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橘科技:用SaaS服务打造费用管控新时代

[摘要]最近这一段时间,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营改增一下子成为了国内关注的焦点,然而同样与会计息息相关的费用管控这个企业老大难的问题,却鲜有人问津。大量企业都会因费用管控不当而负担不必要的成本,传统费控软件难以追逐互联网发展的步伐。然而SaaS的兴起让费控软件看到了新的曙光,专注于费控SaaS服务的红橘科技,为企业费用管控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

最近这一段时间,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营改增一下子成为了国内关注的焦点,然而同样与会计息息相关的费用管控这个企业老大难的问题,却鲜有人问津。大量企业都会因费用管控不当而负担不必要的成本,传统费控软件难以追逐互联网发展的步伐。然而SaaS的兴起让费控软件看到了新的曙光,专注于费控SaaS服务的红橘科技,为企业费用管控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伴随着甜点和凉茶,紅橘科技举行了第一次媒体沟通会,一段属于他们的历史娓娓道来。

费控是客户的需求,紅橘科技借此问世

红橘科技创始人兼CEO邓适宜介绍到,紅橘科技之前是在用友集团孵化的一项业务,2014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新公司。邓适宜在用友担任研发主管和产品规划副总裁期间,深感传统费控产品难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数十年的财务软件工作经验让邓适宜察觉到,一个机会就摆在自己的眼前。

红橘科技CEO邓适宜
红橘科技CEO 邓适宜

在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整个经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迎来了一个近30年的经济爆发期,在那个时期,企业几乎无需考虑内部精细化管理,直白一点说就是怎么做都赚钱,费用管控几乎不在企业考虑之列。然而最近十几年,尤其是2008年以后,随着我国市场体制以及法制体制的不断健全,国家提出了“调结构,稳增长”的战略,那个爆发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企业也没有办法再依靠偷税漏税等小动作来谋取暴利。因此,加强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成为了企业追求的目标。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也在不断向跨区域、跨行业甚至国际化的道路前进。同时,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生产力也在推动着生产关系的变革,过去人口红利的发展模式已经被淘汰。人力成本不断提升,使得企业的核心技术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企业想要做到核心竞争力以及利益最大化,必须加强费用管控能力。

当然,费控软件其实很多,传统的财务软件、ERP、OA等等都包含有费控模块。不过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欠缺,采用传统费控手段的企业存在这诸多痛点:

第一,合规性差。当然这和中国传统人情文化有关,谁和财务人员关系好,在费用报销方面就可能拿得一定的“好处”,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济压力;

第二,效率低。传统的费控软件在移动性以及连接性方面较弱,企业员工报销必须呆在办公室,从而消耗大量时间,并且财务数据不能和其他系统互联互通,这也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面对客户的需求,当然再加上企业级服务的风口已至,红橘微财务问世了,这是一款为用户解决费用控制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流程问题的费控软件。

管理经验+SaaS,用户的费控专家、财务助手以及商旅秘书

对于紅橘科技的优势,紅橘科技COO王强提到了两点。第一,丰富的管理经验。邓适宜在用友工作期间,长期专注于U8产品的研发,26年以来积累的财务管理经验,足以让紅橘科技掌握费用控制的每一个环节;第二,SaaS模式的应用。在互联网+的大潮下,紅橘科技从“移动+产业互联”的场景,采用SaaS的模式,从企业的预算、申请、审批、采购、报销到最后入帐,形成完整的费用管控闭环。

红橘科技产品图
红橘科技产品图

而具体到紅橘科技费控专家、财务助手以及商旅秘书三个定位,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

第一,降低企业成本。以前费用管控并没有采用互联网技术,只能管到事前的申请,但是采购是管理不到的,恰恰很多企业真正的“跑冒滴漏”是在采购环节上发生了偏差。邓适宜强调,红橘费控云平台可以为企业节省20%-30%的日常管理费用,其关键在于合规性。首先,紅橘科技支持个性化的费控制度,规避一些不合规的费用,例如,用户可以规定员工的采购价格不高于一个既定值;其次,紅橘科技拥有完整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优势,让费用产生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有迹可循,用户通过比价可以选择相对实惠的供应商。另外红橘微财务可以与其他应用对接,花销完全可以通过红橘微财务来完成。这样就可以将个人的分散采购集中起来,以企业的名义进行集中采购,从而争取更大的折扣。

第二,提高费控效率。紅橘科技从“移动+产业互联”的场景下,为企业提供SaaS工具,将员工的业务场景全部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费用申请或者报销一旦录入,消息便会迅速传到审批人那里。这样就减少了大量的中间环节,避免了财务、会计等多个部门签字的痛苦,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另外,红橘微财务秉承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轻量化运营的规则,用户使用该APP几乎没有门槛,下载即可以使用。邓适宜如是解释道:“红橘作为一种水果,亲和力比较强,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同样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方便用户使用。”

平台化之路,并不只眼前的苟且

不可否认,紅橘科技在完成A轮2700万融资后,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目前估值三个亿。值得注意的是,红橘费控云平台已经在部分大型企业内完成测试并取得成功。

“我们今年的任务是60万的注册用户,4200万的收入,这是我们的大目标。”紅橘科技CFO刘金星介绍到,“目前紅橘科技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对于1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则可以免费使用。”企业级服务和个人消费服务不同,企业很难相信一款免费的应用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1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做费控是不需要工具的,老板自己就完全可以胜任费控工作。另外,今年4月初,红橘科技已经和120多家渠道商签署分销协议,共同开拓市场。5月份之后,紅橘科技将重点在对分销商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完成项目梳理和签约。

当然,红橘科技要走向平台化之路,依靠这些还远远不够。因此,在大型产品上和大型企业上,红橘科技会跟用友股份各个成员机构以及其他大型企业级软件厂商,做深层次的合作,希望在解决方案模式上,能把红橘产品和用友NC等产品做一个整合,然后提供给每个企业客户。

不仅如此,红橘科技下一步将发力线上服务,与更多的出行服务企业如酒店、航空公司等展开紧密合作,将其优质资源放到自身的应用上销售。通过对资源的整合,红橘可以将自身产品打造成一个平台化的产品,利用平台流量来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不过短时间内,红橘科技并不会盲目扩张。刘金星认为,目前费用管控领域已经拥有足够的市场,而红橘科技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个领域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整个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已经凸现出来,刘金星并不排除未来紅橘科技会向整个管理会计领域进军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