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初创公司,一款全新的i宝®,何以挑战机器人大咖Papper?

[摘要]近日,一款面向消费者端的智能人形机器人面世,并即将实现量产,而它问世之初变向Pepper发起挑战。

今年兴起的技术不可谓不多,直播、VR、人工智能……AlphaGo击败李世石,让人工智能全民视野,不管会不会出现“天网”的情境,可以看到的是,在此之后,人工智能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也带动了机器人的再次发展,据海外分析机构MarketsandMarkets报告,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到2017年达到461.8亿美元。

机器人,这项过去仅应用于商业环境中的科技,逐渐走向消费者端,走进家居、教育,真正向日常生活中切入。机器人爆发发展的一项代表就是智能人形机器人的出现,也是走向生活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搭载YunOS 的Pepper 机器人可以说风头一时无两。云栖大会期间,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中国销售人形机器人“Pepper”,作为一款已经在日本销售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因为搭载了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系统,受到业界和市场的热烈关注。

遗憾的是,Pepper定位在商业应用,其售价19.8万元也让它更多是一项奢饰品。近日,一款面向消费者端的智能人形机器人面世,并即将实现量产,而它问世之初变向Pepper发起挑战。

19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前夕,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智能人形儿童机器人i宝®即将实现量产,明年将面向全球发售。据了解,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顶级科学家和优秀工程师组成的阿凡达公司成立于2014年,一诞生就赶上了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和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大潮这两大风口。两年间,公司发展到100多位员工,在美国硅谷、南京、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10余项。

i宝®定位于为3-8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娱乐、交友、家长监护等功能,与孩子进行多层次互动。在教育内容方面,i宝开发了“十万个为什么”,可以回答儿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加减乘除、翻译英语单词、成语接龙、诗词对答、猜谜等;在娱乐方面i宝可以唱歌、跳舞、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也可以陪儿童玩游戏、看视频;i宝内置了类似微信的“童信”,让儿童可以添加好友,通过机器人交朋友,和亲友保持联系;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和儿童视频通话,也可以远程遥控i宝®,监护儿童。

杰佛里·摩尔在《跨越鸿沟》中认为,一款新型高科技产品必须快速从保龄球道跨入龙卷风阶段,才能确保这种创新的产品不是局限在少数人的圈子。i宝®要走向千家万户、挑战Pepper的底气在哪?

据首席执行官John Ostrem博士和熊玮博士介绍,挑战“Pepper”,就要用更先进的技术,走向更广大的市场。i宝机器人具有四大方面的独特优势。

首先是价格上的绝对优势。Pepper售价19.8万元,i宝®的售价则为1万元,而目前市场上多数扫地机器人的价格已经接近1万美元。对于为什么i宝®能够做到这个价位,这个价位会不会影响质量及能力,熊玮给出了解答。他介绍,i宝®低价格的绝对因素在于诸多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一方面行业其它机器人价格高的原因在于层层渠道导致的价格上涨,而i宝®则是直销的方式;另一方面i宝®希望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更据品质的儿童教育,这一愿景得到众多合作伙伴的认可,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从而使得成本价得到大大的降低。

二是产品研发设计方面的优势。i宝机器人在声音、视觉、运动和触摸等方面都颇具特色。其中,在声音上拥有中文自然语言对话功能,可以通过声源定位;在视觉上可以人脸识别,进行对象追踪跟随;在运动上可以实现头部旋转和点头,以及完整的胳膊和手指运转,十个手指每个都可以灵活运动,比Pepper的五个手指只能同时屈伸更加先进,因此可以玩“石头、剪刀、布”等高难度的游戏;触摸传感器的设置则让触摸感应更加灵敏,可以对人的触摸做出拟人反应,例如挠痒痒可以让i宝哈哈大笑;i宝还可以做出多种多样丰富的表情,喜怒哀乐都显示在脸上。如下是i宝机器人与“Pepper”的参数对比:

三是更准确的市场定位。i宝机器人的市场定位瞄准家庭这个大市场,为3-8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娱乐、交友、家长监护等功能,与孩子进行多层次互动。

在中国有1.2亿拥有3~8岁孩子的家庭,这些家长们都不吝于提升孩子生活和教育水平,这为i宝机器人提供了广大的市场保障。

四是生态系统更加开放。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内容,i宝机器人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而是构建了全面的生态系统。

在操作系统方面,i宝基于开放的安卓系统,而Pepper基于专用的NAOqi(在中国将采用YunOS)。在中国和全球有着庞大的安卓开发者队伍,对于这些开发者来说,他们只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机器人的硬件能力和智慧能力发挥到极致就能够为i宝创造更好玩的场景。

在内容方面,i宝机器人还将提供一个内容开发工具,让儿童、家长、老师等也可以为机器人开发唱歌、跳舞、讲故事等多种教育娱乐内容,真正做到全方位生态系统。

在销售层面,除了开设线上商店外,i宝机器人还将在中国主要城市开设100家线下机器人体验店。与此同时,阿凡达还会与专业机器人销售平台、童装店、幼儿园等合作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据了解,除中国市场面向儿童提供服务外,i宝在美国也在开拓面向老人提供服务的市场,并且受到市场的认可与家庭的欢迎。那么,面对中国逐渐明显的老龄化趋势,i宝,是否能真正走向每个家庭,带给儿童、老人家庭呵护?期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