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网红百度云,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摘要]十一这个小长假刚过不久,百度的小喇叭就开始广播了,百度云更名的消息一时间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十一这个小长假刚过不久,百度的小喇叭就开始广播了,百度云更名的消息一时间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此,那个提供个人免费存储服务的百度云正式更名为百度网盘,而空出来的“百度云”的名号则留给了百度的企业级云计算(原百度开放云)。百度企业级云计算品牌战略升级正式完成,就在百家还在对此事进行说法的时候,360网盘的关闭又把百度网盘炸上了头条。360网盘关闭已成事实,时至今日已经没什么人在care了,而网上关于百度网盘关闭的假消息却层出不穷,忙坏了的这届百度公关只能不停辟谣。最近,百度发布的Q3财报中特别提到了百度云,“百度”+“云”真正成了整个十月的热搜词。
 
“迟到”的百度云?
 
江湖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但是归根结底是属于BAT的”。具有独到眼光的BAT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带头大哥”,这一次他们瞄准的是云计算这块高地。云计算有多火爆毋庸置疑,阿里在2010正式对外提供云计算业务,腾讯云于2013年正式上线,而百度云去年才真正开放,没有提早入局的百度云是不是已经只能捡别人剩下的了?
 
在正式更名后的第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百度云总经理刘炀拒绝了“百度云迟到了”这个说法并向在场媒体扔了一份说明:“云计算已经被互联网企业接受,但它进入传统企业从今年才刚刚开始。”其实了解云计算的人就知道这番言论并不牵强附会,尽管近些年一些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网易、京东、金山等大企业也咬定云计算不放松,但是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不过刚刚打响。
 
IDC发布的《2015年中国公有云计算报告》中曾预测:“2020 年之前企业对 IaaS 的需求依然强烈,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36.6%,PaaS 平台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38%,SaaS 为 28%,整个公有云市场以每年 32.2% 的速度增长,2020 年规模将超过 50 亿美元”。不难看出,正是蛋糕这样诱人,才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云计算饥饿游戏中。
 
云智数?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不一样的味道
 
在今年的7月13日和去年,李彦宏有关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时都不断强调百度(开放)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等等!这个组合怎么看着这么眼熟?2014年百度正式推出“大数据引擎”,通过三大组件——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将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开放给社会。不过该引擎的还是主打数据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设计、数据中心规划和设计、大规模机器学习、分布式存储、超大规模集群自动化运维、数据管理、数据安全、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方面。
 
百度对人工智能的热爱也是有目共睹的,2013年就投入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2014百度世界大会算得上是百度明确人工智能方向的初始标志,那一年的提出了百度大脑的概念并一气发布了百度筷搜、百度酷耳、小度机器人等智能产品;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亲自演示了和助理机器人度秘的对话日常并登上了媒体头条;而今年百度大会的人工智能色彩更鲜明,整个大会主题就是“人工智能”。外界对于百度押宝人工智能的做法众说纷纭,有人看好有人唱衰,而这一决策能引领百度走向辉煌还是末路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其实早从2013年开始,外界就能看到百度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三方面布局脉络逐渐清晰,尽管其中有策略性调整,但是此次的发声可以说是绝非偶然。经历了多年的沉淀,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的优势确实十分亮眼。
 
而百度也很清楚自身的优势是什么,正如刘炀所说,在云计算这个领域,大公司比小公司更有优势。作为大资本投入和系统性工程,云计算不仅包括大规模的机器、机房的投入,还包括研发投入。大公司在基础设施的投入和人才的吸引力上更有实力。
 
科幻网红,word百度云
 
喜欢人工智能的百度产品也充满了科技魔幻范儿,一打开百度云的官网还以为链接了外太空——百度不仅提供了云计算基础服务,还推出了天算(开源开放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天像 (百度云智能多媒体平台)、天工(安全、稳定和高性能的物联网全栈服务)。这三个平台主要与工业物联网、金融、泛娱乐、教育等行业进行深度结合。
 
在生态方面,百度内部提供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度视频等多个产品进行支持,外部则携手诸如软通动力和太极计算机这样的解决方案、诸如七朵云这样的一些云上服务合作伙伴、软件工具和渠道也携手多家知名企业合作。
 
从这一次云计算产品架构和服务能力的整合上不难看出百度对企业云计算投入的心力,而此次品牌升级也并不被动。百度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也特别提到了在新业务方面的进展情况,期间再次提到了百度云,事实上,在上一季财报中百度就特别提出百度云(彼时还叫百度开放云)将是百度未来推进的主要项目之一。
 
除了以上种种我们可见的百度对百度云的爱惜,百度云还搞起了促销活动,看着这么拼的百度云,我感觉这个“网红”还会再红下去。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