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一院的东方通TongESB企业服务总线案例

[摘要]您有没有想过,神舟系列飞船载人飞行、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太空挥手,向世界彰显中国航天实力的基础设施是什么?

您有没有想过,神舟系列飞船载人飞行、中国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太空挥手,向世界彰显中国航天实力的基础设施是什么?

——答案是运载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也称中国航天一院),是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试验和生产基地,是中国航天的发祥地。近年来,东方通与航天一院多个单位合作,在软件基础设施领域也取得了飞速突破。当您再次看到中国的火箭发射、卫星、飞船驰骋宇宙、为国争光时,希望您也能够想到,东方通也在帮助民族航天工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在为国争光。

本文,笔者将带您领略下航天一院某所的企业服务总线(ESB)实践,相比庞大复杂的运载火箭设施,复杂多样的信息化系统整合集成也尤为重要。而该所的ESB项目应用与实施,也成为了航天一院ESB的标杆。

在“十二五”末期,中国航天一院某跨越,形成信息化条件下的集成管控平台与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提升经营管控和科学决策能力,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同时,该所在信息化方面提出了“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要求,原有的信息系统特别是核心应用系统将进行深度的整合或重构,同时为提高信息快速交付的能力及信息系统标准化水平,满足高可用、可重用和管理可控的信息化需要,具体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提升IT能力。

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应用集成、业务联动

统一管理、集中监控

基础支撑、横纵扩展

用数据总线满足需求

数据总线其实是个逻辑概念,实体是指通过将多种不同数据交互手段按照标准整合后的统一基础支撑平台,所有数据资源在不同系统间的流动必须经过平台,并遵循平台的约束。

数据总线主要提供基于业务实体数据和基于业务服务两种数据交互模型:基于业务实体数据又称数据集成,即数据载体与数据载体之间交互,交互过程不受业务影响;基于业务服务又称应用(服务)集成,即系统接口之间交互,交互过程一般以业务过程牵引。

此外,数据总线是对传统点对点系统集成模式的升级和改善,总线作为交互双方的中介,实现交互的统一出入和规范化,并为交互过程和结果提供仲裁、监视、审计、运维、管控等能力,在满足系统集成需求的同时提供松耦合、可扩展的基础支撑。

东方通数据总线

东方通数据总线一般由TongETL(软件著作权名称TI-ETL)、TongESB(软件著作权名称TI-ESB)和TongLINK/Q三个核心部分构成,三部分对于数据总线并非均为必选项,而是根据业务诉求灵活搭配实现,且可扩展。

TongETL主要作用是实现从任意业务系统数据库中获取(抽取、采集)数据,按照其它业务系统对数据的需求进行加工处理后装载到目标业务系统数据库中,其过程可以是单向也可以是双向。

TongESB主要作用是实现现有业务系统间关系的解耦,交互接口的标准化及系统间基于接口调用模式的实时信息交互。例如,门户中集成了OA、待办、邮件、PDM等多个系统的信息,当前集成模式是通过直接调用各系统的技术接口获取信息。

在安全方面,从行为安全和内容安全两访问进行管控:行为安全通过行为审计实现,区别于传统日志记录形式的审计方式,而是记录基于管理中心的操作行为,在什么时间对哪个对象进行了什么操作,同时形成操作结果、操作明细、耗时、失败异常等信息,从行为记录和追溯层面实现对支撑环境做到安全可控及精细化管理;内容安全则采用协议加密、内容加密、访问控制等手段实现对业务协同所需交互的资源的实体以加密和管控的手段保障安全。

东方通数据总线在该所的实践应用

以单位人资、AVIDM、档案、资产、合同、项目管理、BPM、信息门户、财务等系统作为业务能力提升的目标,通过搭建TongESB和TongETL两个工具型产品,解决不同系统间松耦合的业务接口集成和数据资源共享、数据资源准确性和一致性等问题。

统一的数据资源发布

以人资数据和域控数据为基础建立人员数据共享库,保证人员数据库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由于人资、档案、资产、AVIDM、OA等系统的业务中均需要长期使用人员数据,即各业务系统数据库中均存有部分人员数据;为保障各系统间同一人员的信息一致,则需要监听人员系统数据库人员信息的变化情况,出现变化(新增、更新、删除)时立刻获取该数据并按照其他业务系统数据库数据存储格式和内容描述形式的不同对该项变化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后写入目标业务系统数据库。

系统间松耦合集成

当前门户系统与待办、OA、AVIDM、合同等通过点对点接口直接互操作的方式进行交互,为了使各系统数据统一,选择接入总线服务,统一管理、优化系统。现使用TongESB接入各系统,并将各系统数据以Web Services的方式发布出来,使用门户网站接入服务,从而实现松耦合的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

实践价值

数据有效交互

该单位通过数据集成的实践,从数据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等方面实现了业务系统间有效的数据共享,降低了因数据质量问题导致的业务无效或业务效率低下等问题。

业务松耦合集成

该单位通过服务集成的实践,将业务系统间点对点集成模式逐渐转为基于中介模式的集成,以松耦合、易扩展的集成架构为业务交互与变更带来了敏捷性和易维护性。

业务交互责任仲裁

该单位通过总线的实践,可清晰掌握系统间数据和接口交互过程的异常原因,通过接口关系明确业务关联和异常责任的仲裁。

资源交互监视

该单位通过总线的实践,可清晰掌握资源以何种方式在进行交互,以及对交互方式、过程、结果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视。

长效基础支撑

总线定位为该单位信息化的底层支撑,实现了已有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并通过标准化约束和开放接入方式,可实现在建和待建的系统快速融入当前IT环境中,同时,总线可与资源管理、主数据管理、BPM、门户等其他上层平台快速标准化的对接,从而为该单位的信息化提供了长效的支撑。

IT首先要做的就是理清业务

IT的建设是为了辅助和辅导业务有效性的提升,并不能起到主导作用。数据总线的建设是通过打通信息孤岛、业务烟囱,满足系统间资源共享和业务按需有效交互的业务诉求,既然是业务诉求则需要先理清业务,而IT只是将业务需求映射到技术上的自动化实现。然而IT手段多样化,业务诉求也并非单一,所以采用哪种IT手段满足什么样的业务诉求是项目建设关键,即IT与业务的一致性是项目建设成败的核心关键点。

此外,东方通数据总线是要对各类信息资源和业务系统提供长效服务的,所以从投资角度来看也是相对长期和持续的过程,不要认为是一蹴而就,这也是共性支撑类IT基础设施和业务系统或应用软件之间最大的区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