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艺抽纱:将高雅的工艺品搬上互联网分享交易平台

[摘要]提到中国工艺,通常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关键词是:手工艺术、高雅、高端、匠人、收藏等。它不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因此在普通的生活商超中极
提到中国工艺,通常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关键词是:手工艺术、高雅、高端、匠人、收藏等。它不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因此在普通的生活商超中极少出现。那么这样的产品,在面临互联网面对新零售时,又该如何转变传统的运营模式?如何吸引顾客?如果提升体验?如何提高产品收益?

上海中艺抽纱有限公司是中国工艺(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系中央直属在沪企业。 肩负着弘扬工艺美术文化、振兴工艺美术经济的神圣使命。中艺抽纱运营着全国唯一国家级工艺品连锁交易平台——中国工艺生活馆。目前已在三亚、海口、厦门、北京、成都等地设有9家门店。

中艺抽纱通过用友U8+建立了互联网+分享交易平台,将这些高雅且精美的工艺品通过O2O模式进行运营管理,作为央企转型的成功经验特别值得借鉴。

O2O探索 中国工艺蕴含的互联网之心

中艺抽纱的O2O战略规划始于2015年。上海中艺抽纱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吕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之初便发现了O2O道路上面临的管理难点:如何进行基本核算?闭环渠道如何建立?如何打造会员生态圈?如何利用系统数据?线上业务如何开展?

上海中艺抽纱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吕健

“我们主要集中在线下模式,要在很多地方开店。所以必须有一套成熟完善的门店管理流程,以及财务流程。”吕健表示这两个流程必须具备的。

在渠道方面,传统企业往往选中一家供货商后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磨合才能找到最佳的合作模式,或者并不能快速的发现哪些供货商是最值得合作的。在规划了O2O模式后,中艺抽纱希望他们与供货商之间的系统都是开放的。供货商能够实时看到门店销售他们产品情况,以及库存情况。中艺抽纱也能根据各类销售数据对供货商进行考核,经过一段时间,如某家供货商不能符合店面的要求,则会要求其退出。

从消费群体来看,工艺品的顾客比较特殊,并不会像生活用品一样形成快速决策和频繁购买。吕健认为,如何吸引客户,以及如何把客户留下来是非常重要的。中艺抽纱希望利用微信端推送新产品,以及售后服务。并将一些好的产品在微信端做线上预售。

中国工艺生活馆的产品,有些供应商可以随时提供,有些产品则需要预留生产时间。如果没有各种数据分析做参考,不能做好提前预估,很容易影响产品供应。吕健介绍,有一家门店,曾经因为对备货量没有很好的预估,造成一些单价较高的产品缺货,造成大量客户流失。

以上种种需求,对于中艺抽纱这家传统企业来讲,都是自己的能力所无法解决的。吕健表示,经过层层考察筛选,发现用友U8+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

借助用友U8+ 打造互联网分享交易平台

从2015年12月提出O2O规划,2016年6月上线ERP,同年7月份正式启动数据中心,8月数据服务上线,10月BI系统上线。几个月时间,用友U8+帮助中艺抽纱建立了并存业务模式的统一管理平台;将整体产业链形成协作管理;将ERP系统与微信端融合,便于管理店面与会员;用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吕健介绍,通过用友U8+,中艺抽纱门店扩展新增6个城市;3个月内新增5000家会员,60% 的回头率;大数据分析能够逐渐支撑并纳入门店生命周期模型及品牌供应商选型等管理。

一,并存业务模式统一平台管理。

通过U8+网络分销和连锁零售系统应用,让公司的工艺品、服装2种业务模式并存,确保在公司整体业务平台上,财务、IT等公共部门资源的利用,以及独立的事业部进行2种不同的事业部管理模式。

二,整体产业链渠道协作管理。

新零售最终考验的将是供应链的效率。为了达到管理品牌的运作最优化,中艺抽纱有相当一部分工作岗位在于协作管理,因此在管理平台层面尝试让不同上游供应商一起纳入系统应用,并提供规章制度,比如发货准确率、计划时间等,节省公司内不必要的资源,聚焦于品牌拓展。

三,规范化的门店管控,便于全国范围内直系扩张。

U8+网络分销和连锁零售的共同应用,比如标准的出入库应用、促销联动,规范化门店的各类操作,同时结合系统的应用,通过各类规章制度共同管理门店的协作,使得门店运营更趋于标准化,公司定义政策后仅需监管,仍然将重心放在扩展层面。

四,数据使用能力是企业核心管理能力。

在用友网络分销和连锁零售的支持下,通过采集各终端的业务数据,公司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数据池,并从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分析各类商品、价格、热区等维度。比如,关注零售行业各项指标 通过数字指标反映各门店健康状况,及时调整业务;报表格式也与时俱进,通过邮件发送或者微信推送的方式,将常规报表或者预警信息根据不同人员的权限进行全方面归类。

会员的维护上,中艺抽纱重要要吸引高品质的客户,提升客户体验,并促进产生再次消费。吕健介绍,借助用友U8+的数据分析功能,对客户进行画像,包括客户的年龄、性别、职业等基本信息,以及他喜欢哪类产品、什么价位、在什么地方购买等消费数据。将这些数据整合起来,做综合的分析,以此作为销售决策。

通过友U8+,中艺抽纱已经完成了集团部署的O2O应用1.0的系统框架建设。吕健介绍,接下来在2.0阶段,在产业生态、社群运营、需求挖掘、数据服务等方面做进一步布局。聚焦商业的本质,让IT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