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惠民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高级培训班圆满落幕!

[摘要]2016年10月22日上午,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主办、北京通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Aisit网信研究院)承办的《201
2016年10月22日上午,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惠民分会主办、北京通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Aisit网信研究院)承办的《2016年度信息惠民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高级培训班在中国职工之家饭店顺利开班,培训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荐“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试点城市建设指导精神,就2016年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政策及其评价方法进行解读,开展经验交流。来自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最高法、农业部、文化部、国家质检总局、各中央企业、北京市、河南、济南、芜湖、保山、梧州、玉溪、乌海、福州、七台河市、东莞、绵阳、白银等试点城市政府的相关信息化主管领导40余位参加了此次培训班。Aisit网信研究院秘书长胡燕女士主持了开班典礼,并由Aisit网信研究院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先生致开班词。

Aisit网信研究院 秘书长 胡燕女士主持开班典礼

Aisit网信研究院 院长 宁家骏先生致辞 

2016年度信息惠民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高级培训班合影

 

10月22日上午,《2016年度信息惠民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高级培训班》第一节课由宁家骏老师进行演讲,宁老师分别从四个方向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阐述,首先,宁老师从整个背景和形势上总体讲述了目前的一个现状,目前世界四大趋势:经济全球化、全球城市化、全球信息化、信息智慧化,以及发展趋势:信息化全面进入DT时代、万物互联,数据大爆炸。其次,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明确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向,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一,国家“互联网+政务”明确了信息益民方向。再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本年度信息惠民建设成效评价的重中之重,试点城市要重视顶层设计,打造可视化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支撑服务能力。第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关键是推进政务信息共享,重点推进跨层级的纵向集和区域信息共享,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是信息惠民能否取得成功的基本保障,同时,信息共享有些问题日显突出,最大的问题之一:政务信息共享制度法规滞后,不愿共享”、“不敢共享”等问题突出。因此,研究编制政务信息共享管理办法:遵循四项原则、落实三项任务、规定五方面监督保障措施,两个抓手:“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放管服信息共享实施方案,不断完善优化政务公共服务平台。

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目标明确,基础扎实,决策得当,工作勇于创新,进展迅速,有望取得显著成效。

新形势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信息惠民建设意义更加重大,相信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宁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10月22日下午,住建部信息中心郝力,郝老师带来下午的第二节课,郝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互联网+VS智慧城市进行了阐述,获得同学们频频掌声。一、智慧城市演进:IBM启蒙、多部门升华、协调组整合、新型智慧城市。二、互联网+演进:经济变化、技术变革、新兴业态、有利转型、互联网+行动。三、演进合二而一: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指标、新型智慧城市案例。郝老师非常有调理的进行了讲述。

最后,郝老师通过很多案例的讲解,让大家更形象深入的了解智慧城市,也给每位学员在日后工作提供了更多更有价值的宝贵经验,可谓是受益颇深呀!

10月22日下午,信息惠民工程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组连樟文老师带来第三节课,连老师从五个方向进行了分享:一、电子政务云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情况,二、政府信息化发展历程与面临挑战、三、国家在信息化领域的重大工程及政策、四、关于政府信息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五、对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路径的建议。

连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可谓是干货满满,给每位同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许多同学纷纷与连老师交流互动,连老师也非常耐心和专业的为各位同学答疑解惑。

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梦想与情怀。我们幸运地遇到了最好的时代:经济持续增长,市场制度日益完善,财政收入稳步提高,创新创业方兴未艾。我们又处于商业变革的浪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众包、众筹、平台、智慧、互联网+等理念和模式异彩纷呈。这些,都在不断刷新我们观念。但我们要有定力,要褪去浮华,透过表象看实质。

10月23日上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胡坚波老师带来第四节课,首先对信息惠民试点推进历程进行了整体讲述。从2014年1月份开始到2016年评价,从时间节点上对信息惠民试点推进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评价工作的总体要求:自评价、预评价、综合评价。评价的重点:“互联网+政务服务”,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茬非法,使人民群众有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评价的核心:信息惠民成效。基本指标:惠民保障、信息共享、综合成效。应用指标:政务服务成效、特色公共服务成效。

10月23日上午,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指导专家周德铭老师带来第五节课,根据信息惠民项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情况,开始了本次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下发了十多个重要文件,核心反映了促进服务改革、共享协同、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的目标要求。一、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管理制度改革;二、大力推进信息共享和协同共治机制;三、大力推进信息惠民服务体系建设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展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目标是构建服务型政府,是推进我国“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国务院对“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的大力推进,随着国家共享平台、开放平台和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以及共享协同和大数据应用的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定能够成为我国发展历史上的一大亮点。

最后,非常感谢周老师带病还坚持给大家上课,让学员们深受感动。

10月23日下午,中国信息协会何华康带来第六节课,本次培训以接近尾声,但是大家积极学习的态度还是很高涨,最后由何华康何老师带来最后一节课,践行一号一窗一网将信息惠民推向新高度。信息惠民工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惠民三个一必须进行制度设计、方法设计、流程设计、渠道设计等顶层设计工作。惠民三个一将是今明两年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评价重点,实现惠民三个一的基石和试金石,首先是基础信息库的建设、其次是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第三是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

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必须为“惠民三个一”第二年任务的完成做贡献,除了惠民三个一以外,教育、治安、环境甚至商业、旅游等等,仍是信息惠民的重要内容。信息惠民的对象不仅有个人,还有企业,面向企业的“一号”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一窗、一网的意义没有本质区别。只要百姓有需要,只要心中有百姓,惠民工作没有边界,没有止境。

至此,为期两天的《 2016 年度信息惠民与互联网 + 政务服务》高级培训班结束全部课程,让各位参培学员在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方面大受启发。所有学员通过手机进行在线结业考试后由本次培训班承办单位 Aisit  网信研究院颁发结业证书。


部分优秀学员

Aisit网信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