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政务范斌成:政务云进入爆发期 创新服务赢得新商机

[摘要]近期,政务云市场风起云涌。3月的政府 两会 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大力倡导 互联网+政务 ,并对2017年工作计划提出具体要求,即:

近期,政务云市场风起云涌。3月的政府“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大力倡导“互联网+政务”,并对2017年工作计划提出具体要求,即:“加快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全国统一政务服务平台。” 政务云建设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政务云低价中标事件频频发生,背后反映出我国政务云服务市场已经进入爆发期,政府服务向云计算平台的迁移速度不断加快,云计算也被赋予为政务提升政务管理水平、挖掘经济潜力的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 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IT系统部署方式的变化。

作为中国领先的公共财政管理软件提供商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政务公司如何在这些大变革中有大作为呢?刚刚出席了 " 用友云 赋能中国企业 " 大会的用友政务总裁范斌成4月19日接受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以变,谋创新;以创新应用、服务,赢得新商机。

用友政务总裁范斌成

政务云“变”出的机遇与挑战

政务云市场潜力巨大,成为各大企业竞逐的“香饽饽”,已经成为各类IT企业新的竞技场。但是政务云也成为一个框,好像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它包括机房、计算、网络、存储、安全等IaaS的部分,也包括应用支撑、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应用开发环境等PaaS部分,也包括运行在其上的政务业务、社会公共事务等应用和服务。这样的格局蒙蔽了大家的双眼,忽视了政务云的应用与服务的本职。

用友政务对政务云有自己独特的认知。范斌成认为,政务云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公共服务云,由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用友的采购云就可以提供这类服务,一般公共服务云会采用混合云的方式,即公有云与专属云。

另一类就是电子政务云,即政府内部的管理与运作,它将采用专属云,满足政府政务的高效运作。

与企业应用云计算的目的一样,政务云的目标也是降低成本,减少运维的工作量,让政务云达到高效、便利、透明和低成本。

范斌成认为,3~5年内,软件业将面临一大变革。要满足政务云的需求,软件未来就应转变为软件免费,服务收费的发展模式,传统的电子政务公司或者软件供应商必须转型成为服务商。同时,政务软件技术必须由B/S架构向C/C架构转型,在产品研发上更重视个性化、体验化。

用友政务以“变”谋发展

70后出身的少帅范斌成才刚刚就任用友政务总裁一职后,就对用友政务进行了一些变革,以变促进创新,在业务方面拥抱变化,聚焦突破。

他将以前的复杂的业务归为三个大类和两个纵线。三个大类分别为:一是财政类,力倡数字财政,就是指财政一体化变为数字财政,实现从财政管理到政府治理;二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由计划财务变为政府内控,实现从后台管理到综合管理;三是社保业务,由民生管理变为社保管理,实现从财务管理到业务管理。

两个纵线一是云,传统软件变为政务云,实现从软件模式到云生态模式转变;二是推进大数据,从税源分析变为政府大数据,实现从IT到DT(数据技术)。

为了让业务突破落地,用友政务公司将梳理现有产品线,实现产品从“多而杂”向“少而精”转变,依托iUAP全面升级现有产品,并将国产化应用成果推广到行业产品研发,推广加速采购云、资产云、行业云(财政、社保等)、政府服务云研发,确保“用友云”在政府行业落地并保持领先。此外,加强政府大数据研发,实现从数据分析展现向数据应用拓展,在报销、采购、缴费、查询、审批等政务办理环节,引入移动技术,开发或集成移动应用,提升产品竞争力。

另外,政务云市场巨大,不可能一家企业包揽天下,合作生态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路经。范斌成认为,政务云市场强烈需求所带来的竞争其实不仅是云服务商之间的竞争,更多的也是生态的竞争。这是因为在政府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的每个环节上,都需要借助生态的力量,单一厂商的力量不足以支撑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因此,生态建设也就成为用友政务高举高达的重要方向。2017年,用友政务将原来的渠道中心,转变为合作伙伴中心,工作重点是带动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发展生态链。针对伙伴实现从管理向合作转型,渠道管理变为商业合作,以求共赢。

用友政务是中国政务云市场的重要服务商,是决定政务云政务业务应用建设的最强力量。2016年,用友政务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获得了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资质(甲级),CMMI5级等资质,发布了“用友政务互联网平台(IP)”等应用。2017年,借助" 用友云" 正式发布并全新上线运营,用友政务在政务云市场将会取得更多突破,服务中国政府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