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理财曾瑜辉:监管落地后P2P平台应如何应对

[摘要] 8月24日,P2P网贷行业首部基本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一周的时间过去,关于暂

 8月24日,P2P网贷行业首部基本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公布。一周的时间过去,关于“暂行办法”的热度并未褪去,在P2P平台积极研读的同时,行业相关人员也在不断进行讨论,发表各种看法。在这些或悲观或乐观的态度背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或许只有平台本身才能体会得到。对此,业内知名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甄选管理平台——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认为,“暂行办法”的最终落地能够引起行业的热烈讨论是有正面意义的,各家平台在交换观点的同时能够加深对于监管细则的理解,这对平台后面的合规落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目前行业当中只有态度还不够,应该更积极的探索平台调整和转型的方案及方法。对于监管细则在落地后平台应如何做好合规建设,曾瑜辉就一些业内平台关注的重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应对“借款限额” 联合放贷有风险,资产端转型是关键

  在此次下发的“暂行办法”中,最能引起行业震动的就是关于借款限额的规定,具体要求“单一个体、自然人在同一平台上的借款上限为20万元,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元;单一组织、法人在同一平台的借款上限为100万元,在多个平台的借款上限为500万元。”这意味着一些动辄贷款额度达千万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类业务,以及逾百万的个人房产抵押贷款的平台,都将面临转型或退出P2P市场。

  针对借款限额的规定,业内有部分观点认为可以采取多家平台联合放贷的模式来合理规避监管,即同一借款人若以市值100万元以上的房产作为抵押,可以通过5个平台分别做20万元的标的进行总额达100万元借款。但曾瑜辉认为,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帮助一部分平台在主营业务不受太大改变的情况下快速转型,但实际仍存在较大的风险。按目前法律规定,房产只能在同一借款标的中进行抵押登记,那么其它4个以房产抵押为名义的借款,实际上并没有合法的抵押物而是个人信用借款。一旦借款人出现兑付违约,这4个平台的投资人将难以追溯该房产进行赔付,而平台也将面临连带的法律责任。

  曾瑜辉认为,借款限额的规定一出来,行业里面绝大部分平台在短期内都会比较难受,部分平台希望通过变通的方法去维持现有的资产端优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应当留意除了“暂行办法”之外其它的相关法律规定,避免触碰红线。监管对于P2P网贷公司的定位是传统金融的补充,以“小额、分散”为主,平台还是应当积极的寻找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端来做未来的规划。目前来看,小额信贷、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以及小额的车辆抵押贷款等是最符合趋势要求的资产来源,有能力的平台应当尝试在这些领域进行突破。曾瑜辉认为以小额为主的借款业务,尤其是针对个人借款,平台可以加大线上的开发力度,优化线上的借款流程,通过品牌影响力以及更高效的服务来吸引借款人的关注。目前民间借贷市场依然很活跃,有借款需求的个人和中小企业数量也很庞大。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想要活跃线上的资产端,需要让借款人有借款需求时第一时间想到才行。这里面有大量的包括品牌、风控、放贷效率等工作可以去优化,一旦形成影响力可能对于平台来讲就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对于一些资产端转型比较困难,或者不愿意放弃大额资产端优势的平台来说,曾瑜辉认为,效仿此前行业里像美利金融收缩业务,放弃资金端专注资产端也是一个退而求次的方向。

  资产端要合规 也要维护好投资人权益

  面对行业中大部分平台都在关注如何调整资产端的情况,曾瑜辉也提醒平台不要因为忙于一“端”忽略了另一“端”,维护好处于资金端的投资人也是平台需要重视的工作。曾瑜辉表示,维护好投资人,现阶段就是要处理好平台上目前超限额的长期项目的回款工作,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的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P2P整体贷款余额在6500亿元左右,单一主体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总额2500亿元左右。若不考虑提前还款和新增的贷款量,这些资金在一年后(2017年8月15日)待还本金还有1600亿元,占比25%左右。曾瑜辉认为,如何处理超限额的这部分项目,对平台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为了符合监管强行抽离这部分项目不太现实,这个过程可能导致借款人的资金链断裂,带来无法兑付已贷金额的风险。但如果一年之内这些项目没有处理完成,就意味着平台不符合监管,面临被清退的风险,这两种风险都将威胁到投资人的利益。

  对此,曾瑜辉给出的建议是:“平台可以与超额超期项目的借款人积极沟通,寻求提前还款的可能;如果借款人不具备提前还款的能力,可以与借款人协商,将这部分资金转给其他金融机构。平台应在妥善处理借款人需求的同时,保护好投资人的权益。”

  12个月整改期 平台先要“活下来”

  事实上,“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于P2P网贷平台的冲击不仅仅是限额规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备案登记、获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ICP证)、银行存管等资质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平台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曾瑜辉表示,目前“暂行办法”给行业预留了12个月的整改期,对于大部分平台来说做到全方位的合规这个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目前行业里面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较少,取得ICP证的平台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的平台在资质的合规化上都需要进行更大的投入。在这个阶段,风车理财站在第三方平台的立场建议P2P平台正好可以借机审视一下自身在各个方面的成本和资源分配,优化企业在包括合规、人力、运营、获客、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产出比,改变行业以往“烧钱”的传统。

  曾瑜辉表示,对于大多数P2P网贷平台而言,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活下来”。这个“活下来”不仅仅指的是在12个月的整改期里完成合法合规的平台改造,还有以更低成本的方式更好的维持和开展业务。曾瑜辉认为:“完成合规建设不仅仅需要平台倾注资源,还需要不小的费用支出。目前资本市场趋冷、新三板等上市融资渠道还未打开,大部分网贷平台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在这个时候如果平台不能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拓展优质渠道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并且加强自身的造血能力,可能真的要面临淘汰。”

  据了解,风车理财在以往的运营中,以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帮助过大量的优质平台做了品牌推广、获客、技术支持以及提升平台复投率的工作。曾瑜辉表示,在“暂行办法”出台之后,风车理财接到了更多平台的合作意向。“现阶段很多平台的运营压力是很大的,有更多平台有了更高的控制成本和达成效果的目标要求。风车理财在解决口碑、品牌、获客、技术等问题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愿意帮助行业里更多平台成长。风车理财不仅希望能够帮助平台活下去,而且希望它们活的更好。”

  曾瑜辉认为,“暂行办法”的出台将加速平台洗牌,在未来的一年里行业发展将会进入一个瓶颈期。监管的落地在无形中抬高了平台运营成本和门槛,行业优胜劣汰加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经过这一年的洗礼之后,能够活下来的平台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届时,P2P行业也会告别“寒冬”,迎来下一个高速增长的“春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