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互联网金融构建传统行业金融服务新生态

[摘要]作为第十九届科博会论坛版块重要活动之一的“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开幕。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领导出席此次论坛,与金融机构高层领导共同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以及金融开放、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等相关论题。

 

作为第十九届科博会论坛版块重要活动之一的“2016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20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开幕。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领导出席此次论坛,与金融机构高层领导共同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以及金融开放、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等相关论题。

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占全部投资比重出现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3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7%,相比去年年底的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增速接近“腰斩”。而另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同比增长125.64%,侧面显示了部分民间资金流向,投资人更加愿意通过互联网金融理财获得投资回报。

在经历"自由疯长"阶段后,行业规模和社会影响迅速扩大的互联网金融正式迎来"全面监管"时代。如何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与完善生态体系构建,已成为推动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步骤。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部负责人沈一飞在论坛上表示:行业既要整,也要治,通过整顿与治理并重,实现惩戒与预防的结果。另外互联网金融还要做到守住风控、守住透明、守住普惠,才能真正建设健康的行业生态体系。未来,互联网金融仍然要深耕中小企业与普罗大众的金融服务需求,拓展普惠金融在中小企业中的广度与深度。

据了解,央行联合14个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最终将总体报告上报国务院。与会的多数业内人士对此次大规模行业专项整治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行业整治对规范运营平台是一次利好,明确了行业发展方向,更加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

而对于协会所倡导的“拓展普惠金融在中小企业中的广度与深度”,与会机构亦有所响应。以前海航交所为代表的新型业态已经开始探讨互联网金融对细分传统行业的金融服务重塑。

“对于传统的专业领域,互联网金融必须更深入、更细分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重塑行业金融服务格局,挖掘出行业没被发现的优质资产并提供给投资用户,从而实现投资用户、中小企业、交易所的三赢格局。”前海航交所市场品牌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能让传统行业焕发生机。”

前海航交所是一家基于航空航运领域的综合型互联网资产交易所,隶属于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主要为行业机构与个人提供实物资产交易与金融资产交易,并推出中国首家航空航运金融结算与数据服务平台——航付保,为航空航运中小企业提供结算服务与融资服务。

在深化行业金融服务的同时,大数据沉淀让前海航交所清晰辨别优质资产,并通过交易所提供给合格的投资用户,最终形成资金流转的完整闭环,构建了垂直行业中包括资产、资金、交易所、担保、支付、托管、律所、增值服务商等机构在内的互联网金融闭环生态圈。

目前前海航交所累计服务个人用户24万多人,机构用户1100余家,平台累计交易额已超170亿元人民币。

— 完 —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