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上市:是先进加油站好还是后进好?

[摘要]2017年1月13日,移动办公OA软件领域厂商——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603039,简称泛微网络。

2017年1月13日,移动办公OA软件领域厂商——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603039,简称泛微网络。虽然是新股发行,但截至到今天,连续多个涨停,一飞冲天,难免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泛微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协同管理(OA)和移动办公软件16年,十多年的专业于一个领域,泛微在产品、销售、服务方面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所以在行业看来,泛微软件早该上市了。与此同时,在证券市场,还有两家巨头致远软件和蓝凌软件(之前在新新三版,正在转创业板)正在上市路上。那么如果把上市比作进加油站加油,是先进加油站好还是后进加油站好呢?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老炮儿才上市?

国内协同软件的三巨头泛微软件、致远软件、蓝凌软件分别成立于2001,2002和2001年。作为经营了15年以上的公司,泛微网络今年才登陆A股主板,是他们不想上市么?不。泛微软件之前申报过IPO但未能成功,蓝凌软件已经登陆新三板,致远软件也在排队之中。所以答案显然不是不想上市,真实原因我认为有3个。第一,企业级软件市场需要深耕才有收获,短时间业绩很难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2B的市场和2C完全不一样,如果不深耕,极难获得市场的认可。但也正是因为如此,2B市场有非常高的门槛和护城河,这也是资本认可的原因。第二,管理上不规范。上市公司需要合规,传统软件公司大多数以技术起家,所以难免在公司的治理结构方面存在不合规的地方。这也会影响上市的进程。第三,2B的春天刚刚到来。坦白讲,以前做2B市场,拼的是关系、酒量。现在才回归到产品价值的本质。所以一些优秀的公司开始爆发实力,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个时候上市是顺势而为。

先进加油站好,还是后进加油站好

如果把上市比作进加油站,那么是先进加油站好还是后进好?我想大多数答案是先进好。原因很明显,先上市除了有更好的资本运作空间以外,最重要的是会对竞争对手造成一定的压力,无论是品牌上还是业务本身。

泛微网络IPO通过后,我们就这个问题跟已经登陆新三板的蓝凌软件进行了沟通,正好了解到蓝凌软件在申请转板。而且据可靠消息,蓝凌的数据很好,转板应该没有问题。我们也问了致远软件CEO徐石的看法。徐总说,只要有梦想,先进后进一样好好。以当前上市的一些要求看,致远软件后进加油站更好。徐总为什么这么说?为了防止超募资金,证券会通常会要求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能超过23倍。这个23倍的市盈率是一个约定,但超过这个数字很难拿到批文。而上市公司募集自己的规模取决于于利润和市盈率,所以在利润确定的情况下,23这个数字也就决定了公司上市时能募集到的资金规模。泛微软件这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约2.48亿,扣除掉发行费用募资净额约2.1亿。如果按照这个角度看,当下2B领域的企业融资的额度和市盈率都要超过证券会的要求。纷享销客,理才网的融资规模远远超过2亿,市盈率也高得吓人。我想徐总的意思是找机构融资,可以拿到更多的钱。

先上市是否会影响现有市场格局

2001年2月15日金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同年5月18日用友在国内主板上市。从时间维度金蝶上市要早,但从目前管理软件的竞争格局来看,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可能这个时间周期比较短,我又挑选了10家在国内上市的软件公司,按照第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排序。我们可以看到较早的东软和上市较晚的东华软件有10年差距,但在竞争格局方面也并没有形成独大的局面。当然这些数字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只是有一些基本的关联关系。但我们从表格中的数据基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结论:第一,大多数企业级软件公司的上市周期都在8年以上(用友成立于1988年,实际上花了12年才上市);第二,2014年之前上市相对而言会在募资方面不受市盈率的约束,可能募到更多的资本,但在2014年之后都取决于利润;第三,公司的市盈率,业绩和股价似乎没有必然因果关系,这个大家都懂。相对而言业绩和市值的关联关系明显,科大讯飞和东软有点特殊。最后,我需要提一下的是国内有一家新三板上市的OA公司,挂牌很早,但自从挂牌之后,这家公司似乎就开始走下坡路。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你的公司业务本身是靠品牌支撑,当你上市后你将一丝不挂,所有的虚荣光环将要以业绩来兑现。所以对某些公司,上市早不是好事。

数据来源:中国软件网 海比研究 2017.1

泛微网络上市我采访了泛微网络副总裁兼董秘金戈先生,就泛微软件上市之后的资金的使用方向以及当前给团队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沟通。金总给予的反馈如下:第一,泛微网络上市募资将主要用于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之中,把行业的基础夯实。半年之后或许会有战略投资相关企业。第二,泛微网络上市之后我们有听到来自基层团队的的声音,感觉到公司上市后个人的压力反而更大,要求更严,但收入并么有增加。金总认为,这是一个积极正向的压力,因为公司上市之后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团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至于普通员工没有从公司上市的过程中获益,主要由历史原因造成。

据了解,蓝凌软件今年的业绩也不错。1.12日正式发布公告宣称将委托招商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基于之前在新三版经验的积累,只要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转战创业板没有任何问题。

如此看来,泛微软件上市对竞争格局的影响,尤其是对泛微软件,致远软件,蓝凌软件这三大巨头的格局影响不会太大。泛微软件的上市对行业的影响应该是带来了更多积极的信号。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级软件供应商经过多年的经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在证券市场得到认可,总体来讲是给企业级协同软件市场带来了更多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必将影响其他几家公司的资本运作,或许有人已经猜到了,年后就会有人要放大招。你们猜到是谁了么?【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