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日正式开启 腾讯手机管家查杀5类病毒诈骗类APP

[摘要]1月13日春运正式开始,也代表着春节越来越近,但是大家面临的风险却大幅提升。针对春节高度爆发的诈骗,腾讯手机管家向春节诈骗全面宣战,日前上线“别让骗子给你拜年”提醒用户提高自身警惕性,同时以产品功能为基础,为用户提供骚扰电话拦截、精准查杀病毒软件等服务。据悉,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经精准查杀“课程信息”、抢票、天气预报、抢红包、星星消除游戏等5类病毒软件,有效帮助用户规避病毒软件的风险。

1月13日春运正式开始,也代表着春节越来越近,但是大家面临的风险却大幅提升。针对春节高度爆发的诈骗,腾讯手机管家向春节诈骗全面宣战,日前上线“别让骗子给你拜年”提醒用户提高自身警惕性,同时以产品功能为基础,为用户提供骚扰电话拦截、精准查杀病毒软件等服务。据悉,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经精准查杀“课程信息”、抢票、天气预报、抢红包、星星消除游戏等5类病毒软件,有效帮助用户规避病毒软件的风险。

短信收“课程信息”,手机下载中病毒

近期,各中小学已经结束了期末考试,不少家长反映收到了署名为“老师”的短信,内容如下:“请进入校网wep.bb***.cn保留您孩子的课程信息,方便您更加了解孩子学习状况《老师》”。除此之外,一些家长还收到了“成绩单”短信,链接指向“课程信息”和“校讯通”病毒APP的下载页面。

骗子利用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关心,以“成绩单”“课程信息”名义,诱导家长点击短信里的链接。上文中提到的“课程信息”和“校讯通”均涉嫌风险代码,病毒启动后会拦截用户短信,并转发给指定号码,泄露用户短信中的账户密码等隐私信息。


(图:腾讯手机管家扫描识别“课程信息”风险)

出行查天气?病毒软件偷流量

随着相关技术的提升,天气预测愈发精准。这也让人们每天早上打开天气预报类APP,查看今天的天气状况,来适当增减衣物。譬如,用户使用天气预报类软件,发现近日会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可以提前备好防霾口罩。

近日,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查杀到“天气快报”和“天气预报”2款软件,包含广告插件等有风险行为,在联网状态下会自动下载推广应用,给用户带来资费消耗,并影响使用体验。


(图:2款天气预报软件包含病毒插件)

抢票软件仿冒12306,买不到票还丢钱

今年春运抢票,各类云抢票软件大行其道,某种程度加剧了抢票的难度。一些没有抢到票的用户,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在网络上出现的“抢票神器”,但是这其中包含的风险却难以分辨。据了解,腾讯手机管家精准拦截的抢票病毒软件分为两类:一是打着“抢票”名义的病毒软件;二是假冒12306正规APP的病毒软件。这些病毒软件均涉嫌风险代码,或后台自动下载推广软件,或后台转发用户短信,窃取用户隐私信息。

微信自动抢红包,手机遭锁屏勒索

现在,大家越来越热衷在微信抢红包中比拼手气,为了不错过红包,很多人会选择自动抢红包软件。用户下载安装后,抢红包软件会后台监控微信好友、微信群红包,帮助用户在第一时间抢到红包。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经查杀抢红包软件、抢红包、抢红包外挂3款病毒APP。

据悉,抢红包类病毒APP下载次数为7417次,风险在于自动下载推广软件带来资费消耗和自动获取权限转发用户短信泄露隐私信息。譬如,抢红包软件包含“a.rogue.ranslockview”木马病毒,安装后强制锁定手机屏幕,用户需交钱才能解锁。


(图:腾讯手机管家查杀抢红包病毒APP)

消除游戏自动扣费,下载次数接近3万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上消除游戏突然火爆起来,除了“天天爱消除”“开心消消乐”,“消灭星星”游戏也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然而,一些仿冒“消灭星星”的病毒软件出现在市场上,譬如:消灭星星3(最新版)、PopStar!消灭星星官方正版、消灭星星(动物版)和消灭星星破解版4款病毒软件,目前下载数量接近3万次。此类游戏病毒软件的风险在于软件本身带有收费项目,用户在使用操作中被扣取资费。

那么,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该如何防范手机病毒APP?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给出以下措施:其一上述提到的病毒软件多分布在各大手机论坛或手机资源下载网站,用户下载软件时,最好是通过官方、应用宝等大型电子市场进行下载;其二,用户收到包含链接的短信时,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避免跳转访问钓鱼网站;其三,用户可以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安全软件,对下载的软件进行扫描识别查杀,停止下载风险APP;其四,如果用户不小心下载了病毒APP,导致手机被锁屏,可以借助腾讯电脑管家一键清除锁屏病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