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 广升信息(836269)利用安卓手机留“后门”盗取用户隐私

[摘要]NYT:【中国公司被指在安卓手机留“后门”】美国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承包商说,一些中国生产的安卓手机上预装有秘密软件,它功能是:“每隔72小时就把你所有的短信发送到中国的后门。

NYT:【中国公司被指在安卓手机留“后门”】美国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承包商说,一些中国生产的安卓手机上预装有秘密软件,它功能是:“每隔72小时就把你所有的短信发送到中国的后门。 这种软件监视用户去过哪里,他们与什么人聊过天,他们在短信中写了什么。美国当局表示,尚不清楚这是一种为了广告目的而秘密进行的数据挖掘,还是一种政府收集情报的努力。这个软件是中国上海广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dups)编写的,该公司称其代码在上七亿部手机、汽车和其他智能设备上运行。美国手机制造商BLU产品公司表示,其12万部手机受到影响,公司已更新了软件,删除了这个功能。

发现该漏洞的信息安全公司Kryptowire说,广升的软件将短信的全文、联系人名单、通话记录、位置信息,以及其他数据传输到一个中国的服务器上去。Kryptowire副总裁汤姆·卡拉吉安尼斯(Tom Karygiannis)说,代码是预装在手机上的,但没有向用户披露这种监视功能,Kryptowire公司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费尔法克斯。“即使你想知道,你也不可能知道有这个东西,”他说。

虽然信息安全专家经常在消费者电子产品中发现漏洞,但这次的情况很特别。这不是一个程序错误。相反,据广升向BLU高管提供的解释这个问题的文件,广升有意设计了这个软件,以帮助中国手机制造商监视用户行为。广升表示,带有上述功能的软件版本原本不是为美国手机写的。

“这是家犯了错误的私人公司,”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律师林丽丽(Lily Lim)说,她是广升的法律代理。

这个问题显示了处在整个技术供应链中的公司,如何能够在制造商或用户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侵害隐私。它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公司——进而延伸到中国政府——可以监视手机的一种方式。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使用各种方法来过滤和跟踪互联网的使用,监视在线对话。政府要求在中国经营的技术公司遵守严格的规则。林丽丽说,广升不隶属于中国政府部门。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一种被称为“固件”的特殊类型软件,固件告诉手机如何进行操作。广升提供的代码让公司能远程更新其固件,这是一个用户基本上看不到的重要功能。通常,当手机制造商更新其固件时,它会告诉用户做了什么,也会告诉用户它是否将使用个人信息。尽管用户通常对这种很长的法律声明文本毫不关心,但毕竟告知了用户。广升的软件则未作有关声明,Kryptowire说。

位于佛罗里达州的BLU产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塞缪尔·奥赫夫-锡安(Samuel Ohev-Zion)说:“这显然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我们非常迅速地进行了纠正。”

他补充说,广升已向他保证,从BLU客户那里获得的所有信息都已被销毁。

据广升提供的文件,这款软件是根据一个未指明的中国制造商的要求编写的,该制造商希望软件有存储通话记录、短信消息和其他数据的功能。广升说,中国公司使用这些数据提供客户支持。

林丽丽说,该软件的目的是帮助中国客户识别垃圾短信和电话。她没有给出提这个要求的公司的名字,并表示不知道有多少手机受了影响。林丽丽称,向用户声明隐私政策的责任在电话公司,不在广升。她说,“广升只不过是按照电话分销商的要求提供功能而已。”

安卓手机用的软件是谷歌(Google)开发的,并免费提供给手机制造商按照自己的需要改制。一名谷歌负责人表示,公司曾告诉广升,让其把监视功能从运行Google Play商店等服务的手机上删除。但这不会包括中国的设备,虽然中国有数亿人使用安卓手机,但由于审查的原因,谷歌不在中国运营。

由于广升尚未发布受影响手机的名单,目前不清楚用户如何能确定他们的手机是否有问题。“有点技术能力的人也许能自己解决,”Kryptowire副总裁卡拉吉安尼斯说。“但一般的消费者怎么办?他们没有办法。”

林丽丽说,她不知道用户怎样能确定他们是否受到影响。

广升还提供被称为“大数据”的服务,帮助公司研究其客户,“更好地了解他们,了解他们喜欢什么、他们使用什么、他们从哪里来,还有他们的喜好,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司的网站说。

Kryptowire发现这个问题的过程既带有偶然性,也受到好奇心的驱使。卡拉吉安尼斯说,公司的一名研究员为一次海外旅行买了一部便宜的BLU R1 HD手机。在设置手机时,这名研究人员注意到不寻常的网络活动。据Kryptowire的报告,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分析师注意到该手机在向位于上海的一个服务器发送短信内容,该服务器注册在广升名下。

Kryptowire已把这一发现上报了美国政府。公司计划最早在周二公布其报告。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玛莎·卡特伦(Marsha Catron)说,国土安全部“最近获悉了Kryptowire发现的问题,正在与我们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一起确定适当的缓解策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