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管理会计】中总协: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摘要]财务信息化一般以财务核算领域为起点,最终实现对管理会计领域的覆盖,实现财务领域全方位的信息化。未来五至十年以内,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继2016中国管理会计论坛成功举办之后,2016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论坛随后于11月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定为“开启管理会计信息化新时代”,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主办。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兴国致辞。本次论坛创造了两个首次:它既是国内首次举办的聚焦管理会计信息化领域的全国性的会议,也是今年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成立以来,首度举办的高峰论坛。而财务信息化一般以财务核算领域为起点,最终实现对管理会计领域的覆盖,实现财务领域全方位的信息化。未来五至十年以内,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两个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我国企业财务信息化特别是管理会计的发展。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兴国

管理会计新政重落地

三年来,管理会计从国家顶层设计走向地方携手推进,从理论宏观指导走向企业落地实践。2014年,财政部全面启动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与应用,制定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2015年,推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2016年,制定发布《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而在2016年10月19日和21日财政部接连发布了两份重磅红头文件,分别是:《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纲要,管理会计均被列为“十三五”重点改革项目!

在财政部发布的《会计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财政部顺应时代的需求,与时俱进地推出全新的任务,推进管理会计广泛的应用,并明确了三部分内容:一是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基本形成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统领、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以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二是推进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深入推动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支持管理会计创新中心建设;三是提升会计工作管理效能,发挥会计工作在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不遗余力

财政部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单位将管理会计信息化需求纳入信息化规划,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信息孤岛’,做好组织和人力保障,通过新建或整合、改造现有系统等方式,推动管理会计在本单位的有效应用。

《会计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认真抓好《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在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化工作,推动基层单位会计信息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有机融合,推动会计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这也是继2014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后,我国会计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首次将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纳入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纲要中,以便充分发挥其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提高理财水平和预算绩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不可否认,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需要管理会计。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已经成为提升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工具。为了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敏捷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会计能对责任组织进行细化,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经营指标层层传递,监控企业内部细微运作,从而激发经营活力。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等都会带动系统的集成应用,带动财务业务的一体化,从而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

2016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论坛的讨论会

管理会计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为管理会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坚持。随着企业内部管控的普及、共享财务中心的应用,财务信息化将进入管理会计时代。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最主要的特征是与大数据的融合,过去的数据是经营数据,现在管理会计新的数据源有三类:一是企业内部的经营数据,二是生产制造环节的物联网(感知)数据,三是外部的互联网数据。这些数据能否发挥作用、创造价值,还要看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信息系统是否融合了先进的管理会计思想。

高兴国认为,当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已取得一定发展,但总体而言仍处于水平较低的起步阶段,会计核算效率较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亟需完善。不过,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IT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企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带来了新的工具、新的思维、新的模式,管理会计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未来的5—10年内,管理会计信息化将成为信息化领域和管理会计领域的热点和重要方向,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信息化分会主动融入管理会计改革实践,在刘红薇会长的领导下,在推动、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实践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而连续两日举办的以管理会计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就是要不遗余力地为中总协会员和广大总会计师,搭建管理会计经验交流和示范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交流、为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软件网将对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集中报道,我们希望采访管理会计行业的专家、供应商、成功应用案例。有意者可以发邮件联系。lxx@soft6.com。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