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出了三条赚钱路 今目标能否长成大树?

[摘要]永久免费的今目标在十余年免费道路中,趟出了三条赚钱的模式,只是这些模式在企业应用领域却有些异类。

今目标,作为企业SaaS领域一家低调的公司,十余年走免费路线却让它始终被行业所注视。而今,拿完AB两轮融资的它是不是该考虑怎么赢利了?是的,今目标已经将盈利提上日程。事实上,今目标如何盈利不光是今目标自己的事儿,也是行业所关注的。在很多免费SaaS走不动开始收费时,这家产品一直免费的企业怎么赢利、怎么生存确实牵动着人心,也将是很多免费SaaS的参照。

从免费求存中趟出的三条赚钱路

永久免费的今目标在十余年免费道路中,趟出了三条赚钱的模式,只是这些模式在企业应用领域却有些异类。

1.智能硬件售卖

智能硬件是今目标完成B轮融资时走出的一条路。智能硬件由今目标与传统硬件厂商联合生产,为企业提供软硬一体的信息服务。智能硬件被今目标定义为一个数据采集终端,为企业管理与业务运转的软件端做辅助,两相结合使得考勤机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考勤、行政管理工具,而是将行政手段融合到业务之中,为企业管理、业务分析提供支撑。

作为今目标智能硬件的代表,智能考勤机上线一年来没有想象中的广受追捧,但也进展不错。据今目标副总裁李雪透露,目前智能考勤机的销售量仅占其260万家企业客户数的个位数比例,这主要在于中小企业以及传统行业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距离规模化推广还有一段时间要走。但同时,在纯粹线上销售的情况下,智能考勤机有着每月几千台的可观销售量。

2.企业圈流量变现

今目标的第二个赢利点在其战略应用“企业圈”上。企业圈是一款以企业与企业间的沟通协同为核心的应用,基于今目标260万企业客户,它提供企业沟通交流、商机展示与挖掘、业务合作的第三方平台。简单来讲,企业圈类似于企业级的朋友圈,其主体是企业,价值在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企业圈的愿景是打造一个产业链条的商机、合作对接平台。

在盈利方面,企业圈走的是流量变现、广告投放的模式。据李雪介绍,基于260万企业客户基数,广告的流量达到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今目标在6月份进行了几次测试性质的投放,日均点击量在10万以上。随着企业圈的发展,这个数字正呈现出很好的增量。

值得强调的是,今目标并不打算将产品打造为纯粹的流量变现工具。李雪透露,今目标只会在移动端采用流量变现的方式,在用户主战场的PC端不会投放广告,以此来避免对用户的信息干扰。

3.第三方伙伴合作分成

第三个盈利点是第三方合作伙伴分成。企业客户的逐渐增多,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个性化,这与今目标免费、通用型产品的理念有所出入,那么与第三方伙伴合作来构建开放平台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在筛选与整合之后,今目标平台已经接入了财务等ISV伙伴,以及名片、问卷调查等企业服务伙伴。据了解,完全开放的今目标开放平台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与合作伙伴分成也将成为今目标一种主流盈利模式。

另类的盈利模式 最初的定位还在吗

从这三种盈利方式上来看,今目标似乎已经走上了一条异类的路。第三方合作伙伴尚能理解,去做硬件也能接受,但广告、流量变现又是打的什么主意?事实上,企业应用领域的盈利模式更多还是以人头数或者功能、空间等产品层面收费为主,合作分成、软硬一体的盈利方式本就不是主流,广告、流量变现更是被逐渐忽略的方式。流量变现今目标玩得转吗?另外,异类的模式下,今目标“互联网工作平台”的初心还在吗?

其实,基于今目标可观的企业客户数量,流量变现的方式似乎很好理解。对于定位,李雪强调今目标整体定位还是在工具层面: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员工工作品质的工具。他认为,今目标是一个免费的协同办公工具,通过台历、主线等通用功能方面满足企业80%以上的需求,以此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这一初心始终不变。

基于此,第三方合作平台是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一种工具;智能硬件则是一个数据采集的工具,来支撑企业业务与管理的运转。而企业圈则是一个企业社交与商机展示的平台,是帮助企业找到人脉与生意的工具。

从工具来讲,今目标的几条盈利线都有着帮助企业实现价值的案例。恒大粮油集团山东区域采购了60台智能考勤机,用于山东省50多个店面的管理,取得良好效果,还将它推广到江苏区域;某市政府工作督办单位,采购了200台考勤机,装在当地各政府单位,运用互联网手段督办各单位工作,展开了互联网化的第一步……而企业圈上也是在上线短短几个月时间促成了不少合作,其中一家新风系统公司与中建更是达成了850万元数额的合作。

要成为庞然大物的今目标

从免费时的夹缝生存,到现在的手握AB两轮7000万美金融资,今目标从SaaS的探索者一跃成为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只不过今目标的“异类”标签一直延续:License收费大行其道之时走永久免费,走出盈利模式后却玩的一种迥异于市场的方式。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今目标在SaaS领域的探索逐渐走上了独属于自己路。需要强调的是,去年的销售额仅200万元的今目标,却给出了今年年底利润达到三到四千万元的预估,并且要在明年做到10倍。今目标要逐渐成为一艘银河战舰,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吗?它的底气又在哪?

李雪介绍,今目标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庞大的客户量级。目前今目标的企业客户数量已经达到260万,并且保持着每月10万家左右的客户增长;企业圈每天转化的新增企业数约3万~5万家。

同时,依托于庞大而又快速增长的企业客户数量,今目标有着两个愿景:一是将于下半年上线的今目标开放平台,上线后将完全开放,引进更多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以此打造今目标的企业应用生态;二是客户数量快速增长的企业圈,这是未来今目标的战略要地之一。企业圈不仅仅是流量变现的通道,它对于今目标而言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打造一个社会化的企业级淘宝,通过企业间、上下游产业链的沟通、交流,实现商机的展示与对接合作,未来企业量级足够大时,商机的自动流转与交易也将产生。这是今目标的另一艘银河战舰!

异类的路也好,独属的路也罢,今目标能否长成一个庞然大物、它打造的银河战舰是否能成,或许才是验证的根源。没到终点,谁也不知道SaaS会走向哪条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