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商场会迷路?别逗了,试试高德和百度的室内地图吧

[摘要]屋顶和墙壁可以遮风避雨,同时也将地图产品赖以生存的GPS信号,堵在了大门外。当我们迈着脚步踏入大型的建筑物内部,手机上的地图瞬间“被蒙上了双眼”,起不到任何作用。

屋顶和墙壁可以遮风避雨,同时也将地图产品赖以生存的GPS信号,堵在了大门外。当我们迈着脚步踏入大型的建筑物内部,手机上的地图瞬间“被蒙上了双眼”,起不到任何作用。

这是过去的事。现在的手机地图已经在“室内地图”上有所探索。国内地图产品的TOP2,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都针对一二线城市的部分大型商场,推出了室内地图。两家公司都声称其室内地图业务,覆盖了几百座购物中心、机场等大型建筑物。以笔者所在的首都北京为例,2015年总业绩排名靠前的几家购物中心(第一名是北京SKP,年业绩78亿元),高德和百度均有覆盖。

近期,两家你追我赶的公司,更是几乎同时针对室内地图推出了“逛商场”的功能,将购物中心里的店铺进行分类汇总,方便用户在上百家店铺中找到自己所需。

这篇文章,笔者希望通过 3个关于室内地图的使用场景,对比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实用性。三个场景分别是:一、急需用钱,找ATM机;二、突然拉肚子,找厕所;三、眼镜不小心碎了,找眼镜店(不要问我这三件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说出来都是泪)。需要注意的是,三个使用场景的前提,都是发生在不那么熟悉的大型购物中心。毕竟对于常常逛的商场,人们也没有必要优先向手机地图求助。

对比场景一:急需用钱,找ATM机

先交代一下对比之前的情况:参战双方分别是高德地图 v7.8版本和百度地图 v9.5 版本,均为应用商店可下载的最新版本,测试平台是同一部 iPhone 手机,测试地点是北京一家“凯德Mall”,双方都为这家购物中心提供室内地图服务。

以急需用现金,找ATM机取钱为例。首先,使用百度地图定位到该商场,点击主页面出现的“爱逛”图标,进入室内搜索页面,输入或选择“ATM”,百度地图找出了 5 个ATM机,其中 3 个在商场一楼,2个在地下一楼。点击其中一个,可以看到ATM机在相应楼层的位置图。

逛商场会迷路?别逗了,试试高德和百度的室内地图吧

▲百度地图在室内查找ATM,总共需要 5个步骤

接下来,使用高德地图做同样的事情。使用高德地图定位到该商场的时候,放大地图就可以可以注意到主页面顶部的搜索框直接转换到室内搜索模式,我们直接输入或选择“ATM”,同样出现 5 个ATM机的位置,然后在这个页面中,直接随便选择一家银行,直接就可以在图中看到ATM机的位置。

逛商场会迷路?别逗了,试试高德和百度的室内地图吧

▲高德地图在室内查找ATM,总共需要 3个步骤

总结,从找 ATM 机的流程来看,百度地图要经过“选择‘开逛’——点击室内搜索框——搜索或选择ATM——出现搜索结果页——选择相应银行查看ATM位置”一共是 5 个步骤;高德地图要经过“室内搜索或选择ATM——出现搜索结果页——选择相应银行的同时查看ATM位置”一共是 3 个步骤。在笔者设定的场景(急需用钱)下,我们认为高德地图的体验稍稍胜出。

对比场景二:突然拉肚子,找厕所

逛商场会迷路?别逗了,试试高德和百度的室内地图吧

▲室内搜索“洗手间”的搜索结果页对比

其实 ATM 机和厕所的情况是类似的,他们都属于商场的服务设施。还是先以百度地图为例,经过室内搜索,百度给出了包含 20 个结果的列表,这个列表几乎是随机的,没按楼层分布,选择其中一个,就可以找到厕所位置。

再也高德地图为例,经过室内搜索,高德给出了按照楼层顺序从低到高排布的所有结果(每页10个),然后最重要的是,从地图上可以直接看清楚厕所在整个商场的分布,靠近商场西侧,每层都有 3 组男女厕所。

总结,从找厕所的流程来看,步骤上百度地图依然略微复杂。更重要的是,从直观程度上看,在笔者设定的场景下(突然拉肚子)高德地图给出的结果,可能实用性更强。因为大商场的厕所往往是紧缺资源,如果真是突然拉肚子的话,肯定是找最近的厕所,发现被占满的话,赶紧换到下一个目标……直到找到可用的厕所,所以了解整个商场的卫生间布局是再重要不过的信息了。

对比场景三:眼镜不小心碎了,找眼镜店

逛商场会迷路?别逗了,试试高德和百度的室内地图吧

▲室内搜索“眼镜店”的搜索结果页对比

这个场景,对于常年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的、高度近视的笔者来说,说多了都是泪啊。

老规矩,先说百度地图。前边步骤同上,所以略去不表,直接进入室内搜索“眼镜店”。哦,居然没有结果……好吧,换个关键词“眼镜”,百度给出了 17 个结果。不愧是做搜索起家的。但仔细看搜索结果,怎么把手表店都给囊括进来了,真正的眼镜店有 7 个结果。选择其中一家,就可以找到它在商场中的位置了。

换成高德地图再试试。直接进入室内搜索“眼镜店”,出来 6 个结果。同样,每一个店铺都可以直观地展示出在商场的位置。

总结,从步骤和直观性来说,笔者认为依然是高德更好一点。至于为什么高德地图的搜索结果比百度少了 1 个,仔细看看原来是因为百度将一家店铺的两个品牌(九十木和wakeup)处理成两个店铺,而高德地图是当成同一个店铺。这两种处理方式各有千秋,不做评价。

也有共同点

对比之后,还是要说说高德和百度在室内地图上的共同点——错漏店铺现象很难避免。从技术的角度看,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采集数据的频率不够高。高德和百度都没有公布过多久更新一次室内地图的数据,从笔者实际的体验来看,两者确实都不够完善,这一点上倒是很难分出高下。

比如,一些店铺已经更换了商家,但是室内地图上的数据还是旧的;一些店铺可能是新搬过来的,室内地图上还没来得及展示;一些店铺正在装修,室内地图更是无能为力。

写在最后

从笔者设定的三个场景来看,高德地图的室内地图体验要胜过百度地图一些。一方面胜在步骤少,另一方面胜在找服务设施和店铺的位置时,界面显示比较直观,便于查找。

不过,笔者还是要提醒大家,真在商场里边急着找ATM机、找厕所或者找眼镜店的时候,也许问问离自己最近的店员或服务台,会是更快的解决方案呢——脑子要灵活嘛。虚拟和现实,科技和人情,一个都不能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