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互联网+管理会计,能否扛起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大旗?

[摘要]新一代IT技术包括互联网+与管理会计的深度融合,应该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财务领域转型的一个出路。
      作为国家顶尖财会人才员的培养基地和中国财会发展的重要智库,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被称为中国会计人员的“精神家园”。8月17日,浪潮集团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财会人才培养、财务大数据研究等领域。鉴于在财务和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以及源远流长的合作背景,双方的合作被寄予颇高期望:在管理会计信息化以及财务大数据等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取得突破,为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和财务大数据趟出一条最佳实践之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和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签约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说,中国企业长期拥有的低生产要素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提高竞争力的途径一是要坚持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二是依靠高质量的会计体系即管理会计来提高管理水平。

那么,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如何推进呢?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给出了浪潮的方案,“新一代IT技术包括互联网+与管理会计的深度融合,应该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财务领域转型的一个出路。”

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是提升管理水平

企业要不要数字化转型,从全球来看已经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现在的问题是面对数字化转型,企业准备好了吗?一份调研数据显示,70%的中国企业准备不足,90%的中小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只有67%的大型企业关心如何推进数据化转型。

7月27日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指出,“互联网+”异军突起,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要继续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应该说,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线,一切物理事物都在数字化或是被数字化。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王兴山

王兴山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更应注重流程的优化和管理的创新。要深化互联网+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就要让数据融合先进的管理模型、工具、方法,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因此管理会计是个很好的支撑。

财政部的大力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重视并实践管理会计,这为管理会计发展注入动力。王兴山说,管理会计发展有自己土壤,首先,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已到了精细化、数字化管理阶段,需要通过管理会计控制成本,进行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智能决策,释放企业价值创造能力。

第二,中国制造2025需要管理会计的支撑,特别是智能制造模式下的个性化、小批量定制、网络化协作等应用。

第三,传统企业应对互联网带来的组织扁平化、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冲击也需要管理会计。管理会计的旺盛需求被激发,而且大数据、移动应用的普及,也唤醒和激发了管理者的内在需求,推动管理会计深度应用。

浪潮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管理会计融合作为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策略,管理会计必将成为本土管理软件创新突破的动力源泉。

互联网+时代下的管理会计什么样?

王兴山说,当前我国企业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精益管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推动下,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迈入3.0时代,主要特征是以应用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建立跨企业的产业链协同、平台化应用、用户体验至上等。

在这种转型浪潮中,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与变革的核心是什么?浪潮的答案是“互联网+管理会计”。这一战略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财务与大数据的融合,财务共享中心拉动业财一体化,并向大数据中心转变,是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环节。同时财务共享中心,应把财务大数据作为建设目标。

王兴山认为,电子发票、电子会计档案等为财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政策保障。财务共享中心把财务大数据建设作为一个中心目标,从支持组织柔性化变革、强化集团管控、推动财务转型、拉动业财一体“四个着力点”切入,可以实现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为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进一步完善了向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和工具,提出转型的三步法——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创新应用,帮助企业建立大数据仓库,在互联网开放平台上,创新智能决策与分析应用,并以覆盖平台层、业务层、管控层、战略层、协同层的旗舰产品浪潮GS,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平台支持。

大数据+管理会计构筑的风景有多炫

互联网+时代,以大数据+管理会计为主的企业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那么,这一新格局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呢?

专家与企业CIO研讨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现财务职能转型,使企业财务从核算发展到为管理与决策服务的管理会计。财务管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管理会计推动财务职能转变和CFO转型。以战略客户中国交建为例,在旗下二航局、隧道局、二公局等单位试点“互联网+财务”,将财务大数据作为首要目标,基于财务大数据中心,按法人、项目、区域、事业部提供多维度内部报告,支撑了平台化的柔性共享,推动集团管控模式向服务、智能分析决策转变,财务管控向业务管控转变,在2015年获CGMA年度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奖。

实现集团企业的财务共享,使财会人员人尽其用,既能实现企业财会工作为管理服务的目标,也能减少财会人员数量,提高工作效率。中国铁塔是在“宽带中国”、4G建设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国资小新”,被赋予了“国企改革试验田、先行军”等使命。中国铁塔采用互联网+管理会计,依托国内首创的数据横向扩展技术,实现全国大集中,基于大数据,实现多维度精细核算,实现单塔核算和全集团财务共享,如统一报告,400+公司*40张报表,总部1个会计0.5天干完;单塔核算每个塔有损益表和利润,230万塔,总部1个会计1天完成。

实现企业的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作为践行管理会计的代表性央企之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浪潮合作,共建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体系,实现工序级成本核算,支撑兵装300多家企业管理会计运用,管理了兵装数千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涵盖汽车、机械、钢铁、医药、金融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特色,财政部多次将其作为典型推广。

作为国内优秀的管理会计实践供应商以及集团财务信息化领导厂商,浪潮已为超过40万家的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从这些实践经验来看,互联网+管理会计绝对是一条值得尝试的道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