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王文京: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

[摘要]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 ”为主题,分享了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及用友网络在新形势下的用友3 0战略。

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 ”为主题,分享了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及用友网络在新形势下的用友3.0战略。

以下为 演讲内容:

​尊敬的怀部长、副省长、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高管,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再次代表用友公司代表大家参加互联网大会。也借此机会特别感谢全国2千多位企业代表,也特别感谢信息化部、贵州省、贵阳市对本次大会的重视、支持。

刚才穆德贵省长分享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怀部长及院士谈了对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对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高度见解,邬院士跟我们一起从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一起回顾,更一起展望工业产业护林王的发展。

下面借这个机会交流企业互联网的见解,同时跟大家报告一下用友在企业互联网的领域我们的策略和行动。

两个轮子一直在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个是金融,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发展从原来讲的工业化、信息化的两化进入到新的两化——互联网化和金融化发展,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互联网企业都会成为金融企业,金融化的企业。这样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在今天谈企业创新更是离不开科技。当代的信息技术的代表就是互联网化,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和政府对这样产业趋势的发展的支持,最近这几年,国家在大的策略以及相关的配套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中国制造等,特别最近两年的文件,一个是怀部长提到的制造业和互联网化的深度融合28号文件,以及刚刚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反应了新的阶段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进步发展的方向的引领。这几年我们看到,这既是国家的战略,也是政府对所有企业,也包括IT厂商的希望。但是作为这个产业的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讲互联网化实际上可以简单的回顾一下中国信息化的历程。我们信息化从部门开始的,当时办公信息化,提高办公效果;第二个进入企业的信息化的阶段,当时代表的信息化管理软件,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从部门阶段走到企业;现在看到,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进到第三阶段,这个阶段可以叫互联网化。

互联网化阶段,不再只是流程优化,提高效率,这个时候企业计算的层级也从企业级计算提升到社会级计算。刚才邬院士的报告里面讲到几个分享经济,实际上分享经济,比如工厂制造能力的分享,就是一个社会化的状况,不再停留在企业的部门内部。从企业级到社会级,我们可以把信息化分成企业内部信息化,最一流的信息化,或者是企业互联网化。

在座有很多的企业的领导,我们推进企业的信息化过程当中,在前些年,我们讲信息化建设的转型,转型过程之中,一直有一个重要的障碍在哪里?就是我们思维上的障碍,就像一堵墙一样,没有把企业的范围从企业的围墙里面突破出来。今年的互联网化重点就是让企业信息化,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走出企业的围墙。走出围墙主要三个方面。一个从原来企业信息化比较重视企业内部部门间的一体化要更加重视企业之间的融合。

第二点我们原来的信息很大程度没有把最终消费者包括进来,原来做信息系统,往往是创造分销商的层次就结束了。今天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我们可以直接连接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最终的消费者,所以企业最终消费者进入到企业信息化的范畴里面来,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可以来直接沟通企业最终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信息化中部分人员转变了,不光是内部员工,还包括参与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互联网技术为企业的边界,对企业的资源,包括资产结构的重大的重构。

企业互联网化我们怎么样从全局来看这个问题。我们之前谈互联网化的时候往往谈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但是这只是个支撑,我们讲企业互联网倒着看,实际从右边看,企业互联网化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最终的目的应该就是三角区里面的方面,就是包括企业的增长速度、提高效率等。这是我们推进企业信息化的真正的目的。

实现这个目的,我们是要通过三个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然后实现商业创新。我们的商业创新包括了四个方面。第一是购物主导。第二充分发挥基层员工的作用。第三个数据驱动,再一个由延时到实时。

互联网从哪几个方面着手,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包括也看到,全球企业的实践,这四个方面是今天我们众多的企业推进互联网华里面四个最焦点的方面。一个是数字营销。就说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之销售。这是今天众多企业推进信息化的第一焦点。为什么是第一焦点,它能够带来收入的增长,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第二个,就是社交协同,企业的沟通与工作协同。今天的企业要提高整体效率,我们要提高整体的效率,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外面的单位之间,大家必须要高效的进行,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就方便来实现企业内部的及时沟通和工作间沟通。

第三个,数字营销,就是我们信息技术,互联网在生产制造方面,在产品的设计和管理方面。当然我们所的广义制造业包括数字营销。

第四个方面,财务和人力的资源共享。企业里面的财务、人力、法务这样一些公共的应用部门,支撑运营部门,特别是一些企业,通过私有云或者公有云的方式,把原来的人力资源财务工作,建立一个共享中心。

所以我们讲企业互联网化,要从最终的目的出发,通过商业创新,通过四个领域的部署。在部署的模式上,今天就公有云、私有云的模式等。工有云里面也有分支的模式。不同规模的企业,实际上选择部署方式不一样。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支撑四个方面的技术。所以从这样来看,可以看到,整个企业互联网的意义。

企业互联网化对于我们从事企业IT的,无论软件的厂商还是IT的服务商,也会带来一些巨大的改变包括今天用有在内的企业的IT厂商自身发生重大的变革,这个变革归结三个方面,第一个技术框架,所有的产品更新换代全新一代的新技术上。第二产品创新。第三个我们自身的销售模式、研发模式等等。所以技术换代,产品做新和模式转型是一批今天从事企业和软件的厂商共同推进的产业的变革。

用友作为服务中国企业的IT的供应商,我们自身的发展也伴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的进程,我们也在不断的进一步发展。回顾一下我们用友发展的历史图,我们第一个十年实际上,当时做了部门间的应用财务软件,所以那个时候1.0的时代,从98年开始,用友发展进入了2.0阶段,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不再是财务目的的应用,而是企业的整体化集中管控的方案为代表的整体方案。今天我们的产品和业务也在发生战略性新的发展,我们的发展从ERT,从企业的管理软件服务发展为企业互联网服务。我们服务的层级也从企业级提升到社会级。我们的核心业务也从原来的单一的软件,发展到软件云服务与金融服务。

3.0时代,实际上我们整个3.0的发展,就是面向社会化,我们的生态经济也好,分享经济也好,实际上一种社会化观念。面向社会化观念这样一种社会级的企业,我们的战略目标服务中国企业的新两化。那么我们的业务领域从原来的企业管理领域扩展到业务领域和金融领域。在我们焦点的产品方向上,结合我们企业自身的需求,数字营销、制造、共享服务以及社交、互联网金融是我们提供五个主要的产品业务方向。

公司的核心业务就由原来的软件发展到现在软件+云服务和金融服务。由三组业务和产品形态共同服务我们的企业。当然所有的3.0技术都是基于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3.0和2.0有重要的差别,2.0以软件作为主要的产品形态,在产品的特性上比较注重流程。到3.0云服务和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数据导向成为我们发展的重点。

这里看到就是在3.0,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提供给中国企业客户的整体的互联网化的产品结构,我们今天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通过产品和业务由软件形态的大型企业的NC的产品线,针对小微的产品线,还有针对不同行业的方案。今天云服务目前推出的云服务,我们的产品在不断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的数字营销业务里面,数字营销领域方案,公共领域,无线电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面向企业的数字营销服务。在共享服务里面,我们有共享财富云,有电子发票,还有针对小微企业易贷帐。

在我们企业沟通与协同方面,我们专门针对大中型企业的企业沟通、企业社交和办公的领域。用友沟通提供了企业的服务,我们和运营商服务的。我们还有针对企业互联网化的优秀产品。

在金融服务里面,目前推出的服务有企业的支付和结算,还有企业员工的薪资理财服务。还有网络的理财服务。现在正在承建的征信还有融资的服务。也就是说我们对一些复杂的产品组成的应用,可能软件和解决方案仍然有问题,但是服务会走向公有云服务,但是从平台到服务给大型企业提供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包括公有云的服务,里面的数据怎么跟软件进行很好的对接。

实际上跟金融产业、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有关系的,我们看到今天的金融服务重要的趋势越来越走向产品化、需求化。也就是说今天作为金融服务的消费者来讲,希望金融服务是随时可得,随处可得,在日常生活消费里面的智能应用,我们在很多时候,支付就在旁边。金融服务的产品。企业的金融服务业一样走向产品化。

我们给企业客户提供软件和云服务,不光管理财务,也管理从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的业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管理很多的产品。这些产品就是金融服务的需要对接的载体。所以我们作金融服务,不是追随现代的潮流,确实是适应现代金融服务的产品化、数据化的发展趋势。比如今天在应用里面,我们在软件时代我们的采购、销售,后面结算我们进到另外一个系统里面去完成。在新的模式下,我们把金融支付、创新支付切入到我们每一个涉及到支付的流程产品里面来。

为了来支撑企业、大型企业的互联网发展,随着大型企业的互联网平台,这是一个面向大型企业的户互联网平台,完全是新的计算技术应用。有幸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项目的支持。

当然推进网络化是不够的,实际上是要联合一批这个领域的不同技术的产品的厂商来共同服务我们的企业。来共同的实现工信部推进的制造业和互联网华的深度融合。随着我们的开展,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华为、腾讯这样的公司建立了对应的业务合作,有的是战略合作。我们把各方面、各自的优势产品结合起来,共同为我们企业服务。

用友在企业信息化领域,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一直专注于这个领域。我们看到,28年的发展,特别是跟众多的中国企业这样的长期合作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把握未来的趋势,未来的趋势就是互联网化,希望通过用有3.0时代的发展来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的客户新阶段的信息化,新阶段的企业信息发展。

这里我们也看几个案例,这是给美的集团做的数字营销方面的实例。美的集团大家很熟悉了,它实际上构建社会化的渠道,我们紧密的对接,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新的渠道管理模式。

这是我们给一个制造业水泥企业做的应用,实际上涉及到智能物流、智能工厂和成本预算。使得能耗减低3—5,减排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看一个简短的视频,介绍这个企业。

这个是我们国家一个著名的房地产企业做的财务共享案例,碧桂园集团8万员工。我们碧桂园集团的吴总也会跟大家一起分享。双良集团也是著名的制造业企业,实现他企业内部的沟通。

用友经过1.0、2.0,通过我们的财务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我们和200多万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应的服务。今天用友3.0阶段,我们的互联网化,我们希望能够在200多万家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推进一个重点的普及企业互联网化,希望通过这样的推动,能服务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和合作伙伴一起支持中国企业在新阶段重要的进步历程—互联网化的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企业家、高管多年对用友公司的帮助。我们一起走进企业信息化的阶段,在新的3.0阶段,互联网化的建设阶段我们一起继续携手同行,祝愿各位企业家、高管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实现商业的成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