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摘要]今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迅速走进人们的视野,随着各类国内外互联网IT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站在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上,相关领域投
今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迅速走进人们的视野,随着各类国内外互联网IT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站在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上,相关领域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在今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之一,要求“重点发展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技术方法,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平安科技在大数据的整合、集中、清洗、分析方面已屡有建树,在产品研发以及企业服务位居行业前列。平安集团所拥有的庞大的数据样本、强大的技术支持以及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更为平安科技提供了足够大的舞台。

坐落于深圳八卦岭的平安科技创新研究院,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研发上,通过近三年的探索和积累,最近一年平安科技主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在很多领域已经建立了的应用场景。目前,平安旗下的金融产品基本都已经进入了大数据的挖掘技术阶段,比如风险控制、保险定价、欺诈识别、贷款风控、精准营销等。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大数据的价值首先体现在对各项风险的预警能力上。传统企业征信囿于对公司财务、高管、股东等信息的收集方式,不仅时间滞后、更新频率低,对潜在价值信息也缺乏有效挖掘。为此,平安科技研发了早期风险预警信号模型,通过聚类、筛选、验证步骤,生成大数据风险因子,经过智能建模分析,输出最终的预警信号。经测算,对于上市和发债企业,该模型可提前3-6个月早期预警81%的违约公司;对于其他类企业,可提前3-6个月早期预警88%的违约公司,误报率均控制在20%以下。

目前,平安科技大数据项目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34个省份、囊括19个国标一级分类行业的行业风险模型,生成风险指数、景气指数、行业关键指标指数等几十种指数产品,提高系统性风险的量化衡量精度30%以上。“更早一步、更准一些”,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大数据威力尽显。

平安科技自主研发的首款机器人产品-安博士也格外受到外界关注。这款机器人是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综合体现,结合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人机交互、导航等技术功能,目标成为“金融行业的全能员工”。

现代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条件,让机器能够对上万人、数十万张照片、数十亿的特征进行分析计算。通过训练,可以让机器获得类似人类的分辨能力。目前,平安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精确度在很多测试条件下已达99.993%以上,甚至面对生命老化和双胞胎等行业内公认的难题,平安科技创新研究院也已经有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平安集团有两大战略方向,大金融和大健康领域。在大健康领域已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使用到平安科技大数据技术,例如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智能健康技术,可以应用于如疾病预测、健康管理等功能。另外在智能金融方面,通过大数据预测投资风险、对投后风险作预警、舆情信号分析等,做到既有精度广度,又有时效性。

无论从技术成熟度还是资本市场关注度看,人工智能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艾瑞咨询认为,未来5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的增长率约为50%,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91亿人民币。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平安科技将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金融”之路,继续往“移动互联”、“云”、“大数据”三大方向发展,牵头探索互联网新业务模式,积极打造综合金融生态圈。

关于平安科技

平安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设有分公司,目前已拥有超过4000名专业IT技术人员和IT管理专家。平安科技的成立是平安集团在IT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之一,标志着中国平安向IT专业化领域迈进,并开启“科技引领金融”的探索模式。

作为平安集团的高科技内核,引领集团下一步增长的关键核心驱动力,在未来几年,平安科技将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金融”之路,继续往“移动互联”、“云”、“大数据”三大方向发展,打造先进的IT组织、强化基础支持核心业务、携手平安各业务公司开拓创新,牵头探索互联网新业务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