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声一年,免费的今目标为何突然丢出产品收费的炸弹?

[摘要]从收费到免费又转而收费,今目标这次转型背后有着什么思考?是否意味着今目标迟迟未定的盈利模式终于落定?这对SaaS行业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

2016年的今目标可以说是销声了一年,虽然关于盈利模式、用户数以及线下学院稳步推进的消息不断,却始终没有出现大的声音。今目标创始人文荣说,这一年主要在内部调整。

而今,在2017春节刚过后,SaaS市场相对平淡的节点,今目标却放出了一颗炸弹:永久免费的今目标开始向收费转型。“这也正是内部调整一年的主要事情。”

2月15日,情人节后的一大早,今目标的很多用户就看到今目标的收费政策调整公告。从收费到免费又转而收费,今目标这次转型背后有着什么思考?是否意味着今目标迟迟未定的盈利模式终于落定?这对SaaS行业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

免费时代向价值时代转变的轮回

文荣回首说,对于今目标,这几个节点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是2005年,今目标成立,时值中国SaaS第一波浪潮,初起步的SaaS尚且惨淡;第二是2010年1月25日,今目标首推免费模式,这是中国SaaS免费之路的第一步探索;第三是2013年年度,今目标拿到老虎基金的A轮融资,这也是中国SaaS服务商第一次取得国际大牌投资机构的认可;另一个即是本次,今目标从免费走向收费。

从2005年到2017年,今目标走了12年SaaS,从时间上来讲是一个轮回;从收费免费再到收费,这同样是一次轮回。

之所以做出这次调整,文荣说主要是因为整个SaaS环境正从免费时代过渡到价值时代,这也带动了用户需求的直接变化,而产品收费则是价值时代的标志现象。

从整体商业环境来看,2016年或许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很重要的一年。消费人群年轻化、消费升级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过去一年很多信息付费、知识付费的方式诞生,C端的企业方有360个人网盘宣布从免费到收费,36氪推出知识付费产品开氪,众多视频网站开始悄然上线付费观看,而消费者也普遍愿意为知识付费、为音乐或影视的版权付费……内容的获取渠道越来越多,然而获取优质内容的难度和花费的经历所耗费的成本也快速升高,相较于比较价格,越来越多的人更在意快速的获取品质的内容、信息。

C端这种消费理念与看待消费的想法的变化,也推动着B端付费行为的变化。企业客户经历了这几年SaaS的一波洗礼,对SaaS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其利弊均有所思考。目前SaaS产品越来越多,然而获取优质的产品以及如何让产品更具价值则变得更难。尤其是在2016年,可以发现相比于免费与否,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点转变为通过收费获得更具价值的产品与服务。

收费是创造价值的权衡选择

文荣介绍,在过去两年他们接到了很多客户的不同反馈,这些反馈都指向希望今目标能够收费这一个点,“有的纯粹是希望我们收费,有的用户怕我们运营不下去,他们都希望我们通过收费获得更好的发展,从而共同成长;有的则是担心,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令文荣警醒的正是这些担心,以及出现的几个现象。一是一些使用多年的企业用户离开了,二是一些上市企业非常看好并前来洽谈,但由于产品的免费反而放弃了合作。在这背后,是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对于数据安全的考虑越来越深,企业不再放心将数据放在免费的产品上,毕竟免费即意味着免责,很难去保护自身权益。而对于上市公司、大企业来讲,免费的产品更是无法进入其选型体系。

“SaaS行业的价值时代到来,免费不再是推动产品价值走入企业,从而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好方式,反而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用户的深度使用,成为SaaS产品价值落地的瓶颈。”结合这些现象以及多轮调研,文荣思考后给出了答案。

其次,同样有众多的企业在反应希望通过付费获得更针对、更优质的服务。今目标免费时提供的服务是面向全体用户的,很难做到个性化服务。收费后可以实现更好的服务效应,更多的个性需求将会得到满足。

此外,今目标也发现,免费并不意味着就是最低的成本。对企业来讲,免费的产品如何推下去、用起来、用好,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需要专门的人去运营、去运维,这也就将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而收费也就代表着,今目标能够实现更加专门的团队和服务,去帮助用户用起来、用好。

而这实质上也是今目标收费的思考之所在。文荣表示,为客户而存在,为客户而改变,今目标的初心是为用户创造价值,2010到2016年通过免费降低使用门槛,今目标让更多企业用户感受到SaaS,感受到今目标的价值,自身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付费获得更有保障的服务,收费也自然成为今目标的选择。

当然,笔者所理解,上市规划或者也一定程度上主导着收费的转变,毕竟营收是上市的一项硬指标。

收费后聚焦产品与服务

调整后,今目标企业版收费标准为360元/人/年。那么收费了,今目标企业版的变化会如何体现?

首先,企业版用户相比免费的普通版在服务上会更有优先级;其次,收费后产品将更加专注,聚焦在产品价值与服务,其它的收费模式将有所调整,比如广告模式将不再存在于企业版之中;第三,产品收费能让第三方伙伴获得更多利益,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伙伴加入,与今目标一同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这些第三方伙伴也能提供更全面的定制服务。

目前来看,用户接受程度还是不错。调整当天的采访过程中,今目标的客服电话被打爆,用户群也是一直未停歇,然而出乎文荣意料的是,用户关心的问题更多是价格、优惠、怎么缴费等方面,对于收费本身的接受度很高。据了解,7点半发布收费政策调整公告,8点半就已经有用户付了费。

实质上,2016年今目标与资方老虎基金合作,对用户做过一次调研,87%的用户接受付费;“另一方面,我们了解到的很多企业都为信息化制定了专门的预算,这对企业来讲只是一个小变化,但对服务商来讲则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文荣表示,这或许也是这种良性现象的背后逻辑。

收费也将加速生态建设

显然,谈及第三方伙伴、个性化就不能回避平台与生态。今目标之前就有过开放平台的计划,在新的模式下,今目标在欢迎更多的第三方伙伴加入。那么,收费之后,与其它的平台、生态相比,今目标的优势在哪?

文荣的看法是所有PaaS最终都是想要做一个生态系统,从而满足用户全面的需求,但是2B行业做生态是很难的。他非常推崇马化腾去年所说的“企业市场不是发几个PR稿就能造势起来,是慢工出细活,要有一个十年八年二十年的时间去做。”

对今目标来讲,12年的时间就是在慢工出细活,他们在这12年间做了很多冰山之下的事情。

他认为,企业级应用生态具备几个特点,一是面向企业、组织的,其中的业务流程、业务场景不是简单的接口,更多的难点和重点在于业务逻辑;其次要有用户,生态、平台对第三方只有1%的流量引入,这就要求用户规模要形成一定体量;三是要做一个系统,平台自身要有能用的工具,可能其中很多看似没用的工具,但是你能说MAC的浏览器不好用就不做了吗?

而今目标目前已经拥有290万家企业用户,同时奉行all in one的策略,自身具备20多款应用,并且各应用间的数据以及企业间协作的数据都实现了打通。

另外,显而易见,今目标在现阶段除了关注如何平稳度过免费到收费的过渡期,还需要完成内部的转变。以前不做推广靠口碑,开始收费后今目标如何做好营销,如何搭建自己的直销、分销队伍,是当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也是其日后生态中必须考虑的一环。然而,可以预见的是,这颗深水炸弹,不可能是个案,无论是用户环境还是自身盈利考虑,都会有更多企业会去考虑自己的盈利。

“2015年时,我的判断是中国SaaS的价值时代需要5年才会到来,没想到短短两年就到了。中国SaaS的快速发展让人恐慌,同样也让我感到兴奋。”文荣表示,中国SaaS市场一定会出现两家类似于Salesforce体量的企业诞生,而今目标也将加速发展。4月份,今目标国际版将会上线,或许这又是一个节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