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产品经理思维去运营公众号?看看硅谷密探怎么做的

[摘要]这看起来像是自媒体的坏时代。36氪虎嗅这些科技媒体门户上,你可能也见不到太多关于公众号的大新闻。从今年初开始,一大波网红的迅速变现紧
这看起来像是自媒体的坏时代。36氪虎嗅这些科技媒体门户上,你可能也见不到太多关于公众号的大新闻。从今年初开始,一大波网红的迅速变现紧紧扯住了人们的眼球。如今哪个公众号又有拉到了风投,哪个主播又一夜被融资,这些统统都像过期的报纸,看过了也就没人再去关注。

但这一定是硅谷密探的好时代。

微信号粉丝数30多万,QQ看点粉丝数40多万,此外还进驻了今日头条、斗鱼、喜马拉雅、微信、知乎、搜狐、网易等多个平台,全渠道总阅读量超过一亿。出版的报告集《硅谷密探》在亚马逊计算机与互联网畅销书榜排名第一,第一时间现场报道了FacebookF8大会、苹果开发者大会……毫无疑问,硅谷密探已经在科技类媒体中处于前列。

硅谷密探ChiefGrowthOfficer卢毅说,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去运营公众号,才有可能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让数据成为最好的老师

"没有增长思维的产品经理不是好运营。创业公司最核心的就是增长(growth),如果做不好就不要叫创业公司了。"在硅谷工作过的经历,让卢毅尤其重视宏观的运营思路:增长工作,其实和产品经理的工作密不可分。任何一个产品经理都需要从用户生命周期、公司业务流程这些点来思考问题。

“产品经理思维在决策和运营中是无处不在的,大到明年公司的未来发展的要往哪里走,小到公众号快速涨粉。”卢毅在前段时间的QQ看点创业者沙龙上说到。

qqkandian-1213-01

QQ看点创业者沙龙现场

新媒体增加影响力的方式,主要是增加阅读数,增加用户,粉丝和订阅数。然而在整个新媒体运营的时候,往往又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老板要求一周内微信涨粉3万,相信对任何公众号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卢毅说:“我们可以精细化思维,通过举办沙龙请到大佬站台,或者短时间内制造出爆款文章,再者办一些线下的分享活动来实现3万涨粉。然而这些都只是想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qqkandian-1213-02

硅谷密探的A/B测试

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技术手段和数据来驱动用户增长。“数据不会说谎。它会诚实地告诉我们为什么有的文章阅读量不高。”数据聚合帮助硅谷密探更好地选题、优化标题,甚至决定放在文章里面二维码的大小还有发布的时间,从而获得更多实现用户增长的机会。

在协作和多渠道中实现用户增长

AARRR海盗法则需要跨部门协作,产品经理需要和市场运营、工程技术和数据分析等团队有着良好的配合。

硅谷密探虽然只有十来名成员,但每个都能独当一面,在各自的领域拥有一技之长:创始人李攀在奥美、阳狮等国际顶级4A公司工作,帮助团队在传播策略和方向上具有国际视野;联合创始人秦备在科技和媒体行业深潜多年,为团队带来前沿的技术和丰富的业界资源;主编兼首席增长官卢毅,研究生期间学习人工智能,曾在硅谷运营用户增长工作……

这支潜伏在硅谷的“正义者联盟”从数据分析、视频制作、渠道宣发等各个层面配合无间,保证了硅谷密探往往能快速、高效地发布深度的科技爆料,从而实现流量和用户增长的目的。

在通散多渠道方面,硅谷密探也充分考虑和衡量每个平台优势的劣势,多渠道发布,实现媒体资源的矩阵化。

卢毅说,目前微信、QQ看点、今日头条等几家媒体是主要的战场。QQ用户活跃度高、粉丝年龄层年轻化,硅谷密探在QQ看点上布局三个不同的号,定位是不同的,包括硅谷密探,硅谷黑科技、硅谷伯乐。此外,在QQ上每周还有一个原创的视频,在未来增加短视频上的布局。

“分清主次,选对优势的核心平台,再与其他平台形成互补。”按照这个思路,硅谷密探已经通过多平台矩阵获得了流量和粉丝红利:目前微信上面有30多万粉丝,QQ看点1500多万阅读量,今年初进驻QQ看点以来,粉丝数迅速涨至43.2万,平均QQ阅读数就有3.5万。

qqkandian-1213-03

硅谷密探在QQ看点上的界面

重视各个平台的用户偏好

对公众号而言,和用户的关系就像情侣。之所以能在一开始俘获大量读者,不外乎是公众号的内容有价值、品牌有魅力。随着人口和流量红利的褪去,同类账号的竞争加剧,读者审美的疲劳,蜜月期一过就分手了——除非你们各自获得了转折和成功,否则没人会对一个公众号保持长期的兴趣。

“即使十大名鼎鼎的AARRR海盗法则,在获取,激活,留存,变现,推荐五个环节的增长框架下,用户偏好和体验也极为重要。而做好用户偏好也要回到数据本身。”卢毅这样看。

在媒体平台,一篇爆款带来的粉丝增长数往往是普通文章的数十倍。常规内容制造不难,但是爆款内容很难,毕竟一篇有深度有行业前瞻的报道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去搜集资料、打磨。除此之外,天天都是相似的爆款,用户也会产生审美疲劳。

为此卢毅和伙伴总结出了一套类似电商爆款的内容运营思维:保证平时内容60-70分,维护日常粉丝活跃度和平台口碑;一周安排一到两篇高质量90+分的文章,用于冲击百万级爆款,实现闪电吸粉和大量引流。

在选题方面,硅谷密探也分析出了不同平台下用户偏好的规律。手机QQ90、95后用户对网络依赖程度很高,对新鲜事物和黑科技充满好奇。为此硅谷密探调整了内容风格,在QQ看点上多放一些选题更为生活化的内容,写作风格更活泼,选题上也去掉了过于严肃或者需要大量行业背景的内容,同时还加入一些视频内容。正是这些以价值为导向的数据分析将增长黑客落地,不断驱动硅谷密探的粉丝增长。

“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做公众号,必须扎扎实实做好数据分析,找准核心平台,重视用户口味,实时调整内容和运营策略。”卢毅认为,快速和专注对实现增长至关重要。想要在用户中获得高黏度、好体验,有效率地优化各种渠道和工具,把新的用户导进来,才能获得爆发式增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