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朱涛:HR应用不单是云化那么简单 更需要标准化SaaS和个性化私有化服务

[摘要]万亿级的企业级应用市场表面风平浪静,实际上正处在暗中厮杀的阶段。企业级应用从过去单纯的软件时代,转向了互联网时代,既给不同的企业提

万亿级的企业级应用市场表面风平浪静,实际上正处在“暗中厮杀”的阶段。企业级应用从过去单纯的软件时代,转向了互联网时代,既给不同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也使行业格局发生剧烈的变化,大大小小的厂商都试图在这片蓝海中站稳脚跟。

那么,企业级应用最大的风口是什么?早在去年,市场研究机构海比研究就曾预言,HR应用已经继移动办公之后成为企业应用最大的风口。接受记者采访的金蝶中国HR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朱涛认为,HR软件进入黄金期,为适应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发展的需要,金蝶将会提供更适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标准化SaaS服务+个性化私有化服务”新的服务模式产品,帮助大中型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转型。

HR软件进入黄金期

HR软件,特别是HR SaaS应用近几年迅猛发展,市场需求爆棚,投资增加,企业兼并集中爆发。对于这个最大的企业应用风口,HR应用是不是也进入一个爆发期?

朱涛认为,从现在的大环境来看,HR软件的发展确实是到了一个黄金期。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目前的经济转型大环境决定的,无论是互联网+战略,还是供给侧改革,都已将创新创业提升到了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而创新最主要的核心动力就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所以,从需求方面来说,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已经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而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总量降低,势必造成了劳动力整体供给水平的降低,相反自然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加大,供需矛盾自然而然会不断的加剧。同时,再加上中国平均人工成本的快速上升,所有的企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都大大提高。连带效应,关注劳动力管理、人才管理的HR软件的需求自然而然的就会增加。

金蝶HR服务于不同类型的企业

创新人才会成为中国的“新”人口红利,而HR应用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但是并不是说HR软件领域就没有竞争,就是一片蓝海。相反HR应用市场由于资本青睐、参与者众多,竞争日益加剧。

在HR信息化建设领域已有将近20年实践经验的金蝶的发展战略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

金蝶HR应用产品有好几种,包括K/3、EAS HR 、s-HR等。金蝶的K/3 HR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产品,EAS HR则针对中大型企业市场,现在金蝶最新的换代产品是金蝶s-HR,提供线上(云租赁)和线下等多种部署方式供用户选择。

金蝶s-HR在的发展战略是聚焦大中型集团企业HR信息化建设,帮助大中型企业做好基础管理与制度建设,做好人才运营,实现高效的共享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管理转型。

朱涛介绍说,金蝶K/3 HR产品应该说是国内最早一批的HR产品之一,在中小企业客户中有好的口碑,金蝶正在计划针对这部分客户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云租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后续金蝶也推出了面向中大型企业的EAS HR产品,在大中型企业HR信息化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最新的金蝶s-HR产品是融合了这两大产品的特性之后,精心打造的一款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强调互联与社交特性,同时以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型为内核,帮助企业HR从职能型向业务导向型转型。

截至到目前,金蝶s-HR已经拥有许多大型企业客户,如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百利装备、长隆集团、西南证券、卓越教育、融创集团、福晟集团等。

发力云计算和大数据

从2013年开始,金蝶就制定“ERP+云服务,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云ERP、小微企业云、移动办公云等业务都迅速成长。那么,金蝶在HR领域如何适应云计算的发展?

朱涛认为,金蝶在HR业务的云端应用也同样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比如,在HR领域进行了云租赁服务模式和产品的创新,HR系统可支持与云ERP一样的云租赁模式,云HR可以支持自助式快速云HR系统服务的开通与部署,极大地减少了企业在硬件、网络、IT维护人员等方面的巨大投资。用户若同时部署了金蝶云ERP以及金蝶云HR 服务产品,则可以直接构建云端一体化应用,构建企业完整的云IT平台。

在具体的业务功能点上如云招聘服务、云HR分析、云端自助化服务等方面,金蝶也进行了大量的互联网式的创新。“这些创新都已为客户提供了更大价值的连接、智能化服务。”

金蝶对外宣称,要发展成为一家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公司。对于HR应用,金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让HR应用和功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如通过企业内大量的离职数据的分析,对内部人才流失各种变量进行实时的概率分析,进行不断的数据训练,修改相应的模型。最终,可以在经理人自助服务平台对团队中的人才流失的可能性提供概率分析服务。同时,对企业内部的人员结构、工时成本、薪酬结构进行统计分析后,与外部的大数据分析报告进行对比,便于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了解内部人员情况,以及外部行业状况的差异,从而在人才经营方面,尝试更加有效的方法和举措。

发展共享中心提供标准化SaaS服务+个性化私有化服务

除了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移动化支持以外,大型企业对具有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情有独钟。

朱涛认为,依托人力资源三支柱模型而设计的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必将会是大中型企业,特别是跨国、多地域、多业态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金蝶正在大力发展人力资源共享中心产品,已与多家大型的原型企业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依托于这些成功企业,构建HRSSC的原型,面向大型集团企业的财务、人力资源、IT等业务的一体化共享服务解决方案。

从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发展趋势来看,朱涛认为,云端SaaS化肯定是未来企业管理软件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但是HR应用并不会全面SaaS云化,企业由于规模、IT规划、业务复杂度的不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是一种混合应用的时代。可能小型客户会选择纯SaaS应用,而有一些大中型客户还是会选择传统的线下应用,或者独立性更强的云租赁方式。

朱涛说,金蝶HR软件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这些中大型企业客户,我们产品的发展方向是在适应整个信息化产品SaaS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设计更加适合中大型客户需要的应用场景的产品,提供更适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标准化SaaS服务+个性化私有化服务”新的服务模式产品,助力大中型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转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