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捷通千万客户从哪突破?应该是工作圈了!

[摘要]9月19日,畅捷通发布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打通数据构建中国企业应用领域的Salesforce平台。

今天再说一次用友3.0。相信业内对用友3.0都有所了解。用友1.0时期是电算化时代,提供部门级的财务软件服务;2.0时期是信息化时代,提供企业级的ERP管理软件服务;现在用友进入3.0时期,企业互联网化时代提供面向社会级的社会化商业平台,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

对于用友而言,1.0到2.0再到3.0的过渡,对应着百亿市场到千亿市场再到万亿市场的更迭。每个时期的迭代更像是一次规模的升级,阶段性的战略也伴随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与之相应的是,用友在不同时期所服务企业客户的数量级也有着巨大的变化。用友在1.0时期服务了数十万家客户,2.0时期服务了200万+家企业客户,而3.0时代,用友希望能够服务超过1000万家企业客户。

在用友小微企业市场布局中,畅捷通也同样有着服务千万家小微企业的愿景,而畅捷通现有小微企业客户为过百万家,那么近千万的新客户从哪里来?突破口在哪?

9月19日,畅捷通发布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打通数据构建中国企业应用领域的Salesforce平台。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开场视频中表示,畅捷通过去服务了超过百万家小微企业,希望未来通过工作圈服务超过千万家小微企业。工作圈应该就是畅捷通服务千万客户的突破口。

工作圈是谁?

工作圈此前在畅捷通产品体系中定位于协同办公应用,其核心的产品理念是易办公、易集成、易沟通,除了如IM、审批、任务、网盘邮箱等沟通、协作功能外,它具备深度集成的能力,先后完成与工作圈客户管理、易代账以及T+的整合,实现这些产品间数据、流程层面的统一贯通。这时的工作圈已经有了应用平台的雏形。

图片 1

 

畅捷通总裁 曾志勇

此次工作圈是作为畅捷通的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发布,并将针对小微企业管理提供一站式云平台。目前,工作圈已经整合了畅捷通易代账、好会计、好生意等财税和进销存应用,并将通过开放共赢的生态理念聚合ISV,做到一圈搞定企业人财货客,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

那么,小微企业为什么选择工作圈?

是啊,要做一站式办公平台、开放平台的那么多,客户为什么要选择工作圈?它实现了数据贯通,这也是工作圈此次发布前后的最大差异。

在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下,各种各样的SaaS逐渐进入到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小微企业中,但SaaS不断细分垂直发展也让应用呈碎片化,太多应用并且各自孤立,这带给小微企业困扰。事实上的本地化软件时代,这种数据孤岛的现象一直存在,不同应用之间的对接问题过去几十年一直未得到解决。

由此导致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一是直接带来效率低下,数据隔离导致重复录入,过程中甚至出现信息错误的问题。二是成本高,如果想要调用数据就必须做定制开发,直接成本高;更换应用,数据迁移成本高。三是无法产生增值价值,数据孤立就无法谈数据整合、分析,更遑论发挥数据价值,从数据中发现问题、改善企业经营。结果就是企业利用新技术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和效益的初衷受到局限,移动应用的价值也无法完整发挥

畅捷通总裁曾志勇表示,工作圈就是为打破数据孤岛而来。作为畅捷通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工作圈基于元数据集市实现了数据打通,能够支持平台各应用间数据的共享、调用、集成、协同。

图片 2

通俗来讲,在工作圈平台上,对用户不用再打开一个又一个APP,因为统一了入口;也不用多次录入数据、录表单,因为打通了数据打通;如果需要更换应用,也不用考虑数据迁移问题。对用户而言,从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只是在使用一个应用,也就不用担心同步不同步的问题。

从公司层面,畅捷通在小微企业市场服务多年,对企业管理、业务的理解,以及小微企业客户都有着较深的积累,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和影响力,这也为ISV和客户选择工作圈提供了有力背书。

ISV为什么选择工作圈?

工作圈要打造的是企业应用领域的Salesforce平台模式。Salesforce是以CRM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基础架构平台,在打通数据的基础上,帮助ISV找用户,帮助企业随需应用,从而建立了Salesforce的生态。

依托畅捷通小微企业财务及管理服务多年积累,工作圈则是以ERP为核心应用,打通应用间的数据壁垒,致力于打造企业应用领域的Salesforce。

自然,这样的平台也不会缺少ISV、生态的布局。据畅捷通高级副总裁孙国平介绍,基于应用间数据的打通,工作圈是一个三边平台。工作圈一方连接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管理云服务,全面满足发展需求,并且做到灵活选择应用、按需选用,同时在应用迁移时也不需要担心数据同步的问题;一方连接ISV,为ISV带来客户流量,并开放协议标准、接口和典型应用的源码,实现ISV的敏捷开发与ISV间的协同;另一方连接数据增值服务商,基于平台和应用运转过程中产生的业务数据和行为数据,提供增值服务,比如数字营销、企业金融服务等,从而实现共赢。

图片 3

另外,孙国平强调,畅捷通只专注财税、进销存等自己的优势领域,比如畅捷通易代账、好会计、好生意等,更多的精力将投入到平台能力的构造上,其它应用则由平台上ISV提供,比如此次签约的263、易快报、随锐科技等。

简言之,ISV能够获得的价值是获客、低成本快速开发、方便与其它应用集成与合作。

为什么工作圈能打通数据?

讲完各方价值,我们工作圈打通数据背后的逻辑。打通不同应用之间的数据是一直难以实现的问题,工作圈是怎么实现的?

在过去,国内企业业务系统、SaaS应用并没有标准,过去需要跨应用使用数据时,只能通过定制开发、调用API接口的方式。在应用碎片化、细分垂直的背景下,这种方式的成本、效率都面临很大问题。畅捷通技术总裁李琨以一个非常常见的场景来说明,比如代账、报销、财务三类应用间的连接,在过往往往是通过定制开发的方式,如果一类有三家主流产品,要实现三类应用之间的数据连接,你以为是这样的?

NO!而是“A1B1C1、A1B2、A1B3、A1C1……A3C3、B1C1……BCC3”这样的,需要做27种接口。而这只是一种简单的场景。目前国内很多厂商都在尝试定义接口标准,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发现很难统一。

为解决这一问题,畅捷通早先便展开探索,并于四五年前在硅谷开始了技术平台的秘密研发。基于打磨多次的技术平台,而今工作圈平台实现了热插拔式的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

这背后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元数据集市机制,在数据定义层面采用元数据“众帮”模式,即由平台上的所有ISV共同定义元数据,使各应用对公共数据达成共识;二是业务消息总线机制,实现跨应用的业务逻辑集成,从而支持平台上不同ISV开发的应用,做到彼此之间的数据集成和业务逻辑集成。逻辑请看以下两张图:

众帮模式元数据集市

业务消息总线

以销售环节为例,看看利用工作圈平台办公的实际场景:基于数据和流程的互通,从初次拜访客户开始、与客户做跟进交流,和公司内部同事协调沟通,直到最后的签单、采购、收款和发货等全过程,都可以在工作圈平台上完成,不需要人工重复录入数据、人工发起下一流程环节,而且管理各业务环节的应用可能分别来自不同的开发商。

曾志勇对工作圈未来的期望是成为小微企业成长必备的维生素,让小微企业只要一想到管理生意,就会想到工作圈。如果真实现了这一目标,服务千万小微企业也就没有压力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