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行业革命浪潮里,大象人事能做什么?

[摘要]北京初雪的那几天,身处北京的人们一边感受零下的寒冷一边止不住感到兴奋。从上海飞到北京、还穿着单裤的毕婧婧没能看到北京的第一场雪却再一次刷新了对北京11月寒冷的认知程度。其实从大象人事创立以来,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毕婧婧就经常往返于北京和上海两个“基地”,不过忙碌的工作并未让眼前这位年轻的创始人显示出一丝疲态,相反,时尚的穿着、甜美的外表和交谈时快速的语速让笔者忍不住问眼前的毕婧婧“你是90后么”?
      大象人事团队并非首次创业,在此之前,毕婧婧和她的团队曾打造过一款名叫“哪上班”的产品,虽然二者都同属人力资源领域,不过他们这次的产品主要针对的目标变成了企业。从2015年开始,“企业级”三个字开始发酵,即将结束的2016年企业级市场又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峰。细数整个HR SaaS市场,体系足够庞大、前景足够光明,以至于提到2016 HR SaaS这几个词能有无数个厂商融资事件从我们脑海中闪过。同样,成立于今年三月的大象人事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7月份就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
 
      从工业4.0到互联网+,似乎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变得越来越智能,OA提高了协助效率,CRM从提高了销售效率、ERP从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些软件从各个方面都帮助企业获取了更大的价值。作为连接着整个企业的HR部门,也承担了相当繁琐的工作。举个例子,很多人事部门每到发薪的时候都要耗费不少时间用于计算,因为每个员工的考勤、绩效、补贴等每个月都是不同的,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而大象人事作为一款HR SaaS软件,从员工签约入职可以详细记录员工的人事动态,包括入职、转正、离职、调薪、考勤、绩效等;通过自定义薪酬结构灵活异动调整(包括可以针对不同地区、工作类别、岗位级别或法律),一键生成薪酬相关报表。
 
      当然,大象人事不是个记录型、计算型软件,而是一个实时人力资源数据可视化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快速分析、可视化劳动力数据,迅速发现数据背后的洞察。整个平台目前主要有人事自动化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在线社保管理、人力资本数据可视化四大功能。毕婧婧介绍:“BI功能是大象平台的核心模块。每月可以为企业决策者提供超过 127 个维度人力资源分析报告及可视化图表,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与决策量化管理;除了直观呈现企业内部的数据,还能够通过一些公开的数据对比企业自身和同行的薪资水平、结构差异等。”
 
      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自动化人力资本管理云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对员工进行评估有利于帮助管理者做出决策;而其工具的属性同时弱化了管理和监督,对于员工来说将会使员工更有主动性去参与评估个人能力,提高个人技能和效率,这也是大象人事属性之一——“赋能”。
 
      大象人事的产品在今年六月上线、七月份获得首轮融资,毕婧婧透露道下一轮融资也在接洽中。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CMO,产品出身毕婧婧的把自己的市场运营之路称为一边学习、一边踩坑、一边获取经验和成就感的过程。一个快速增长的创业公司,没有绝对的成功可以复制,不仅是毕婧婧,大象人事的整体团队在摸索前进的过程中也都在思考,包括产品、收费模式、发展节奏等。
 
      HR SaaS领域热闹成这样,大象人事切入的是不是晚了一点?毕婧婧认为大象人事来的“正是时候”:“虽然市面上HR领域的SaaS产品非常丰富,但是整个市场还没有达到饱和。”近些年企业级、SaaS、HR工具这些词热闹了创投圈和IT圈,但是看看圈子之外的实际落地——企业真正应用HR产品的并不多,整个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 HRoot发布的《2015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现状》报告也显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达到3157亿人民币。
 
      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这个领域中涌现了大批优秀的创业者和产品,大象人事的产品才能如此快速的打磨成现在的模样。作为一个平台级应用,大象人事中社保公积金缴纳这一功能就是和其他厂商进行合作,毕婧婧坦言,目前大象人事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会根据一些有实际痛点的需求打造一些场景化入口,同时也会和一些垂直的SaaS厂商进行合作打造更完善的产品。
 
      细数目前市场上比较受关注的产品,金柚网、51社保、金蝶、用友、理才网和北森等,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这些产品无论是产品逻辑还是主要受众其实都有很大的区别,毕婧婧表示:“即使性质比较相似的产品还是有差异的,提供的服务也是不一样的,企业会通过衡量选择更适合的产品。”
 
      对于“SaaS产品是否该收费?如何收费?”这个目前颇受争议的话题,毕婧婧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SaaS产品采取向用户收费的模式才会有利厂商和用户的共同发展。”据悉,大象人事的产品分为免费版、付费的企业版和定制化的集团版。免费版提供人事自动化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在线社保管理等功能,为人力资本数据可视化和支持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社保代理等是需要付费的。收费版在免费基础上添加了BI功能,并提供企业专属顾问服务、客户成功支持计划、工单响应15分钟内等服务支持。定制版可以通过OPEN API集成到企业内部的系统,可定制符合公司偏好的页面布局并满足开发者平台个定制开发个性化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