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完网红,视频直播平台到了拼技术的时候了

[摘要]对视频直播平台来说,除了拼网红达人和美女主播外,拼技术的时候到了。毕竟,在用户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拼网红不如拼技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考验视频云服务商的时候也到了。

6月20日上午8时,白领赵强坐在前往公司上班的地铁上打开了腾讯视频APP,点击骑士VS勇士赛事,在手机上实时观看现场视频直播。

来自腾讯视频的统计,NBA总决赛第七战吸引了1.33亿人次观看,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到1584万。而为映客APP提供云服务支持的金山云,在5月9日宣布完成C+轮融资,金额近5000万美元,公司估值超11亿美元。

当围观直播成为一种风潮,当视频直播变得有利可图,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悄然而至。对视频直播平台来说,除了拼网红达人和美女主播外,拼技术的时候到了。毕竟,在用户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时代,拼网红不如拼技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考验视频云服务商的时候也到了。

 

直击视频直播的用户痛点

近期,视频直播平台热闹非凡,除草根网红外,娱乐明星和商界大佬也来凑热闹,从刘涛、柳岩到范冰冰,从周鸿祎、雷军到王健林,为风头正劲的视频直播再添一把火。表面看,视频直播平台拼的是网红名人等资源,但这些资源具有稀缺性,从长远看,对视频直播平台来说,用户体验将决定一切。

用户体验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非易事。比如,在推流端,由于用户经常跨屏操作和处于多种网络环境,产生了大量的不同分辨率的终端适配和3G/4G/Wifi等网络环境适应的需要。在播放器端,只有实现多终端、多码率适配,才能为用户提供实时性、流畅性高的直播体验。

从目前用户反馈的情况看,视频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宽带不足、播放过程中卡顿等问题。不妨设想一个现场直播的场景:一个用户和主播之间进行实时互动,如果因为卡顿的问题对不上话,这个体验是非常糟糕的。还有运动赛事、演唱会等大型直播,这些直播的技术挑战在于流量在瞬间很快会达到一个很高的峰值,一旦出现卡顿或延时而错过精彩片段,用户体验会非常不好。

 

 

 

王健林在基于王思聪创办的熊猫TV上进行的直播首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直播中时有卡顿现象,当主播进入室内或是地下区域时,甚至出现了几次断线黑屏的“直播事故”。虎牙LOL曾因网友挤爆出现过服务器短线。随着直播的火热化,直播平台迫切需要强大的技术保障。可以说,在视频直播井喷的今天,平台再不拼技术就晚了,体验不好的平台迟早会被用户抛弃。

聚焦到技术层面,无论从目前市场竞争还是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视频云都是技术主导,各行各业都可以通过视频云平台的支撑把内容分发到世界每个角落。视频直播平台通过选择技术成熟的视频云提供商,不但能大幅缩减自己的基础设施及研发投入,更能提供及时、流畅的用户体验。

 

视频云解决方案扫描

对云视频服务商而言,要做好视频的云服务,需要解决技术门槛、低成本、高质量服务等关键问题。纵观目前视频云市场,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公司:

第一类公司拥有IaaS基础设施服务,且有自己的视频核心技术, 提供“互联网+”类视频解决方案,同时为其独家网络版权的热门娱乐节目直播。从第三方监控反馈的观看效果看,使用家用宽带播放流畅度很高,但卡顿现象时有发生。

第二类公司拥有IaaS基础设施服务,但没有视频云核心技术。该服务以主机存储、云转码等IaaS构架设施服务为主,用户的流媒体平台仍需自己搭建或者选择其他供应商,对大多数云客户来说,没有完全解决技术及运维等成本问题。

第三类公司没有IaaS基础设施服务,但搭建了自己的视频云服务平台,以视频点播和直播服务作为主打产品,且有自己的视频点播直播内容业务。从产品层面看,控制台的设计以及服务思路基本延续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用户友好设计,但后端集成功能尚不完善。

最后一类小视频云公司,虽然有多年的行业经验,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资金实力远不如大型厂商,因此无法实现较大规模的节点实际部署和配套的运维团队。

综上,一个完整的视频云服务应包括基于IaaS、PaaS及SaaS层的服务以及对应层级的运维支撑,除此之外,还要有丰富的视频场景解决方案。

 

目前市场上有金山云、腾讯云、乐视云等主流视频云服务商。但由于不同的运作理念和商业模式,他们所提供的云服务差异比较大。腾讯云、乐视云的关注点是内容导向,提供的云服务是基于为内容服务,作为其生态的一部分。所以,两者都选择通过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直播APP合作,打造开放式的直播平台。

金山云走的则是技术主导的路子,专注于为用户提供视频云平台技术支持,并不与客户在内容方面产生任何竞争。

 

技术加持下的金山视频云

相较于其他视频云厂商,金山视频云远超行业平均技术水平。金山云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朱桦自信地表示:“技术能力上金山云的视频云已经赶上并且超越BAT。”

在技术方面,金山云实现了全球最快的H.265分布式编转码服务,可为用户提供从采集、上传、分发、到播放的端到端一站式服务,用户只需简单的接口调用即可完美支持H.265播放。同时,通过多集群源站、BGP线路、多CDN覆盖等方式,金山云保证了充足的资源储备。

就在上周,金山云在魔都上海主办了一场名为 “挖掘移动直播外的金矿——专注极致助你打造多场景直播”的主题沙龙活动。在本次沙龙会上,金山云在业界首家推出了支持秀场、游戏、VR、电商、娱乐、体育、教育等多场景化直播的视频云整体解决方案。

 

以当前直播的核心需求技术来说,痛点主要集中于推流端、分发网络、播放端,金山云就这三大需求提出了视频云整体解决方案,分别为推流SDK方面的软硬编融合、美颜/美声、网络自适应,分发网络方面的多region源站、实时转码、CDN分发节点,以及播放端方面的多设备兼容和优质用户体验方案。

目前,映克、小米直播、今日头条、龙珠等业界领先的直播APP均使用金山云的服务,排名前200位的直播APP有一半以上是金山云的合作伙伴。

反应在资本层面,金山云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C轮和C+轮融资。金山云CEO张宏江表示,通过C+轮融资,金山云将持续发力和领跑视频云服务,为规模超过千亿的视频直播市场提供一站式视频云服务解决方案。

金山云获得融资表明,资本在追捧网红和视频直播平台后,为视频直播提供技术服务的云公司也已进入资本关注的视野。在资本的驱动下,中国云市场将如何演变,是否会出现独角兽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