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金融研究院:如何看待7月人民币贷款增幅9.8成为房贷

[摘要]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以

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代替了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需求,成为拉动新增贷款的“主力军”,各界对房地产的敏感神经再次被牵动。

对此,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指出,这个数据意味着,7月全国人民币新增贷款几乎全部被投入楼市,这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上,也必将是个标志性事件。

相关资料显示,自2008年1月公布该数据以来,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之比的平均值,仅24.6%。除上月外,该比值最高为今年4月的77%,而在去年末仅48.9%。银行新增贷款接近100%被用于购房,对楼市和宏观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认为,这个数据反映了当前贷款主要集中在房贷上,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了4773亿,企业贷款几乎没有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7月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0.7个百分点,下滑虽有所减缓,但是断崖式下跌仍在持续。这也表明当前宏观经济确实不好,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未有效降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央行公布的M1/M2增速来看,其剪刀差越来越大,作为代表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M1增速几乎是M2的两倍,企业不愿借款的意愿浓厚,表现为在大经济环境依然处于下行中,行业利润低于融资成本,企业自然也不愿意借款。

在当下的特定条件下,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对于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及就业究竟有多大的帮助,程龙认为这是一个悖论,当前房地产泡沫是客观存在的,从去年开始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然而整个经济的情况却并没有好转,想通过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带来整个经济的好转目前看来是不太可能的,即使短暂的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及就业,在无法持续的情况下反而更可能戳破房地产泡沫,致使更严重的经济危机。

对于未来房产投资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程龙表示,当前经济的情况有些“百废房兴”,整个市场中只剩房地产感受不到经济的寒冬,仍在不断的扩张,资金仍然在不断的涌入,实际是风险越来越大,对房地产投资需要更加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实体经济部门信贷负增长,可能意味着未来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这更需高度警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