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连中三元,互联网电视杂牌军难获奖

[摘要]受智能电视巨大市场蛋糕的诱惑,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彩电行业,目前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互联网品牌有20家左右,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不过,这些互联网企业推出的电视,真正能够得到行业和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少之又少。
        梁振鹏/文

【作者系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

小米

受智能电视巨大市场蛋糕的诱惑,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彩电行业,目前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互联网品牌有20家左右,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不过,这些互联网企业推出的电视,真正能够得到行业和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少之又少。

近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数字电视年度盛典暨中国智能显示年度盛典”在北京召开,本届盛典以“极致视界 绽放未来”为主题,紧跟行业热点趋势,总结和剖析智能显示产品发展态势,并对表现杰出的企业、品牌、产品、应用进行隆重表彰。该盛典作为中国智能显示行业年度总评,是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电子视像行业权威表彰活动,今年已开至11届,有着中国彩电行业 “奥斯卡”之称。

小米电视作为互联网电视行业领军品牌,本届盛典一举斩获三项大奖:“2016年度网络人气产品奖 小米电视3S 48英寸”,“2016年度优秀智能电视产品奖 小米电视3 60英寸分体”、“2016年度优秀显示产品奖 小米电视3 55英寸分体”。

在彩电市场上主流的互联网品牌中,本次只有小米电视一家获奖,并且还连中三元。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彩电行业非理性竞争严重,乱象丛生

在中国彩电行业,随着市场容量增速缓慢甚至萎缩,彩电市场竞争愈发血腥。与此同时,彩电行业互联网化、智能化催生的新游戏规则改变了现有的彩电行业版图,彩电品牌的边界逐渐模糊,传统品牌的领地被入侵,越来越多非传统意义的互联网品牌进入行业。

互联网品牌电视主要依靠线上(电子商务)渠道来销售产品,这也是应大势所趋,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倾向于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彩电。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从渠道方面,今年1-4月中国彩电行业线上销量达519万台,同比增长64%,占到了全渠道的32%比例,预计今年全年线上销量的占比将达到34%。而在线下各类卖场在今年1-4月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家电大连锁彩电销量同比下跌4%,而百货商店、超市和其他商店的彩电销量同比下跌10%以上。

不过,众多互联网品牌进入彩电行业,依靠无底线的“价格战”抢夺份额,使得市场乱象丛生,红海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今年1-4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达到1619万台,同比增长7.4%;市场零售额是499亿元,同比下降1.2%。从销售量和销售额的趋势差异可以看到,中国彩电行业平均价格正在快速下滑。

这种状况足以说明中国彩电行业非理性竞争越来越严重,这种尴尬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得到大的改变。

除小米电视以外,为何绝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未获奖?

“2016中国数字电视年度盛典暨中国智能显示年度盛典”现场隆重揭晓了“2016年度网络人气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智能电视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曲面电视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显示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音效产品奖、2016年度消费者喜爱电视应用奖、2016年度影响力品牌奖”等7项大奖,以鼓励企业积极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升级,为用户打造更丰富优质的产品体验和数字生活。TCL、小米、海信、三星、创维、LG、索尼、长虹等多个品牌均获得相关奖项。

令人吃惊的是,尽管互联网品牌整体占据彩电市场份额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在本届盛典上除了小米电视连获“2016年度网络人气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智能电视产品奖、2016年度优秀显示产品奖”三项大奖之外,绝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却未获奖。

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互联网电视品牌打着“颠覆式商业模式”的旗号,却依靠质劣、价低的产品忽悠消费者,不注重产品的工艺质量、可靠性、功能、性能、内容、软件、售后服务等重要因素,使得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所以,绝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难以获得本届盛典主办方——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认可。

而小米电视则不同。本届盛典组委会给了小米电视这样的评价:小米电视在用工匠精神打造每一台电视,推出的分体智能电视与超薄曲面电视开创了智能电视的先河、引领了曲面电视的超薄潮流,配置独创的Soundbar及分体电视设计,令电视真正拥有了家庭影院效果。

小米电视坚持走高端路线,产品为王

小米电视获得三项大奖,离不开产品本身。小米电视坚持走高端路线,奉行“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产品做工精致,外观轻薄,配置强悍,还有易用MIUI TV系统,受到了很多消费者欢迎,相信随着小米电视的不断推陈出新,其也将促使整个行业加速淘汰掉那些质劣、价低的互联网电视杂牌军。

高端并不等于高价。“新国货”是小米电视的制胜利器,“极致”和“厚道”是小米新国货的核心实质。极致就是“超预期”,小米电视其实在四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实践这个极致,包括创新、科技、设计、品质等四个方向。小米另外一个核心原则是厚道,就是不黑,把产品真正做好,把品质真正控制好以后,不赚高毛利,把这些毛利反馈给消费者,有效地把市场虚高价格给拉下来。

“产品为王”恰恰吻合中国彩电行业“消费升级”这一趋势。所谓消费升级就是消费需求的高端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开始逐步追求高品质的精品化产品,并且开始重视产品带来的个性化享受与自我认同。尤其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消费升级使得他们不断理性化,彩电企业仅凭“低价”很难继续让他们趋之若鹜。

小米电视向来专注于某一个尺寸某一款产品,坚持精品战略,不搞“机海战术”,是兼备硬件运营力和生态构建力的“全能型厂商”,其打造智能终端与视频产品的“电视+智能+内容”的完整生态模式日臻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OTT厂商、内容厂商和用户。

小米电视在本届盛典连中三元,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率领的研发团队功不可没。为了实践“只做高端旗舰”的战略定位,小米电视集结行业各方面的专家和能手,组成全明星团队,其中,小米电视副总裁戴青松、小米电视背光模组负责人卢世伟、小米电视声学负责人王富裕、小米电视面板负责人闫瑞霞等均是在彩电行业具有丰富专业技术研发经验的精英,他们在各个环节为小米电视选择最优解决方案,让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在得知小米电视斩获三项大奖后,王川在其微信朋友圈上表示:我们成为互联网电视品牌里获奖最多的。这个盛典已经成功举办了11年,而我们才走过4个年头,非常感谢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对小米电视的肯定。我知道,在如今混乱、不理性的市场环境中坚持梦想非常艰难,但小米电视初心不改:“做世界上最好的电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