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携手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 用大数据赋能智慧出行

[摘要]圣诞节和元旦即将到来,为更好的服务市民在圣诞节和元旦“双节”期间的出行,近日,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圣诞&2017元旦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广大出行者提供了权威的科学预测,这也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又一新举措。

圣诞节和元旦即将到来,为更好的服务市民在圣诞节和元旦“双节”期间的出行,近日,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圣诞&2017元旦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广大出行者提供了权威的科学预测,这也是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又一新举措。

平安夜各城市拥堵将普遍上涨 广州拥堵时间最长预计达5小时

预测报告显示,平安夜晚高峰时段(17:00-24:00),预计各城市路网拥堵情况均将普遍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哈尔滨、济南等城市路网易发生拥堵,建议出行的群众以公共交通为主,驾车的人们请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同时,报告也对全国主要城市的路网拥堵时长进行了排名。其中,平安夜晚高峰广州拥堵时间最长,预计拥堵约5小时。其次是成都、东莞、昆明,预计拥堵约4小时,拥堵约3.5小时以上的城市南方居多。

在快速路方面,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圣诞期间晚高峰时段(17:00-19:00)全国十大拥堵快速路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通惠河北路,武汉珞狮路、天津黑牛城道。因快速路允许快速行驶,是多数车辆出行的首选道路,因此车流较大易拥堵,建议驾车人士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报告还预测了圣诞期间晚高峰时段(17:00-19:00)全国十大主要拥堵道路,排名第一的是武汉石牌岭路,接下来则是杭州天目山路、石祥西路,北京的东直门外大街。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圣诞期间全国主要的拥堵道路集中在南方地区,这些拥堵的道路大部分通过商圈周边或小区,车流集中,易造成拥堵。

圣诞期间教堂成出行热点 预计成都平安桥天主教堂热度上涨最高

随着圣诞节的到来,人们出行将会比平日有所增加,节日期间去往教堂的车流也会增长。根据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圣诞期间,教堂成出行热点,预计成都平安桥天主教堂热度上涨最高, 其次是深圳的圣安多尼堂,杭州的基督教会崇一堂等。

通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圣诞出行涨幅与娱乐、购物、住宿相关性大,看电影、KTV、购物出行或成热点。报告预测了圣诞节期间涨幅最大的十大豪车出行目的地排名,排名第一的是电影院,涨幅87%,其次是KTV和购物中心,涨幅分别为80%和65%。写字楼、火锅店、商场、特色餐厅、五星宾馆、中餐厅和飞机场也都有所上榜。

元旦期间全国高速将出现三个拥堵高峰 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

报告预测,元旦期间全国高速拥堵程度将会比平日略微下降,但出程返程高峰时段高速拥堵程度将比平日增加,元旦期间全国高速将出现三个拥堵高峰:首先,受高速小型客车不免费影响,节前一天即2016年12月30日是高速拥堵高峰,预计从下午3点开始高速拥堵将持续增长,晚6点至7点高速拥堵将达到峰值;其次,节日第一天即2016年12月31日拥堵从早10点开始持续至下午1点,其中11点至12点是高速出程高峰;最后,节日最后一天即2017年1月2日从下午2点到晚9点高速拥堵程度均大于平日,其中下午5点至6点是回程高峰,建议大家避开高峰合理出行。

假日期间高速是否免费对拥堵时段影响较大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及路网中心数据统计分析,每逢节日都是出行高峰,高速免费对拥堵时段影响较大:清明、五一高速免费拥堵峰值为节日第1天,元旦、端午高速不免费拥堵峰值为节前1天。从元旦对比清明、五一、端午的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可以看出,节日期间的出程、返程时段高速易发生拥堵,其中清明和五一受高速免费影响,全国高速出程拥堵峰值集中在节日第一天,而端午由于高速不免费,出程拥堵峰值则集中在节前一天。所以,作为同样高速不免费的元旦,从趋势来看,出程拥堵峰值预计是节前一天(2016.12.30),4个假期返程拥堵峰值全部集中在节日最后一天,所以元旦返程拥堵峰值预计是假期最后一天(2017.1.2),另外,元旦由于受气温、春节放假分流等因素影响,全国高速拥堵趋势将总体低于其他假日趋势。

另外,元旦期间全国拥堵时长大于1小时的高速路段也主要分布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4大区域,以及其周边的城际连通线。

预计元旦期间,全国各城市高速拥堵路段主要分布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4大区域,以及这4大区域周边城际高速连通线,同时南北纵向城际高速线路拥堵明显。节日期间高速车流增大易出现拥堵。

具体来看,元旦出程期间,京津冀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藏、京哈、京开、京沪、京台、京港澳、京承、滨海、长深、荣乌、沿海等高速路段。

返程期间,京津冀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北京、天津、唐山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藏、京哈、京沪、京港澳、京承、津保、京津、长深等高速路段。

元旦出程期间,长三角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上海、杭州、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沪、沈海、常山、沪昆、等高速路段。

返程期间,长三角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上海、杭州、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沪、沈海、常山、常台等高速路段。

元旦出程期间,珠三角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江门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沈海、京港澳、广州环城、莞佛、长深、济广等高速。

返程期间,珠三角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沈海、长深、莞佛、广清、广州环城等高速路段。

元旦出程期间,成渝地区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重庆、成都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昆、沪蓉、沪渝、包茂、兰海等高速路段。

返程期间,成渝地区高速主要拥堵路段分布在重庆、成都等城市及周边区域,长时间拥堵的高速有京昆、沪蓉、包茂、兰海等高速路段。

长沙绕城高速或为出程时段拥堵时间最长高速

元旦小长假出程高速公路车流集中易拥堵,据预测元旦期间出程时段(2016.12.30-2016.12.31)全国十大拥堵时间最长高速,第一是长沙的绕城高速,其次是东莞的莞佛高速、北京的京哈高速、深圳的沈海高速、重庆的包茂高速和渝昆高速、南昌的枫生高速、北京的大广高速、苏州的沈海高速和昆明的渝昆高速。

另外报告还显示,在2016年12月30至31日出程时段,12月30日十大拥堵高速主要集中在13:00-23:00时段易发生拥堵或缓行,12月31日十大拥堵高速主要集中在9:00-17:00易发生拥堵或缓行,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S82佛山一环高速或成返程时段拥堵时间最长高速

在返程时段,元旦期间返程全国十大拥堵时间最长高速,排名第一的是佛山的一环高速,其次是重庆的渝昆高速、北京的京藏高速、通燕高速、广州的莞佛高速、深圳的沈海高速、保定的保阜高速、北京的京港澳高速、杭州的沪昆高速和长沙的长沙绕城高速,受返程车流影响高速易发生拥堵。

在拥堵时段上,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预测,2017年1月1至2日返程时段高速易发生拥堵,1月1日十大拥堵高速主要集中在10:00-21:00时段易发生拥堵或缓行, 1月2日十大拥堵高速主要集中在10:00-22:00易发生拥堵或缓行,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元旦期间哈尔滨、济南最堵,北京名列第4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元旦期间全国最堵十大城市。元旦期间白天时段(6:00-22:00),全国最堵城市是哈尔滨,其次是济南、呼和浩特、北京、洛阳、昆明、兰州、郑州南宁和佛山,受元旦集中出行影响城市各地道路都会出现不同程度拥堵,驾车的人们请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而在晚高峰时段(17:00-19:00),根据元旦期间全国各城市主要路网拥堵延时指数排行,全国最堵城市是济南,其次是北京、东莞、哈尔滨、郑州、西安、佛山、洛阳、贵阳和广州。由于冬季日落较早,天黑后能见度低。因此,建议出行以公共交通为主,驾车的人们请注意安全,实时查看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跨年演唱会频繁 “天后”王菲拥堵制造力最强

2016年即将结束,在辞旧迎新的跨年之际,各大明星纷纷举办跨年演唱会。因演唱会举办时间集中在年末最后两天,预计演唱会场馆周边道路易发生拥堵。通过高德交通大数据历史数据统计,以演唱会周边1至2km范围道路为基础,预测王菲、张韶涵、刘若英三位大牌歌手的交通拥拥堵制造力,结果显示“天后”王菲的演唱会对周边道路拥堵影响最大、排名第一,预计周边道路拥堵上涨21.64%,排名第二的是“小排”张韶涵,预计上涨15.48%,排名第三的“奶茶”刘若英,预计上涨15.48% ,建议去看演唱会粉丝或路过的车主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此外,报告显示,毛阿敏的上海演唱会和蔡琴的义乌演唱会也对周边的道路影响较大,预计蔡琴演唱会场馆周边道路拥堵将上涨16.67%,毛阿敏演唱会场馆周边道路拥堵将上涨15.18%,建议去看演唱会粉丝或路过的车主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三大卫视演唱会齐跨年,东方卫视拥堵制造力第一

各大卫视也在力邀群星举办跨年演唱会,因演唱会举办时间为年末,预计演唱会周边道路易发生拥堵。通过高德交通大数据历史数据统计,以演唱会周边1至2km范围道路为基础,预测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3大电视台的交通拥堵制造力,结果显示东方卫视排名第一,预计周边道路拥堵上涨30.16%,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晚会都在深圳举办,可谓同城PK,预测显示浙江卫视略胜一筹排名第二,预计周边道路拥堵上涨26.50%,湖南卫视演唱会预计周边道路拥堵上涨23.40%,建议去看演唱会粉丝或路过的车主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元旦期间涨幅最大 西湖依旧最热门

元旦小长假也是人们外出自驾游的好时机。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预测,元旦期间全国十大自驾游涨幅最大的热门景区,第一是上海的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第二是广州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第三是东莞的松山湖风景区 ,其次是广州的大夫山森林公园 、天津的天津之眼摩天轮、上海的朱家角古镇旅游区、无锡的灵山胜境、杭州的灵隐寺、广州的白云山风景名胜区、重庆的金佛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以上景点在元旦期间车流均比平日有较大上涨。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还预测了元旦期间全国十大自驾游热门景区,西湖、西塘古镇、外滩分别排名前三位、其次是广州塔、横店梦幻谷、天安门、南京夫子庙、都江堰、松山湖和九华山。由于元旦气温偏低,所以热门自驾景区大部分集中在南方城市,景点周边道路易发生拥堵,建议出行注意安全,注意路况实时躲避拥堵。

首都机场、北京西站最热门,上海浦东、虹桥两座机场均入榜

受新年短途旅游、走亲访友影响,元旦期间机场、火车站也是人们自驾前往的热门目的地。通过高德交通导航大数据的统计分析,预计十大自驾前往的热门机场分别是北京的首都机场,上海的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广州的白云机场、深圳的宝安机场、杭州的萧山机场、重庆的江北机场、成都的双流机场、武汉的天河机场和郑州的新郑机场,元旦期间通往飞机场的公路易发生拥堵,建议前往飞机场的人们注意安全,合理错时错峰出行。

十大自驾前往的热门火车站则分别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上海的上海虹桥站、广州的广州南站、广州站、深圳的深圳北站、杭州的杭州东站、南京的南京南站和成都的成都东站,元旦期间全国火车站周边道路易发生拥堵,建议前往火车站的人们注意安全,合理错时错峰出行。

据悉,本次报告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70多个省、市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和POI大数据充分融合,结合100个全国主要城市的历史数据,对2017元旦节假日期间出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预测。高德地图已经连续三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百个城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