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产业互联网及其ICT支撑技术的发展

[摘要]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做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产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及关键ICT技术的发展重点。

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做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产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及关键ICT技术的发展重点。

以下为演讲内容:

尊敬的怀进鹏部长、陈刚书记、慕德贵副省长、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大会,我的报告是产业互联网及ICT支撑技术,可以说互联网是分成几个部分,产业互联网里头也分为很多行业,其中制造业是其中之一,有智能制造技术、先进技术、信息技术。其中信息技术有企业用的和生产专用的技术,企业管理方面更多,有MAP、SCM、PLM、ERP等等的技术,人工智能等等。

互联网从1969年开始的,最先是美国国防部在使用。90年代中期互联网开始进入商用,中国就是在那个时候接触互联网,将近20年以来互联网诞生了一大批企业,现在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出现,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走过电信服务、媒体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产业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等等。在2013年做了一个比较,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市场,以电商为例,中国电商平台的数量和网站都超过了美国,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对GDP的贡献超过了美国。而就面向企业而言,云服务、中小企业这两个指标来看,中国跟美国还是有所差距。可以看到美国公司认为中国到2040年才有可能在企业互联网上超过美国。

现在要进入互联网+的时代,德国工业4.0时代,1.0是机械化,2.0是工业化、3.0是自动化、4.0是智能化。工业4.0也好、产业互联网也好,都是给智能产品提供智能服务,智能工厂是支撑工业4.0的方式。现在工业3.0提出工业4.0的时候是可以何以实现的,中国的互联网+强调的不仅仅是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范围制造业占了30%,不仅仅是工业,其中产业互联网还覆盖了交通工具和医疗软件。在2011年,全世界产业互联网的增长值是46%,到2025年要占GDP的50%。以飞机为例,在2015年产业互联网发挥1%的话,分别给这些企业带来从300亿美元到90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效率。

工业4.0模型跟美国的产业互联网模型大体上包含的内容是差不多的。CPS系统,CPS是信息物理系统,底层是一个现场控制层,中间是运营管理层和企业管理层,还包括供应链等等的。在上级管理层是SCM、ERP、PLM等形成。

智能制造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一、科学决策,智能决策。

二、运营模式创新、智能研发、智能管理、智能物流。

三、生产模式创新,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

四、商业模式创新,智能产品、智能服务。

美国国防部提出智能制造技术,从根本上改变制造业的根本领域,半导体技术、先进材料技术、添加制造技术、生物制造技术等。并且美国总统执行办公室和美国总统科技顾问,也都提出两大融合。

我们希望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化,全产业链的环节,特别希望是闭环的环节,不仅仅是从工业开始,而且最后要反馈回来,以前我们认为数控机床就很先进了,它以计算机的程序来控制技工装置,但是并不是科学的,我们希望数字化来改善计算机的弊端。

现在第5代移动通信就要出来了,我们经过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移动通信,它利用时间、空间的应用可以使我们的下载业务达到上百M,现在第五代移动通信已经要出来了。我们希望在高速公路上能够检测故障,我们支持高铁每小时百公里的速度。我们做互联网一百个以上的连接。连接力度提高3倍、移动性能提高1倍,能效提高100倍。这是5G的关键技术,5G面向产业技术。我们计划2020年上5G,国家要求我们的5G不会比发达国家快,韩国计划到2018年试用5G,中国的5G是2020年试用。

互联网在08年开始开扩是发展起来,并不像人们想象的这么快。3G、4G是可以用的,但是连接互联网来讲是不经济的。今年6月份在韩国釜山通过了窄带互联网的标准,通过一些新的知识上行的SC-CDMA和GMS来运行,上去可以支持10万个连接。低功耗,可以让一个模块工作10年不用换电池,所以产业互联网的出现、窄带互联网的出现将会对产业互联网带来新的技术的承载。

目前全世界都没有新的IPV4可以用了,现在都用IPV6开始起飞,它是可以加密的,加密的意思是可以保障通信安全,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产业互联网要大量的介入,像在一定的数据上,不仅需要加倍和在线。V6可以实现加密,联系到自身安全,更好体验。我们可以年多近年来发达国家的ICP和运营商已经开始运用,美国使用率达到46%,中国的V6的用户数只达到6.4%,但是在国家的规划和信息规划的战略已经明确提出来,要加快使用IPV6。

现在计算无所不在,我们经历了各个时代的计算机,全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发明于1946年,美国本来是在二之后时候提出,但是研发早一点在二战时提出来。1969年美国航空局买了第一台计算机,1975年美国EASA无花了500万美元的超计算机。我们还可以现在利用超级计算机,蓝色是第一名、红色是第二名、黄色是第三名。PC的能力每20年提高1000倍,2010年11月天河1号4.7千万亿次/秒,2013年6月,天河2恩号以5.49亿亿次/秒。今年6月20日PC的“神威太护之光”速度为12.54亿亿次/秒。

未来在这个领域里面,在云里计算平台里头挖掘很多工具。阿里通过它在淘宝、天猫建立大数据平台,现在阿里不仅是一个互联网公司,还提出部分云计算界限和服务,可以利用它的资源提供云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软件定义一切,1972年阿波罗登月飞行器软件仅有4K的代码,本高铁的软件有百万代码,奔驰车的软件规模1000万到1亿行代码,空客飞机的软件10亿行代码,华为传感器为10代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百万代码。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化的APP,只要你把数据的要求告诉它,它自动显示APP来。中国2015年软件业的增长同比增长26.6%,对企业信息化来讲,现在实际上企业信息化到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从传统的MRP、PLM、SCM、ERP来看。

大数据的技术平台,中间是根据我们需要挖掘不同的数据产生不同的数据库,有事务性的,MPP数据库、MADOOP的,现在最难实现的来支持大数据的进步。中国联通为例,它收集了很多数据,它通过大数据挖掘提供支持服务,比如说它现在做了很多服务工作,服务于很多企业,对很多客户的反映,给大众提供知识报告,对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对汽车的需求,以及对汽车的配置不一样的要求,它产生了数据报告卖给大众汽车。他说很简单,每一页都卖1万块钱,大众汽车觉得很划算,这个例子说明大数据挖掘不是说有隐私的就不可以挖掘。

我们现在跟大家分享经济,更多是谈助力。有些企业产能过剩,但有些中小企业是没有产能的,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很多企业帮助没有产能的企业,能不能通过平台来帮助一下。富裕能力的企业通过分享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工厂资源,科研单位将闲置的仪器和科研平台对社会开放。

产业互联网需要更重视网络安全,产业互联加快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越来越多的工业控制系推开始联入企业的内网,存在黑客入侵的风险。发展数字解决,去年数字经济占总经济的美国是33%,OECD为28%,全球平均22%,中国为10.5%,它是包含生产环节的数字化。前不久调研的企业互联网的报告,其中在数字驱动方面只有27.2%的企业是实现的,整个中国企业只有18.8%,所以我国的数字经济水平比全世界还要低。17年70%企业机构将利用外部资源推动工业4.0,到202年“智慧城市走廊”内的所有企业将采用工业4.0,以充分利用其数字技能、创新枢纽。2017年网络安全将成为工业4.0的关键原则之一。2019年,3/5的企业机构将会因未能针对工业4.0而没落。

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及物联网相伴发展,大智移云的产业互联网的CT核心全技术是助力产业互联发展的基础。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