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YunOS目标出货1亿背后:出海印度,进军汽车

[摘要]5月9日,在“2016年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给出了答案:2016年第一季度采用YunOS操作系统的手机出货量达1700万台,占比国内市场份额的16%(赛诺数据),超过了iOS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阿里YunOS 阿里YunOS手机

当2016成为首个中国手机市场增长“天花板”之年,面对激烈的市场格局变动,中国大量中小智能手机品牌怎么办?

5月9日,在“2016年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给出了答案:2016年第一季度采用YunOS操作系统的手机出货量达1700万台,占比国内市场份额的16%(赛诺数据),超过了iOS成为中国市场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YunOS全年出货量达3300万台,同比增长700%,超过微软Window Phone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从数据来看,YunOS及其“小伙伴”们的出货量2016年仍在大幅提速,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走势截然相反。王坚在大会上宣布,2016年采用YunOS智能手机出货量目标1亿台,并开启“出海”,与同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联手首先进军印度市场。

那么,在激烈的“增量市场”竞争中,1亿台YunOS手机会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会带来哪些冲击和变化?对中国手机厂商格局变动又会带来哪些影响?YunOS互联网汽车何时推出?在发布会后,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接受了《壹观察》在内的专访,以下是主要信息点:

阿里YunOS 阿里YunOS手机

YunOS让手机小企业成就大品牌

中国是全球手机产业供应链和制造工厂的集中地,大量手机品牌“扎堆”导致中国成为全球手机竞争最为惨烈的“红海”市场。国内有分析师和国产手机厂商大佬皆认为:未来中国只剩3-5家左右的手机品牌,剩下绝大部分都会在未来几年被洗牌出局。

在过去的12个月,已有大可乐、夏新等手机品牌陆续退出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初国内手机品牌超过540家,截止2015年末已不足100家,超过80%的国产手机品牌已经消失。

不过,从2015年Q1到2016年Q1国内手机市场数据来看,前10名的市场份额却从85%下滑至80%以内。也就是说,国内前10名的格局在发生明显分化,但总体市场份额在下滑。而排名前10之外的手机厂商的总体份额不降反升,市场空间反而扩大了。从手机品牌上来看,百立丰(lePhone)、朵唯、小辣椒、康佳等手机品牌出货量同比增幅都非常明显,进入国内智能手机品牌TOP25,而这些厂商无一例外的都采用了YunOS操作系统。

也就是说,YunOS已成为支持中小手机品牌在中国激烈市场竞争格局中的重要变量。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对《壹观察》介绍称:YunOS在发展过程中可分为三个重要阶段:2015年之前主要与方案商和手机厂商合作,关注出货量规模;2015年与展讯、MTK等芯片厂商合作,关注产品品质,让方案商和手机厂商能够推出低价高品质的产品;2016年加大与运营商合作力度, YunOS更加关注品牌;而随着前两步的完成,2016年YunOS目标是通过芯片商、运营商、渠道商的坚定支持,让YunOS手机合作伙伴成就大品牌。

《壹观察》分析认为,相比Android系统,YunOS的优势在于可以为根据合作伙伴的需求,有针对想提供商业和创新“赋能”(有些类似与联发科相比高通),可以更加贴近合作伙伴提供“交钥匙”方案,并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能力:

1、针对中小手机企业:YunOS提供的是整合系统+产品方案能力,可以让客户获得低门槛、低风险的快速出货能力,同时可以保证产品系统的稳定性和硬件品质。在此基础上,通过后向移动互联网运营能力提高合作伙伴的利润和盈利能力,通过市场合作提升合作伙伴品牌营销和渠道销售能力。数据显示,2015年YunOS为中小品牌手机分享移动互联网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3.7倍,游戏分发收益提升8.5倍。

2、品牌手机企业:YunOS可以提供定制化的系统方案,以及移动互联网运营、运营商合作、品牌整合营销、渠道销售等“积木组合”能力。以朵唯为例,其YunOS手机单台移动服务收入提升了60%以上。同时通过YunOS大数据能力分析女性需求和潜在需求,提升差异化产品定制能力。而YunOS提供的3D美妆、视频美颜、生物识别等功能则大大降低了产品创新的研发成本,提升产品的整体市场竞争力。

3、知名手机品牌。魅族是YunOS合作中最有说服力的手机品牌,魅族副总裁李楠表示,YunOS把阿里集团与用户相关的服务非常好的整合到系统中,2015年魅蓝和魅蓝metal两条产品线上都全部使用了YunOS系统,在Flyme上实现了超过了Android的系统体验,在安全方面更是远超Android系统。李楠称,相信2016年YunOS会有单款超过千万级的明星爆款产品出现,而魅族2016年目标采用YunOS系统的手机超过1500万台。

综合以上信息和分析,随着搭载YunOS系统的手机出货量爆发式增长,历经五年磨难发展的YunOS正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并希望借助对产业链日益扩大的影响力,通过芯片商、运营商、渠道商的坚定支持,为更多手机合作伙伴提供更加“贴身”的YunOS生态服务,复制更多魅族、朵唯的成功案例。而只有更多合作伙伴的品牌成功,才能最终拉动YunOS在出货量和品牌能力的双重成功。

商业策略:与运营商全面合作

在4G时代,随着大幅降低终端补贴,运营商对国内手机市场和手机市场的影响力大幅削弱,几乎所有一线手机品牌都在提升电商渠道销售占比同时,加大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运营商渠道出货量依旧巨大,这个“空档期”也让YunOS及其伙伴们看到了新的市场机会。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产品部兼品质保障部总经理汪恒江透露称:中国移动2016年目标销量4G手机达3.3亿台,其中存量换机市场预计3.15亿台,净增购机市场约1200万台。中国移动巨大的换机市场除了用户正常产品更新,还来自技术革新的推动:如VolTE、CA、NFC、RCS、智能家庭终端、穿戴设备等都有明确的入网技术标准和用户发展目标。

阿里YunOS 阿里YunOS手机

汪恒江同时透露了另外一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中小品牌已占中国移动4G入网款型的54%,占比中国移动4G手机出货量的16%,同比与环比均有所增长。而YunOS手机入网款型达59款,占支持中国移动频段4G入网款型总数的24%。截止今年4月底,VolTE公版项目产品共49款,其中YunOS产品32款,占比达65%。在用户质量方面,2016年3月中国移动在网YunOS用户ARPU(即每用户月平均收入)达71元,DOU(即每用户月流量使用)达722M,为偏重数据使用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发展潜力较大。

上述数据表明,YunOS及其合作伙伴正在成为国内运营商越老越重要的合作伙伴,技术和产品升级的重要参与力量。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商务总监马新康对此表示:YunOS在2016年最重要的商业策略就是全面提升与运营商合作,推动合作手机品牌在普及型终端市场率先支持全网通。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联通众筹3.0项目中,YunOS机型品牌占比超过90%。在中国移动合作上,目标2016年普及型移动VolTE终端YunOS机型占比超过80%。

YunOS与蚂蚁金服联手进军印度市场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此次大会上透露了YunOS的出海计划:2016年内与蚂蚁金服联手进军印度市场。

2015年2月,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公司one97communications,这是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的母公司。投资之后,蚂蚁金服占One97Communications的25%股份,据国外媒体报道,这笔交易的价值超过5亿美元。随后同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再次增资,增持Paytm股权比例至约40%。

而对于YunOS来说,实际上其很多方案商与手机合作伙伴很早之前就已经在拓展印度市场,因此印度很自然地成为YunOS向海外市场进军的首先。

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对此确认称:印度肯定将是YunOS海外市场的第一个尝试。王坚对此透露称:与蚂蚁金服合作,可以让YunOS更了解印度市场,对拓展印度合作伙伴,获得当地用户认可有很大帮助。

《壹观察》分析认为,与蚂蚁金服的合作,至少在两个方便可以为YunOS更快打开印度市场提供帮助:首先是2B市场,蚂蚁金服可以为YunOS手机合作伙伴和印度渠道商提供更多金融服务,降低YunOS手机进入印度市场的门槛和风险;其次是2C市场,据外媒报道,蚂蚁金服正与Paytm探讨为用户提供理财服务,小微贷款业务也将在考虑范围内,也就是说,蚂蚁金服未来有可能会对印度用户购买YunOS手机提供小微贷款或者分期服务,让印度消费者更愿意选择YunOS手机产品。

综合以上信息,YunOS在诞生五年之后,正进入一个规模快速上升时期,而亿级的年出货量也将使YunOS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重要角色。可以说,没有YunOS,中国智能手机将很快形成巨头格局,但YunOS使得中小手机品牌有了重要的市场博弈能力,而随着YunOS出海,YunOS也将与中国手机品牌一起成为影响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重要变量。

有意思的是,羽翼日渐丰满的YunOS,正将更多的智能设备纳入其生态体系,比如智能手表、智能电视、智能家电等更多IOT设备,甚至还有与上汽合作的互联网汽车。王坚对此透露:“这两天刚刚试驾了这款互联网汽车,今天的车都是没有操作系统的,与上汽的合作最重要的事情是告诉大家汽车是需要有操作系统的,这跟手机行业发展的历史是一样的,而这个重要的革新变量就是YunOS”。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