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IBM源代码 元年开启管理会计和商业智能大数据升级之路

[摘要]中国的管理软件特别是管理会计软件缺什么?与应用了20多年的国外管理会计软件相比,中国的管理会计软件缺少两个东西:一是商业智能分析等核
中国的管理软件特别是管理会计软件缺什么?与应用了20多年的国外管理会计软件相比,中国的管理会计软件缺少两个东西:一是商业智能分析等核心技术和成功实践经验;二是保障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自主可控能力,即安全可控。

那么,如何能给中国企业提供既满足发展需求,又技术一流的管理会计软件呢?除了自主研发外,最近几年国内的先驱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式,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核心技术领域,期望复制“高铁、核电奇迹”。如2014年南大通用与IBM达成协议,通过购买获得了Informix数据库的源代码;2015年,华胜天成与IBM合作,取得 IBM WAS和MQ两款中间件的软件许可使用权;中国电科与微软筹建合资公司,开展基于微软Windows系统技术的政府专用版产品的定制等等。

2月24日,中国管理会计第一股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IBM签署了软件源代码许可,斥资购买了IBM Cognos软件在中国的源代码使用权,借助IBM的核心技术,以及拥有源代码和自主技术创新,实现在管理会计、商业智能应用和大数据方面核心技术突破,并能向中国用户提供安全可控的产品。

走进管理会计│引进IBM源代码 元年开启管理会计和商业智能大数据升级之路

突破中国管理会计发展模式

中国管理会计目前的发展途径有两个:一是代理国外的产品,但缺少自主可控;二是自主研发,但缺少核心技术。而元年与IBM合作,突破了中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固有模式。

元年与IBM牵手,意欲何为?众所周知,管理会计和大数据都已经成为“十三五”国家战略规划的重点,并且“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加快推进管理会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全面推进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24日,元年科技CEO韩向东接受中国软件记者采访时表示,元年意在利用IBM在管理软件方面的技术积累,特别是BI软件方面的技术、咨询、实施经验,发展国产的管理会计软件、商业智能应用和大数据应用。

那么,IBM为什么选择元年呢?IBM看好中国管理会计及管理会计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发展前景,加快寻求“中国合伙人”的步伐。而元年科技是中国管理会计及管理会计信息化行业的龙头企业。2015年12月,元年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领域的第一家公众公司。2016年12月,元年科技成功完成1.1亿元融资。

IBM选择元年科技作为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市场的“中国合伙人”,既印证了元年科技在中国管理会计市场上的专业水准和强大能力,也契合了IBM在业务层面上推行的开放合作战略。

为什么选择BI作为切入点?随着企业IT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企业拥有的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库中存储的数据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加。企业开始寻求和发现数据当中的价值,于是商业智能BI便诞生了,并已经应用了20多年。

商业智能就是寻找大量数据中的价值的过程。在BI中,经过多年的兼并、整合,已经形成几大阵营,如Oracle收购了Siebel和Hyperion后,整合了CRM,形成了Qracle BIEE;IBM收购加拿大的BI公司 Cognos,推出了自己BI产品IBM Cognos等。这些BI产品成为各自公司管理会计软件的核心技术,打造了一个个领衔市场的软件产品。

IBM全球副总裁、中国软件中心总经理严成文表示,IBM积极呼应中国国家战略,全范围支持国家产业升级,以灵活、开放、创新的合作方式,开展系统、基础软件合作,开展应用软件合作。IBM已经在数据库、中间件、核心银行应用上与中国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与元年的BI上的合作,不仅证明了管理会计行业在中国市场上的良好发展前景,也证明了元年的客户积累已经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而且大大加注了元年的品牌价值,更为元年后续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打造中国最好的管理会计平台

走进管理会计│引进IBM源代码 元年开启管理会计和商业智能大数据升级之路

元年科技CEO 韩向东

双方合作的目标之一就是基于业界领先的IBM Cognos技术,实现元年E7管理会计套件的完美升级,彻底颠覆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行业的固有模式。

起源于清华园的国产软件厂商元年剋机,在国内第一个推出了管理会计软件套件产品——元年E7。元年E7管理会计套件诞生自中国,需求来源于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又经过多年的历练和发展,因而更能满足中国企业的管理需求,更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发展壮大。

据介绍,E7管理会计软件套件在企业中的位置是企业战略之下、企业围墙之内、ERP之上,以及CEO和CFO之旁。它包括了管理报告、全面预算、成本管理、支出管控、绩效管理、数据集成等系统和功能模块,可以支持企业“共享中心”管理模式下相关业务的处理,可以支持企业数据仓库的建设。套件能覆盖企业管理会计的各个方面,形成管理闭环。例如,E7管理会计软件套件中的预算管理,就能覆盖从战略目标分解、业务预算编制、预算汇总到执行监控、预算分析考核的全过程管理,并且还必须具备配置灵活、使用方便的特点,能满足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多样化、个性化管理需要。

另一方面,IBM Cognos 商业智能系列产品基于SOA架构,提供了全面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包括前端工具、在线分析处理工具、数据挖掘工具、企业数据仓库、数据仓库管理器和数据预处理工具等,能提供可定制的全方位的商业智能服务。用户利用 IBM Cognos 商业智能系列软件,可以对商业进行监控、分析和预测,而且可以轻松地在集中控制的平台上部署相应的服务来满足特定的需求。这种模块化部署的架构能使用户方便地扩展或者修改系统功能来满足不同的商业智能需求。

因此,元年在拥有了IBM Cognos源代码中国使用权后,有助于实现元年E7管理会计套件的完美升级。两家企业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消化关键源代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同时,2017年元年将以自主可控模式大举销售和实施基于IBM Cognos技术的自主研发产品。

另外,IBM与元年的强强合作不仅会促进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也为用户在国际软件与国产软件之外提供了第三种选择,打破了管理会计在国内市场的传统模式壁垒,颠覆了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行业的固有模式。

企业BI大数据实践迈出第一步

元年科技与IBM合作的另一个方向就是商业智能(BI)大数据。BI与大数据应用的本质相同,就是发掘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帮助企业分析决策。因此,可以说BI是企业数据的传统“淘金者”。所不同的是,BI 以分析企业内部数据为主,即传统的结构化数据,而大数据不仅关注结构化数据,更能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大数据与BI的融合应用将更广泛。

根据双方的合作,基于IBM Cognos技术的支持,元年科技将在商业智能(BI)大数据方向上不断向纵深拓展,重磅推出预算、合并、分析等管理会计信息化及商业智能(BI)大数据“升级版”系列产品。

韩向东介绍说,元年商业智能大数据,是以管理会计为基础,拓展商业智能业务分析,整合企业外部互联网和社会数据源,为客户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支持。

为此,元年新成立一个名为元年东方科技公司,独立进行BI套件的运营。元年副总裁、元年东方总经理朱惠军介绍说,基于IBM技术,推出了自己的BI套件——CI。套件包括:C1-Planning,基于Cognos TM1技术的全面预算产品;C1-Consoliodation,基于Cognos Controller的会计信息处理引擎、合并报表产品;C1-OLAP,基于Cognos TM1技术的内存多维数据库产品,与国内领先的BI前端展现工具合作,形成具有强大分析能力的BI产品;C1-BI 基于Cognos TM1技术的 BI及大数据产品。

元年的商业智能大数据具有两方面优势:

一是基于IBM Cognos技术的软件平台,建设完整的生态圈,可以为用户提供产品+方案+实施的一站式服务。生态圈包括管理会计咨询实施公司,提供预算、合并报表和实施支持;BI厂商,提供基于先进的内存OLAP BI 工具,产品配套推广;BI实施,先进的内存OLAP BI 工具,提供实施技术支持等。

二是先进的核心技术。IBM Cognos TM1 是主要用于规划、预算编制、预测和分析的企业规划软件,是行业中唯一的可随需求灵活变化的数据分析引擎,比行业中其他的绩效管理软件都更容易部署,更快速响应。它具有强大的分析能力,可基于大型数据集创建和分析复杂的预算编制模型和预测;灵活的建模能力 ,通过指导性的建模环境,企业所有者和分析人员可开发和部署最复杂的规划模型;与众多用户协作,包括机构内数以千计用户的输入项,交换评论和文档。元年C1建立在这一核心技术之上,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新体验。

作为专注于管理会计17年,国内管理会计领域的龙头企业,元年与IBM战略合作,迈出了中国管理会计软件升级的第一步,也将大大加速国产软件在大数据和商业智能领域的发展步伐。这或许是2017年管理会计领域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