性能计算的IBM Power System S822LC,用于高密度部署的IBM Power System S821LC和用于大数据的IBM Power System S822LC,分别助力企业开展虚拟化、数据库和 HPC 部署所需的高密度,以及对于大数据工作负载的扩展式的需求。

LinuxONE大型主机解决方案整合大型主机传统优势,顺应全球开源趋势,支持了客户在开源环境中的关键性应用及大规模数据分析需求。2016年,LinuxONE在混合云部署及关键数据密集型业务负载处理方面取得提升,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能够为企业提供高速、安全的实时数据洞察,其业界最高级别的安全性能够为企业的敏感数据提供良好保障。另外,LinuxONE对于区块链、Spark等最新开源技术的支持,则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性能升级的前沿科技。

IBM实现了所有Power Systems服务器对Linux系统的支持,其中Linux on Power架构面向不同需求,提供向上扩展、横向扩展的能力,包括了Power E、Power L、Power S不同系列。

助力平台的开放,OpenPOWER基金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战场

2013年成立的OpenPOWER基金会已经成为了IBM Power技术创新的主战场。通过与OpenPOWER基金会众多行业领导者展开合作,IBM得以整合一系列加速器,在芯片和系统层面对Power LC平台进行了革新性的重新设计,实现了比传统商用服务器更为强大的性能。凭借一系列名为“POWERAccel”的互联创新成果,OpenPOWER生态圈的参与者将能在Power平台上继续开发基于加速器的系统和解决方案。

OpenPOWER基金会现已成长为由140余个科技领袖组成的庞大社区。其在本土的发展趋势迅猛,目前在中国已拥有逾20位成员。在两年的发展时间中,OpenPOWER基金会为本地合作伙伴提供了开放的创新环境。它可以提供多种服务:

ISV支持计划。IBM于2015年推出的硬件加速ISV支持计划,旨在帮助ISV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研发能力,通过为本地ISV免费提供基于RedPOWER服务器以及赛灵思FPGA的云端开发及测试环境,并与包括星环科技、恒扬科技等在内的多家本地企业共同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促进了软硬件创新的融合。

SuperVessel云服务。2015年,IBM中国研究院和IBM中国系统中心共同建立了面向全球OpenPOWER生态圈参与者的开放的云服务方案SuperVessel,通过向业务合作伙伴、广大开发者及大学学生提供免费的云服务,促进使用者在新型应用领域的创新

科技合作战略。OpenPOWER基金会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大以及创新成果的推出,也将持续助力IBM科技合作战略在中国的落地。

激活ISV,实现生态本地化

由IBM主导,于2016年2月启动的Linux开源生态系统联盟致力于通过联合本地主流及新晋ISV、开源社区、投资人及企业用户,搭建国外与本地开源社区的沟通桥梁,使本地ISV得以基于更为领先的Power平台以及更为广阔的开发平台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自成立以来,该联盟已吸引超过2万名开发者和9个核心ISV的加入。

联盟的成立使得更多的新晋ISV和开发者得以通过生态系统赋予的平台加速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更能满足其需求的全新解决方案。联盟为本土新晋ISV、广大开发者与创投公司创造了交流的机会,辅助新兴开源项目获得了投资。

成立极客地带,ISV和开发者可通过极客地带免费体验PowerLinux平台,在集成Linux、MongoDB、Redis、Docker等开源工具及服务的极客地带体验社区里进行Linux应用的开发、构建、迁移和测试,体验由Power支持的Linux开发环境。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