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大数据国家科研攻关的巅峰,浪潮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体验?

[摘要]大数据是个富矿,有很多价值值得挖掘。国家鼓励,市场有需求,技术不断创新,大数据应用与产业茁壮成长。然而,大数据市场鱼龙混杂,真正能

大数据是个富矿,有很多价值值得挖掘。国家鼓励,市场有需求,技术不断创新,大数据应用与产业茁壮成长。

然而,大数据市场鱼龙混杂,真正能帮助企业或者政府采集、认知、分析数据并利用数据的方案凤毛麟角。近日在国家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年度项目中,浪潮的项目“异构源的大数据融合、开放共享技术与平台”项目获立项,成为赢得这一国家专项中唯一的两家企业之一。

既叫好,又卖座,浪潮的大数据有许多值得品味的地方,而赢得政府、企业和合作伙伴的信赖是最值得一说的。

政府:让大数据转起来

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毫无疑问最根本的动力是市场,市场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目前来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政府。政府从产业政策和需求引导两个方面,支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据说全球有70多个国家推出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我们国家最近几年推出了鼓励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的规划和产业政策,这四大领域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

中国各级政府为什么一直致力于大数据的开放和利用呢?无非三个原因:

一是政府拥有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一直在睡大觉。数据一直没有发挥出价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就强调,“我们还要开放政府公共服务的平台,最大限度地推进政府数据为社会共享,便利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提高政府效率”。

政府开放大数据的另一个原因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专家的眼里,大数据有利于政府转型。说得简单一些,就是利用大数据,政府可以解决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效果。

浪潮的大数据专家就曾说过,政府信息化过程中产生数据再多,没有利用也不是大数据。大数据是为了创造新的价值,在原有的数据上进行挖掘、分析、决策、预测。比如北京雾霾有多严重,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美国新总统选举,结果如何,对我们国家发展有什么影响,也可能通过大数据去做预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在哪,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辅助决策等等。让大数据转起来,可能是第三个原因。

不过,目前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或服务中面临着不少困难,如数据资源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成为信息孤岛,整合困难;不同的数据的认知分析不足;数据服务中,如何既能利用大数据提供服务,又能保证普通个人、企业等隐私和国家安全;大数据的交易和服务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

面临这一系列问题,政府急需大数据挖掘技术与方案,急需在大数据技术方面进行突破。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专项的国家科研攻关中中标,能够突破制约政府大数据在采集、认知、交易、平台构建等环节的技术难点,满足政府以及大型企业数据各环节的功能、性能、时间、成本、风险等需求,是最为主要的原因。

浪潮也已为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2014年浪潮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信息公开”、“数据网站”、“数据门户”、“数据平台”、“数据生态”的政府数据开放技术成熟度五级模型,按照该模型的规划,让政府大数据应用走上正道。

企业:技术方案自主可控,数据价值看得见

前面说了,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市场的主体是企业,企业需要更好的利用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实现赢利。所以说是真刀真枪的,企业对大数据技术和方案的感知是最准确的。

中国储备粮、航天四院、航天十院、中国节能集团、北京住总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中交建设集团、中国中铁、山能集团、贵州扶贫大数据、江门国子监管大数据、山东金融监管大数据·····

 

这份豪华的用户名单,就是浪潮大数据的签约用户。能让这些用户为自己的大数据方案买单,确实不多见。

能获得这些企业的青睐,为企业大数据应用提供自主可控的技术和方案是主要原因。在大数据产品层面,数得出的就有基于BA商务智能、MDM主数据管理、大数据敏捷分析平台,以及拥有20多个创新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的国内唯一一个制造业商务智能技术及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成果等。这些产品与浪潮云海Insight平台、卓数开放平台一起,为政府、企业提供大数据智能服务。

浪潮BA产品通过端到端的分析解决方案,以覆盖各种数据的采集方式、海量信息存储和秒级响应,为企业管理提供智能化的商业分析和数据服务,降低决策中“凭经验、拍脑袋”的风险和隐患。

大数据敏捷分析平台还在财务、供应链、资金、生产管理领域,积累了汽车、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制药等行业多年项目实践,突破核心攻关技术,创新开发了200多个通用分析模型,预置到产品中,快速提升客户分析能力,为企业大数据应用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深受用户喜欢的卓数平台。浪潮打造的卓数平台,可以帮助企业采集企业组织内数据,甚至互联网数据,完成数据整合,进而分析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创客创新创业等提供平台和数据资源。

适应政府“双创”的需求,浪潮以卓数平台和40PB的数据储备为依托,为创客服务。目前服务分为大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应用开发两类,积极孵化大数据产业,形成一个大数据“双创”生态。

合作伙伴:谁能赢得用户就选择与谁合作

让政府、企业大数据应用落地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帮助。那么合作伙伴选择企业看什么?看企业的战略,看企业的方案,看企业对用户的吸引力。

ERP原有的离线服务或传统软件属性,一直让浪潮、金蝶、用友、SAP这样的厂商饱受如何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挑战的质疑。这些企业的战略和落地能力是合作伙伴最看重的一个标准。

先看金蝶。从2013年制定“ERP+云服务,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战略开始,金蝶的云服务战略就开始推进,旗下三大主力——云ERP、小微企业云、移动办公云都迅速成长,并在彼此之间形成良好的协作效应。

但是,金蝶CEO徐少春却说,金蝶将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金蝶正在进入大数据战场,最大的想象力在于数据的价值。从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金蝶的大数据业务已经上路,并实现20%左右的增长。

再看用友。用友CEO王文京认为,中国企业发展进入互联网化、金融化的“新两化”时期,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和金融企业,用友3.0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

因此,在用友3.0时期,用友形成了以“软件、云服务、金融”为核心业务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领域从之前的企业管理,扩展到业务运营和企业金融,服务层级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然而在大数据方面,用友更像一个隐形侠,仅在iUap平台上下功夫,在财报和用户上并没有见到相应的数据。

与金蝶、用友一样,浪潮也拥抱互联网+和云服务,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服务。同时在大数据领域,浪潮战略先行,强化技术创新,强调用户体验,推出了众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产品,在收获众多用户的同时,也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青睐。

所以,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浪潮大数据与企业云是抓手,在内部精细与外部互联的基础上,利用GS、PS、BA、CRM、HCM等ERP产品金刚钻,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内外部数据融合,以混合云的应用模式,支撑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

浪潮CEO孙丕恕被誉为大数据的“代言人”。他认为,浪潮正在从收集数据、整理数据阶段,慢慢过渡到开放数据阶段,并与用户共同建立一个“社会化”的数据环境。

这种开放的心态,是不是浪潮大数据赢得政府、企业和合作伙伴的真经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