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喻思成:国际化1.0基本完成,2.0重点在做深做透

[摘要]实质上阿里云今天所做的事情,帮助传统企业走向互联网,这并不是颠覆,而是改变企业与客户接触的方式,颠覆的是商品与客户之间的所有渠道。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的十年,但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十年,而是全世界所有企业走向互联网的十年。阿里云希望帮助所有企业走向互联网。

12月15日,阿里云在2016云栖大会惠州站上宣布,阿里云日本区正式开服,同期上线日文版阿里云官方网站jp.aliyun.com,为该区域市场提供本地化服务。

国际化的1.0基本完成

本次开服的日本区数据中心位于东京,部署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该区域提供强大、通用并且普惠的计算能力。

实际上,日本区数据中心是阿里云在最近一个月内陆续开服的第4个数据中心,也是阿里云全球范围内的第13个数据中心。华北2个、华东2个、华南、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日本、欧洲、中东和澳大利亚等13个数据中心的开服,完成了阿里云对中国、美国、澳洲等互联网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覆盖。

“从中国是制造中心,变成中国是计算中心。”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对国际化的思路进行了解答。

他认为,任何一家类似于阿里云这样定位于基础平台提供商的公司,都必须要走国际化之路。云计算自身存在网络延迟,那么单个机房或者单个国家的机房是不可能给企业、个人提供完美的云计算服务的。所以,要为企业提供真正的云计算服务,就必须是一个全球性质的云计算服务商。这也是阿里云前两年布局国际化的原因。

伴随着海外数据中心的陆续开服,“飞天”系统也同步出海,为全球计算能力。喻思成表示,日本区的开服,标志着阿里云国际化道路的建设周期基本完成,取得了国际化1.0的进展,下一步将进入2.0。当然,海外数据中心还将陆续发布,但2.0的重点将转变为做深做透。

伙伴策略是海外落地重点

阿里云在国际化布局方面的落地路径也比较明确,首先是在全球范围内将云计算中心建设起来,其次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本地的服务体系,然后是在本地建立起生态的合作伙伴体系,最后则是建立起本地化的市场体系。

目前而言,这四个方向已经完成初始落地。事实上,如果单纯就设施和产品层面来讲,这两方面的难题随着阿里云的发展和数据中心的落地,基本都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但更重要的是海外市场的本土化体验的问题和牌照的问题。

中国企业的使用习惯与海外企业的习惯有很大差异,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然也不会那么多国外企业来到中国后水土不服,难以快速复制其过往模式。反推到从中国到国外,显然也会遇到相似问题。另一方面,则是牌照的问题,一如AWS在中国市场因为牌照问题带来的诸多波折。

在这两方面,阿里云也采取了相对的应对策略,一是采取生态的思路,与本土的大企业达成合作,借助合作伙伴的市场认知、服务等方面的本土优势,进行本土化建设与开拓,比如与沃达丰、与软银。同时则是采用多语言,比如jp.aliyun.com采用的就是日文版。另外则是招当地员工。

可以看到,不仅仅能为更多的海外企业提供计算能力,阿里云的出海也带动了一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诸如大疆、大拿等公司几乎是跟随者阿里云数据中心建设的脚步,来开展自身的国际化布局。

此前,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需要在全球多个网络的不同系统中来回跳转。“现在,我们解决了他们在海外自建机房的所有繁琐过程。我们做过简单的估算,这将给整个社会节省了百亿级的投入。”

未来重点攻坚企业级市场

除了国际化2.0重心在做深做透,喻思成还透露,阿里云未来发展的重点依然在企业级市场。

12月13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表示,2016年中国公共云市场份额约20亿美元,其中阿里云占据约50%市场份额。喻思成表示“我们觉得未来更多的机会,还在toB市场。阿里云也在改变自己的产品、组织结构、内部的发力方向,朝企业市场努力。”

目前,阿里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一个花时间、很难的过程。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本身就有诸多信息系统,相较而言,OA、CRM、ERP等还能做到一定的标准化,但是一旦涉及到生产、制造系统,比如MES等,就很难连接进来云计算。

但一如王坚博士《在线》所说,只有在线的方式,数据才有价值。因而,阿里云目前的方向即是让企业的本地化信息系统“在线”。当然,喻思成也表示,这也依赖于互联网、IOT以及SaaS的发展。

基于此,阿里云自身转变的同时,也在跟SAP、用友等企业战略合作,并通过云市场汇聚了大量面向企业级的SaaS应用服务商。在云栖大会惠州站上,阿里云也与南凌科技、华中数控达成合作,分别攻坚混合云和智能制造。

“互联网颠覆的不是任何能够产生实体物品的产业,而是制造业和客户之间的渠道。”喻思成表示,阿里巴巴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提供平台,帮助企业走向互联网。淘宝颠覆的是客户购买商品的方式,支付宝颠覆的是支付的方式,菜鸟物流颠覆的是供应链的方式。

实质上阿里云今天所做的事情,帮助传统企业走向互联网,这并不是颠覆,而是改变企业与客户接触的方式,颠覆的是商品与客户之间的所有渠道。未来十年将是互联网的十年,但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十年,而是全世界所有企业走向互联网的十年。阿里云希望帮助所有企业走向互联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