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信任体系建成 可信云得到广泛认可

[摘要]我国云计算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逐步提升。今年6月,我们可信云相关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标志可信云服务标准获得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和认可,同时宣告我国云计算信任体系初步建立。

我国云计算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逐步提升。今年6月,我们可信云相关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标志可信云服务标准获得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和认可,同时宣告我国云计算信任体系初步建立。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做出了上述表示。同时,他认为,云计算作为近些年来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加快发展云计算产业,对加快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推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云计算信任体系初步建立

我国已经初步建成了云计算信任体系。可信云认证是一种面向公有于服务的信息披露制度,评估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真实性、云服务基本信息真实性、云服务承诺完备性、云服务承诺规范性、云服务承诺真实性等五部分,是国内唯一针对云计算信任体系的权威认证体系。今年6月,可信云认证被ITU-T采纳,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数据中心联盟的可信云认证已经得到产业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可信云认证体系已经进入3.0阶段。覆盖超过十种以上的云服务,累计通过认证的云服务数量也超过140个。可信云认证完善了评测、认证、持续监测、年检、不合格退出、云保险等全流程方案。

云服务认证通过率38%

在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通报了可信云服务认证发展情况。

可信云服务认证目前覆盖了IaaS、PaaS和企业级的SaaS两大类。企业级的SaaS包括OA应用类、网盘类、CRM类、ERP类、安全类等9种业务,可以说基本涵盖业界主流的云服务的类型。

截止目前总共有73个云服务商的133个云服务通过了可信云服务认证,近期完成的第六批服务认证,共有58个企业的63个云服务参评,最终共计21家企业的24个云服务通过了认证,通过率约为38%。

可信云进入3.0

目前我国的云服务产业已经进入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阶段,为适应云服务市场的发展需要,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多种评估手段和数据依据,可信云评估体系也在朝着更专业、更细致、更完善的目标迈进。目前可信云服务工作已经正式进入3.0体系建设阶段,可信云3.0主要增加了金牌运维专项评估以及可信云安全评估。

其中,可信云金牌运维专项评估目的是为了给注重运维能力的客户提供选择依据,同时引导云服务商完善健全的运维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数据中心联盟已经形成运维评估的标准,可信云服务认证专项评估第一部分,并按照这个标准进行了专项的评估。华为、浪潮、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企业通过了这项评估。

可信云安全认证的目标是增强用户对云服务的信心,为云服务商提供第三方安全认证评估服务,促进市场安全良性发展。数据中心联盟目前已经形成安全评估的标准,是可信云安全认证测评方法试行第一部分,云主机,并按照这个标准进行了专项评估。金山云、浪潮云等企业通过了这个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