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云将会与私有云和公有云并列成为云计算的第三种形态

[摘要]云计算从雏形发展至今已经超过了10 年,其版图不断地扩充和变化。未来的云计算格局什么样?因为行业云的发展,未来的云计算将会呈现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并存的市场格局,也混合云成为市场的一种终极格局。

云计算从雏形发展至今已经超过了10 年,其版图不断地扩充和变化。未来的云计算格局什么样?因为行业云的发展,未来的云计算将会呈现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并存的市场格局,也混合云成为市场的一种终极格局。

云计算的传统划分

现在云计算的定义及分类一般以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的定义为准,根据按照NIST的分类方法,云计算可分为私有云(private cloud)、公共云(public cloud)等。信息服务具有三要素,人(服务提供者和服务对象),应用服务和数据。上述的分类方法只考虑了以服务提供者和服务对象来区分,没有把应用和数据考虑进去。

从未来信息化发展趋势看,增加应用和数据两个维度,公有云可以继续细分为公众云和行业云。

行业云与公众云的主要区别在于数据来源及服务提供者的的核心竞争力。公众云是可为公众所使用的云平台,一般为一个专门出售云服务的机构所拥有,例如google、baidu,其特点是数据来源是公开途径,通过独有的应用为利用公开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其算法、业务系统是其核心竞争力。

而行业云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行业内部的核心组织,也有一部分会来自行业内部的其他成员,绝大部分是私有数据,数据是其核心竞争力,因此,数据不可能提供给第三方却又同时具有对外服务的需求。如未来质检行业需要对外提供各类商品的信息查询,但是数据又不可能交给第三方处理,所以质监系统会建立一个质检行业云,整合整个系统的信息,来对外提供该类服务,类似的行业还有交通、环保、卫星等。

具有公有云与私有云的属性,行业云终成大器

行业云是针对特定行业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随着云计算在各个行业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化,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选择行业云服务,来助力业务的发展。

公有云提供面向大众的通用解决方案,具有规模优势,但是它不会去照顾你的个性化需求,永远给你标准化的东西。私有云则是最具差异化和个性化的,但是长期看并不具备规模优势。因此,兼有行业经验专业洞察,以及标准化规模化优势的行业云,是未来云计算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但从长远来看,行业云与公有云相比仍然没有足够的成本优势,因此,私有云和行业云最终会走向混合云。私有云、行业云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把一些不重要的数据、安全不敏感的应用迁移到公有云上运行。

因此,“私有云+ 公有云”以及“行业云+ 公有云”将是未来混合云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