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时代,全民免费上网

[摘要]Uber号称共享经济领域先驱者,在共享经济成为行业热点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A轮融资的846家创业公司,如今倒闭了一大
共享经济时代,全民免费上网

Uber号称“共享经济”领域先驱者,在“共享经济”成为行业热点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A轮融资的846家创业公司,如今倒闭了一大批,O2O泡沫破灭之后,资本的寒冬骤然降临,共享经济转眼变成资本界宠儿;而在大多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成本中,宽带和服务器的成本占据很大比例,因此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如何进入“共享经济”行列,以及解决CDN资源问题几乎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关心的问题。

资本的倾向与互联网发展现状的要求,势必让“共享经济”下的新型CDN模式成为互联网企业探索的重点。

CDN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在以网宿、蓝汛等传统服务商为主的垄断之下,CDN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视频直播行业的兴起,需求的变化引发CDN市场的改革;腾讯云、阿里云等云服务厂商作为二代CDN服务商相继崛起,凭借对互联网用户需求的深度把握,降低使用门槛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云计算和云储存服务。近期,一批更加亲民的新型CDN服务商出现,如newifi新路由,以 “闲置带宽变网费”的概念推出了共享CDN新模式,迎合“共享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试图打造CDN行业的“Uber”。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CDN行业的营收看,2014年网宿市场份额约为43%,蓝汛约为37%,二者合计占据CDN市场的80%左右。而目前根据CDN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财报显示,带宽和服务器的成本占CDN成本也已达70%。CDN市场恶劣垄断以及目前高昂的CDN使用成本,都是CDN市场需不断改革的重要原因。

一代CDN服务商垄断状态注定被打破,二代CDN服务商因服务意识的提升,市场适应能力的加强,成为打破CDN传统垄断的主力军,但是这些CDN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多针对大型组织,且使用成本也是不低的,因此用户基数有一个明显的饱和度。显然CDN服务市场还需要继续改革。因此,第三代新型CDN服务商出现并以迅猛之势崛起。

作为第三代CDN服务商代表newifi新路由,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了“宝石矿场”功能,开拓了CDN界“全民共享”新名词,用户几乎覆盖所有用网人群,使用价格与前两代相比,可以用零成本来形容,不仅如此,用户还因“闲置带宽变网费”的机制获取实在的收益。在新路由3面世之初,第一次开放购买就引发抢购热潮,可见能赚钱的特色功能应该是“宝石矿场”能快速获取用户的关键。

下为新路由3挖矿用户的收益截图,配合16倍的挖矿倍率,当日收益竟高达12.2元,如此计算一月400左右的收益足够支付日常家庭的宽带费用,免费上网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共享经济时代,全民免费上网

下面我们仔细来讲讲“闲置带宽变网费”的原理所在,进而诠释这个由newifi新路由开拓的新型“共享CDN模式”。

这种新型共享CDN模式的原理是,让每个CDN服务器都可以扮演一个源服务器的角色:提供存储和分发数据到其他的CDN服务器。每个CDN服务器也可以扮演一个边缘服务器的角色,直接从其缓存分发频繁被访问的内容,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的下载速度。简单来说,也就是每一个新路由3用户在开启挖矿功能后,贡献出闲置带宽,变身成为网络迷你服务器,新路由3将用户贡献出来的闲置带宽收集起来,一方面为社会节约更多资源,另一方面用户也根据贡献值获取相应收益。根据此“共享CDN模式”的原理来看,“全民共享”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但新型共享CDN服务商并非高枕无忧。

如何收集到更多的优质宽带资源?

用户家庭带宽大小不一,多是偏小的宽带,且用网环境大不相同,在实际作为网络迷你服务器时,调取资源的速度也就大不相同,能收集到的带宽总量便面临增长困境,且带宽质量还参差不齐。所以是否能顶住前期的巨大投入,直到带宽到达可以集中利用的总量,就是新型共享CDN服务商面临的严峻考验。

如何在降价潮中保持盈利?

目前,CDN服务商已经处于普遍降价的阶段,一方面是抢夺客户而引发的降价争夺战,另一方面是新型CDN服务商崛起的刺激作用;今年5月阿里云CDN首先宣布降价21.2%,随后,腾讯云CDN降价25%,乐视云直接推出CDN免费服务。从实际情况来看,降价风波对整个传统CDN市场还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价格下降已是必然趋势。因此努力寻求其他途径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是在CDN市场竞争中保持生机的根本之道。

总之,分享经济时代下的CDN市场必定面临恶战,是如newifi新路由新型共享CDN服务商抢占先机,还是因不敌一二代CDN服务商的巨大用户存量而出局,我们相信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