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大未必难掉头,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集团管控

[摘要]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集团企业走在了最前列。然而,与所掌握的资源和发展需求对比来看,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并不匹配,虽然需求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集团企业走在了最前列。然而,与所掌握的资源和发展需求对比来看,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并不匹配,虽然需求更迫切,但是面临的挑战更复杂,影响的因素更多样,难免投鼠忌器。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互联网化成为压在集团企业身上的一座大山。一项调查表明,在企业互联网领域,高达85%的大型企业CIO患有“互联网焦虑症”。 互联网+“颠覆”理念的推广,以及大型企业“船大难掉头”,让大型企业的CIO困惑不安,压力倍增。

如何做好数据化转型中的集团管控呢?10月27日在浪潮“数字化转型,成就智慧企业”分论坛上,在集团管控领域深耕16年、拥有众多成功案例和更多智慧思想方案的浪潮再次出手,提出的集团管控一揽子方案,助力集团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提升集团管控能力。

数字化转型时代,集团企业面临新挑战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集团企业面临的挑战可以分成企业外部环境挑战和企业内部管理挑战两个方面。

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集团企业必须实施数字化转型,目前来说就是互联网化。一般经过三个阶段:一是企业互联网化准备阶段,主要解决企业内部数据积累、发现、共享和应用问题,需要企业做好内部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生产设施、信息系统构建等技术准备,以及内部组织流程优化和内部准备等;二是互联网应用阶段,重点是让企业和客户、企业和企业等连接起来并重构应用;三是模式创新阶段,通过互联网和数据的驱动,构建全新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市场模式。因此,从外部环境来看,集团企业首先面对的是如何适应行业界限模糊、跨界融合和颠覆性创新时刻发生的挑战。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集团企业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使得融入全球价值网络、拓展国际新空间成为一个新的挑战。

从企业内部来看,集团企业则不得不直面两大挑战:一是如何通过组织调整,管控内部风险,如因机制、体制问题造成的合规经营、投资决策不规范;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等风险;因管理层级多、管控不到位导致的经营风险等。

二是企业发展中的传统问题——提高效率,增加效益。目前,中国集团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材料、人工、资金等成本上升的压力,以及精细化管理不够、管理层多造成的效率低等管理压力,如何提升运行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呢?

浪潮提出实现集团管控的“四个策略”

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巨大挑战?浪潮集团企业软件副总裁魏代森在做《数字化转型中的集团管控》主题报告时提出“四个策略”,帮助集团企业在新形势下增强集团管控能力。


浪潮集团企业软件副总裁魏代森

集团总部集约化。云计算将离散的IT基础设施及应用进行整合,以服务的方式进行交付,通过资源的集中共享降低了成本,通过IT交付的服务化实现更高的交付效率和质量。在新的环境下,集团总部的定位需要重新梳理,应以集团战略为导向,关注跨界融合,重视核心资源配置与管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及应对转型为目标,创造高于市场的集团总部价值,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发展共享服务中心,对涉及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能力实施集约化管理,强化面向全过程的预算管控,以及面向价值链的全面成本管控体系等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

压缩管理层级,推行组织扁平化。要贴近客户,企业就必须缩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和用户融合到一起。只有融合才能与用户互动,才能把用户变为产品的推动者和产品设计研发的参与者。这就要求组织扁平化和管理极简化。集团企业建立小型化、扁平化的灵活高效的组织,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绩效管理体系。

推动供应链协同与网络化协作,实现企业平台化。发挥生态系统的颠覆力量,制定战略来塑造新的角色、开拓新的路径。集团企业应加强供应链协同管理,推进供应链整合,优化物流配送网络;推进网络协同制造与非核心业务外包;构建强大的平台生态系统,依托由利益相关方组成的平台生态系统来创造价值。

释放大数据价值,推进数字化转型。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从客户体验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业务模式数字化三个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建立企业大数据中心,实现智能决策、预测性分析等。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ERP亮剑

作为中国集团管控的创始者和推动者,浪潮在业界率先提出了“集中式集团管理”的理念,协助中国集团企业建立强大的“中央总部”,在“协同、共享、服务”的云时代再次引领中国集团管控发展方向,连续13年蝉联中国集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ERP在装备制造、船舶、快消品等八个行业应用占有率第一,帮助国内20%的上市公司、38%国资委所属企业实现了信息化。

五大产品发布

本次新发布的浪潮ERP五大新品,目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亮点多多。

浪潮GS财务共享6.1提供完整的管控服务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将税务、资金管理、电子发票、会计电子档案全面纳入,实现业财深度融合,强调柔性共享精细管控,构建企业财务大数据,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浪潮GS司库与现金管理套件 V6.1涵盖了四大平台:集团资金、企业营运资金,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可统筹集团资源、发挥规模优势,达到实时管控、统一配置和高效流动;又能整合上下游,实现产业和金融双轮驱动。

浪潮iGO电子采购平台,整合了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能够帮助企业优化运营成本,防范采购全过程风险,实现平台化运营,围绕自身构建产业生态圈。其特色是:支持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三种部署模式;支持招标采购、非招标采购以及目录式采购三种采购模式;支持客户拥有客户运营、客户拥有供应商运营、供应商拥有供应商运营三种运营模式。

浪潮BA企业大数据套件 V6.1则增强了三种能力:在传统BI产品基础上增强了MDM 推动企业内部横向各业务系统、纵向分级部署系统、内部系统与外部系统数据的标准化能力;IDI、分布式数据库增强和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以及优化的信息展示能力。

浪潮HCM Cloud V2.0则真正实现线上与线下应用结合,线下提供包括核心人力、人才管理、劳动力管理在内的全面人力资本管理应用,同时通过HCM Cloud云端系统实现对人事、薪酬、考勤等核心模块的线上应用,如员工自助业务处理、全员参与绩效管理、自助填报培训需求等。

魏代森认为,集团管控方式的转变与云计算、大数据等主导的数字化转型所强调的“集中、共享、服务”核心理念异曲同工,为集团企业信息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并将推动管控模式进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