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 金山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摘要]外界很容易忽视掉一个事实——雷军除了掌管了小米这个颇接地气的、以智能硬件为主线的公司外还担任着金山软件公司的董事长。正如大家一直忽略掉,从事软件工作时的雷军也是程序员圈中名噪一时的人物。

  前几天,雷军在小米直播平台直播小米5s的新闻登上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这几天,直播的余热还没有消散,小米在印度大卖的消息接着又登上了头条。随着雷军一次次以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时,外界很容易忽视掉一个事实——雷军除了掌管了小米这个颇接地气的、以智能硬件为主线的公司外还担任着金山软件公司的董事长。正如大家一直忽略掉,从事软件工作时的雷军也是程序员圈中名噪一时的人物。

  金山系中的金山云

  2011年,出走四年的雷军回归金山软件,从求伯君手里接过金山软件董事长的大旗,并逐渐把集团业务最终整合成“3+1”的结构,其中,“3”分别指金山办公(WPS)、金山游戏(西山居)和金山网络(KIS,现为猎豹移动);“1”则为金山云。彼时金山云还是作为金山软件一个战略性新业务线,在管理层上,雷军钦点了张宏江为金山软件CEO并负责金山云业务。

  金山集团究竟有多重视云业务?2014年底,金山集团提出了“All In Cloud”战略,宣布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向金山云投入十亿美元。雷军则希望金山云能在业内做成一家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

  之后张宏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读这一口号:“集团2014年决定赌金山云,(All In Cloud)这个口号谁都可以说,但‘all in’的意思就是把赌注全部放到桌面上。”

  最初的时候,雷军以小米带动金山云的打法十分明显,2012年年底,小米的云存储接进金山云,成为金山云的“大客户”。然而,在后来的几年,金山云已经开辟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软硬”结合、自给自足的“云+端”策略让金山和小米构建的多个生态圈越来越清晰的浮现在大众眼前。

  2016年5月,金山云完成了最新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000万美元,公司估值已经超过了11亿美元。尽管离雷军希望的“100亿美元的市值”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经历了四年的时光,金山云的前程似乎越来越明朗,对金山云的喝彩已经完全湮灭了最初那些唱衰的声音。资本市场对金山云的青睐除了因为云计算近些年在国内的无限潜力、过去几年金山云亮眼的成绩之外,还有就是认可金山云在视频、游戏等细分领域的技术能力。

  独辟蹊径 游戏云+视频云的新打法

  在大批IT企业厂商抢滩云计算的时候,金山云凭借敏锐的嗅觉切入了视频云和游戏云两个领域,一时之间风光无两,在这场角逐中弯道超车成为国内公有云排名前三的厂商。

  2014年,金山云推出游戏云,先后为多款爆款游戏(如《全民奇迹》《花千骨》《剑侠世界》等游戏)提供一站式游戏云服务。目前已与英雄互娱、中手游、畅游、蓝港、热酷、有爱互动、51wan等九成国内游戏巨头达成战略合作。经过两年发展,目前金山游戏云已经成为行业绝对领导者。千款游戏稳定运行在金山云端,同时金山游戏云已经走向游戏产业的平台级整合服务领域,推出游戏评测平台、运维自动化平台、广告平台、游戏备案咨询服务等。

  至此,金山与小米联手的游戏生态链条已经初现模型,在去年小米互娱·金山云游戏生态年会上,雷军表示,金山云生态链条对于游戏有很强的助力,一款月流水几个亿的S级产品,在以往需要CP从研发环节就开始操心研发、发行以及渠道关系等等涵盖移动游戏产业上下游的一系列工作,但在干完这一切劳神伤财之后成功还不一定会到来。全新的金山云生态链条体系中,手游研发CP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这其中的发行、渠道等,金山与小米都可以提供这种一站式打包的服务。一方面让CP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不至于为外界所干扰而对游戏专注。另一方面,也通过生态链条内的资源打包与整合,使得产品的成功几率做到进一步的提升。

  纵观整个2015年视频已经有了爆发的苗头,秒拍、美图秀秀这些本身耕耘在短视频的软件纷纷不断迭代更新,视频网站激烈厮杀,视频直播平台接连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长短视频、直播点播等多种形式形态纷纷涌现。2016年,视频产业已经进行了全面爆发,此时的金山云已经在视频云领域中成为了一朵排名靠前的先进云。2015年3月金山云进入视频领域;6月产品正式上线;9月3日大阅兵期间,金山云为央视独家新媒体客户端今日头条的视频直播提供了视频云服务;11月,金山云在GITC2015上正式推出金山视频云平台,主攻移动视频领域。

  在视频云领域中,除了准确的市场研判,还需要坚实的技术,接入、转码、终端、格式、流畅性等都是视频公司在选择云的重要考量标准。金山云视频解决方案采用了H.265编码、端对端的SDK,分布式转码等技术,十分注重场景应用,支持秀场、游戏、VR、电商、娱乐、体育、教育等多场景化直播。

  目前,排名前200的直播App中有一半在使用金山视频云服务,金山云成为当之无愧的视频王者。

  2016年,金山云的全新与未知

  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金山传来换帅消息——获雷军力捧、带领金山实现快速增长的金山集团CEO兼金山云CEO张宏江博士将于12月1日退休,西山居CEO邹涛即将继任集团CEO。同时任命王育林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金山云CEO。

  拥有投资人身份的雷军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过自己“投人不投项目”、“帮忙不添乱”的投资理念。这两个理念不仅体现在他的投资,也体现在他的管理方面,对于他认定的人都会给予绝对的信任。

  在2011年,金山股价曾跌到2元港币,雷军为了请张宏江出山也是颇费心力:“林斌跟张博士共事超过十年,林斌又天天跟我在一起,所以请他帮我。我们花了三四个月时间说服张宏江跟我们一起来开创金山新的时代。”张宏江上任后,金山最高股价曾飙升至30元港币,也正是在他的主导下,金山云完成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过程。

  在风起“云”涌的年代里,王育林接任CEO后,金山云又有怎样的突破?雷军口中100亿美元的市值究竟何时能兑现?即将出任金山集团CEO的邹涛一直在负责游戏业务,结合自身的优势,未来的金山游戏云即将上演哪些动作?这一切都让人充满了期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