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侵袭、竞争加剧 这家SaaS为何能独善其身?

[摘要]不久前刚完成B+轮,又与众多企业SaaS提供商以及用友金蝶均达成了合作,这么看来,铱云似乎没有受到企业SaaS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资本的寒冬和日渐激烈的竞争似乎都没有影响到他。这其中的很大原因在于铱云科技的定位,供应链SaaS,做企业与企业间的协同。

不久前刚完成B+轮,又与众多企业SaaS提供商以及用友金蝶均达成了合作,这么看来,铱云似乎没有受到企业SaaS面临的一些焦点问题,资本的寒冬和日渐激烈的竞争似乎都没有影响到他。这其中的很大原因在于铱云科技的定位,供应链SaaS,做企业与企业间的协同。

铱云科技CEO冯颉是管理软件领域的老人了,从金蝶到友商网再到铱云科技,十余年企业信息化经验。同时他也是伴随着SaaS发展的老人,他是国内最早一批SaaS中友商网的创始人。十年生死两茫茫,最早的一批SaaS——当年的伟库网、友商网、阿里软件等都消逝在行业发展长河中,八百客、百汇、xtools等活得不是太好。

当年的SaaS生不逢时。是的,当别人都没有手机时,你的第一台手机能够打给谁?那一波SaaS面临的就是这种局面。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的发展,SaaS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近两年企业SaaS的发展快速而猛烈,短时间内形成火热的创业热潮以及转型热潮,互联网巨头的入场更增一些色彩。

但是,在冯颉看来,无论是过去的企业管理软件还是新兴的这批SaaS,他们的发展线路都主要以企业内部的管理为主——CRM、IM、OA等目前均主要在内部管理上。这就导致整个行业都忽视了企业间的协作与来往,进而可以看到电话、邮件、表格、传真、QQ等人工操作进行订单协作与来往的现象,依然是中国传统企业渠道销售模式中的常态。但另一方面,从企业需求来看,它们对企业间、上下游产业链间协作的需求要远远大于企业内部协作。

1_17980898432

而在过往,企业间、供应链协作的信息系统成本过高,多数企业无法支持,即便是大型企业往往也只能管理好自己的总代级伙伴。那么对于企业间协作与来往的信息系统进行改造,也就是企业刚需点之一。

基于此,供应链SaaS服务商铱云科技于2013年诞生,致力于通过新技术手段推动渠道销售模式的变革,而易订货是铱云旗下第一款产品。易订货也承载这供应链SaaS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中国第一个B2B移动订货电商系统,易订货就像是企业版的京东,能为企业提供一个专有的、私密的移动订货电商平台。”

依托这一定位,铱云科技成功在资本寒冬中不断斩获资本青睐。前面两轮暂且不谈,毕竟在寒冬之前。2016年初,铱云获得了深创投领投、华创资本跟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6月初,再次获得了李开复博士创立的创新工场B+轮融资,也是供应链分销领域唯一连续获得4轮融资规模的公司。

据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透露,创新工场在去年早有意向投资易订货。但一直放到6月份的B+轮才参与进来,这背后也有些小故事。张鹰笑言,“我要投高富帅,但他就是不让我投,B轮选择了深创投,居然把我放到B+轮,还给了我一个更高的估值”,选择深创投,出于战略考虑的原因居多,毕竟深创投背后有着客观的传统软件资源。创新工场的持续跟进也直接证明主打供应链、走B2B SaaS的铱云的一些实力。

另一点则是在行业竞争加剧的SaaS环境中,铱云却不断与各类型SaaS建立合作,似乎并没有受到竞争的影响。铱云致力于通过开放、共享的商业理念打造完整的供应链电子商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形成一个完整的B2B渠道服务生态闭环。目前,在易订货的众多伙伴中,存在阿里巴巴钉钉、微信企业号、畅捷通工作圈以及纷享逍客等一批存在竞争的伙伴。冯颉表示,我们都不是竞争对手,他们主要做企业内,我们做企业间,显然是很好的伙伴关系。

在打通上下游协作、帮助客户实现内外需求的延伸以外,易订货还将与外部的第三方电子商务生态服务商合作,致力为企业提供基于B2B订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和物流信息撮合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