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国产化的春风,麒麟安全云桌面到底能走多远

[摘要]从麒麟安全云桌面这个名字上来看,大家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跟中标软件有一定的关系,麒麟是他们的操作系统嘛!我在这里想科普的是,麒麟安全云桌面其实和中标软件没有内在的合作关系。麒麟操作系统分为两个版本,其一掌握在中标软件手中,那么其二就掌握在国防科大手中,而麒麟安全云桌面用的就是国防科大手中掌握的版本。

从麒麟安全云桌面这个名字上来看,大家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跟中标软件有一定的关系,麒麟是他们的操作系统嘛!我在这里想科普的是,麒麟安全云桌面其实和中标软件没有内在的合作关系。麒麟操作系统分为两个版本,其一掌握在中标软件手中,那么其二就掌握在国防科大手中,而麒麟安全云桌面用的就是国防科大手中掌握的版本。



湖南麒麟总裁 杨涛

起源于国防科大的湖南麒麟

为什么这款云桌面用的操作系统用的是国防科大手中的版本呢?研发这款云桌面的湖南麒麟起源于国防科大,是一家在军口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在军工军队领域,湖南麒麟可以说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点不仅仅来自于国防科大的支持,更得益于其团队中有大量部队的复员员工。自成立以来,湖南麒麟主要面向军供军队领域提供麒麟服务器安全操作系统、麒麟桌面操作系统、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产品和麒麟天机安全存储系统、麒麟涉密文件集中管控系统等应用软件产品。

以上这些产品在军工军队领域都得到了良好的应用,但是这几年军民融合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趋势,比如北斗系统在渔业、交通业等民用领域已经得到了应用。当然湖南麒麟也不会闲着,这次推出的麒麟安全云桌面就是湖南麒麟军民融合的典型产品。

也就是说,湖南麒麟已经在民用道路上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从头到脚”国产化,麒麟安全云桌面走上快车道

为什么湖南麒麟会选择安全云桌面这样一款产品呢?事实上,业界云桌面产品非常多,同质化竞争也非常激烈,大大小小的厂商比比皆是。在笔者看来,这还是要归于军民融合这一点上来。

一方面,军队、军工领域在信息化的道路上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涉密问题,而云桌面产品在保护数据安全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策略。用户在使用云桌面产品时,所有数据是存储在服务器端,而且是集中存储,便于统一管理,统一加密。而前端仅仅是一个显示器用于接收画面,也就是说数据是不会落地到前端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据泄露的风险。并且,湖南麒麟拥有包括操作系统、存储、数据库到上层应用软件所有层级的国产化软件,这一点不论是在军工、军队还是在民用领域,都提供了强有力的自主可控的保障。

另一方面在民用领域,随着IT技术发展,民营企业用户越来越不愿意关心资源层面的问题。麒麟安全云桌面通过虚拟化技术,将CPU、网络、存储等硬件资源池化,由管理员统一申请,然后给每一个用户使用。在易用性方面,湖南麒麟的操作系统也和大家常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相似,系统优化做得还不错,因此用户很容易上手使用。

图片3

 

麒麟云桌面部署示意图

总结起来,湖南麒麟找到了军民融合的结合点,研发出麒麟安全云桌面同时满足军民两家的需求。也正是基于此,湖南麒麟针对军民两种不同的用户分别使用了两种不同的加密设备来满足不用用户的需求。初步来看,麒麟安全云桌面已具备进入快车道的基本条件。

不过麒麟安全云桌面想要更快一步,笔者认为在产品层面还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点,国内所有云桌面产品目前都难以做到显卡虚拟化,因此云桌面不能将显卡资源池化并分发给用户使用,而显卡也是重要的硬件资源。这也就意味着不论是军用还是民用,云桌面产品都难以支持大量用户同时进行复杂的图像显示,这一点尤其是对于军队信息化作战指挥是非常不利的。纵观全球也只不过仅有一家厂商可以做到显卡的虚拟化。不过据湖南麒麟方面透露,湖南麒麟公司已经和国防科大组成联合攻关小组,去攻克这项技术难题。

第二点,在云计算资源方面麒麟安全云桌面应该更加个性化。现在用户的需求是非常个性化的,他们对于计算、存储等资源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比如我更喜欢阿里云的存储,他更喜欢腾讯云的存储,因此湖南麒麟想要更好的进入民用领域,在这一点上也要注意。

加紧布局生态,力争行业第一梯队

不仅在产品上,湖南麒麟还提到了自己对生态的渴望,这一点和我们中国软件网正在举行的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

笔者认为,麒麟安全云桌面作为湖南麒麟的生态及产品,其生态应该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个是操作系统的生态。操作系统作为连接底层硬件资源和上层应用的中间环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生态层面对于底层硬件设备方面的需求并不是很大,但对上层应用就具有一定的需求。大家都知道,现阶段国产操作系统的诟病之一就是支持的应用太少,因此用户不太愿意使用。这一点湖南麒麟方面也注意到了,他们采取的策略是和应用厂商一家一家的谈,现阶段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包括WPS、浏览器、播放器等常用办公个人软件都已经对其做了兼容。而且,一个湖南麒麟非常愿意看到的现象正在发生:以前他们有客户的时候才会有软件厂商为其做兼容,而现在即使没有客户,也会有软件厂商做这件事。也就是说,在操作系统的生态正在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第二个是国产化的生态。这一点对上层应用实际上要求不是很高,因为不论是ERP、OA、CRM等管理软件领域还是在个人软件领域,国产软件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不亚于SAP等国外顶尖软件厂商。但是国产硬件和国产基础软件领域,和国外仍然有明星的差距。事实上,尽管以龙芯为代表的国产芯片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还是不发与英特尔等国际巨头正面竞争。另外,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与Oracle等产品也有不小的差距。这就一方面要求湖南麒麟不断优化、加强自身的操作系统性能,让国产的硬件设备和基础软件能够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国产硬件厂商还要在努一把力,将自己的产品做到国际先进水平。

总得来说,国产化的春风将湖南麒麟吹向了快车道,可视究竟能走多远,还要看自身的产品、平台和生态战略能走多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