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开源进入私有云 UCloud能否“公私”兼顾?

[摘要]在公有云市场卓有建树的UCloud,与专注于OpenStack最优的发行版的Mirantis联合,于5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一起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UMCloud ,专注于提供企业级私有云服务。UCloud的战略布局意图何为?仅仅是在私有云市场增加一个新供应商,还是在大中型企业的混合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开源云计算的实力正在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在中国公有云市场如日中天的喧闹中,业界逐渐将目标瞄准了更得到企业认可的私有云领域。不管是阿里云签约SAP和埃森哲,推出所谓的专有云,进军企业级云计算,还是SUSE和红帽继续深耕OpenStack,SUSE OpenStack Cloud 6正式发布,红帽业绩不断飙升,甚至开源系统的竞争对手VMWare,也加大在OpenStack云服务上的投资,希望在2016财年将其销售额从15亿美元,提升到50多亿美元等。

而另一个方面,在美国奥斯汀举行的OpenStack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COO Mark Collier分享了全球五大OpenStack客户案例,包括沃尔玛、AT&T、大众、中国移动和中国国家电网五家超级大型客户。其示范作用加速了这一开源云计算的应用。

在公有云市场卓有建树的UCloud,与专注于OpenStack最优的发行版的Mirantis联合,于5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一起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UMCloud ,专注于提供企业级私有云服务。UCloud的战略布局意图何为?仅仅是在私有云市场增加一个新供应商,还是在大中型企业的混合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落地OpenStack

在云计算的发展中,开源系统的成长有目共睹。但是在一些用户特别是大型企业用户眼中,开源云系统的功效一直受到质疑。质疑之一就是开源的OpenStack发展历史短,能不能满足大型企业部署私有云甚至是混合云的需求。大型企业用户是否愿意部署OpenStack部署可伸缩的私有云系统等。另外,容器技术的发展,给用户部署云计算提供了更广阔的想像力,OpenStack能否应对容器技术的挑战?

接受记者采访的OpenStack 基金会董事 & Mirantis CEO Alex认为,千万不要低估开源系统的爆发力。开源的Linux利用了25年时间,已经占据到了服务器操作系统95%的市场,让以前强势的Unix系统只有5%的市场。而仅仅步入第6个发展念头OpenStack,因为开放、低成本,得到了500多家全球IT企业的支持,贡献源代码,已经成为企业构建IT的首先方案。作为最完善、开放的软件平台,OpenStack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和标准。


OpenStack 基金会董事 & Mirantis CEO Alex

OpenStack依然支持容器技术,不要以为只有商业的云计算技术才支持容器技术。OpenStack接受Container和Google Kubernetes等容器管理平台,还积极推进Magnum子项目,在技术上实现容器与OpenStack的深度整合。容器取代OpenStack的说法不攻自破。因为框架相对开放灵活,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方便的进行开发定制,所以得到用户青睐。驱动用户选择OpenStack的原因前四名分别是创新能力、开源技术、节约成本、避免厂商锁定。

作为成功部署OpenStack五家超级客户,沃尔玛、AT&T、大众、中国移动和中国国家电网分享出非常多的信息。首先,可以看到几家客户都是该领域的巨头,得益于OpenStack本身的平台优势,其主要应用实践集中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当中,16%的OpenStack案例来自于员工数超10万的企业;其次,AT&T和中国移动均为电信运营商,作为OpenStack第二大的客户群体,电信运营商不仅推动了OpenStack的发展,对于SDN/NFV的推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后,中国移动及国家电网均来自中国,中国企业客户对于OpenStack积极态度可见一斑。

国内也出现一批专注于OpenStack技术研发与实践的厂商,可以说不论是客户实践还是技术研发,中国在OpenStack领域的话语权都是越来越大的。而UMCloud推出的第一个目标显然是就是让OpenStack在中国落地。

落地新技术

虽然中国云计算市场很大,但是国内基于OpenStack的成功案例特别是大型企业案例并不多。如何把在国外的成功案例引进中国,让这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私有云方案更多的在中国企业部署呢?

UCloud CEO 季昕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国云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分为四类,传统ICT企业、互联网企业、初创的云计算公司和中外合资的云计算公司。在这四类请失业中,中外合作的公司最有可能将国外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带进国内。

而中外合资的公司的发展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一市场换技术的合资企业,以汽车市场为代表,但是国内的企业没有掌握国外先进的技术;二是国外公司负责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国内的合资公司只负责销售,依然无法掌握先进的技术;第三,以技术落地为目的的中外合作公司不断发展,如浪潮与思科、曙光与VMWare的合资公司等。


UCloud & UMCloud CEO 季昕华

季昕华表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UMCloud的首要目标是将Mirantis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在中国落地,让中国用户受益。

OpenStack 作为云计算领域最完善、开放的软件平台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和标准。面对国内纷乱复杂的云服务市场,季昕华表示,优秀的云服务商首先要具备丰富的服务经验;其次在开源社区拥有主导权;最后需要具备强大的本地运营能力。

UMCloud 作为 UCloud 和 Mirantis 的合资公司,在这三方面具备先天的优势,首先 Mirantis 为全球各国政府、教育、金融、互联网、硬件商家和运营商等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提供云服务,已经具有了非常丰富的服务经验;其次作为全球 OpenStack 社区第一大开源软件贡献者,Mirantis 拥有 OpenStack 最优的发行版,加之 UCloud 强大的本地运营能力,UMCloud 将成为企业云服务的最佳合作伙伴。


落地混合云

毫无疑问,大中型企业更倾向于部署私有云与公有云结合的混合云。越来越多的私有云供应商开始称呼自己的产品为“混合云(Hybrid Cloud),更多的公有云服务商也在向私有云方面发展,向混合云供应商迈进。

UCloud是国内顶尖的IaaS服务商,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企业必需的基础IT架构服务。在IDC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调查中,UCloud位于主要参与者象限,跻身行业前三,是最大的独立云平台服务商。

Mirantis是全球社区排名Top1的OpenStack供应商,专注做OpenStack•最优的发行版。借助该软件,企业的云服务可以达到类似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云服务的效果。


季昕华表示,UMCloud 未来将专注于为国内用户提供企业级私有云和混合云的规划、设计、实施、运维、培训和技术支持等服务。根据合作协议,UMCloud 将全面共享双方优势资源,即拥有 Mirantis 在 OpenStack 开源社区 TOP1 所有的技术与产品、OpenStack 最优的发行版和 UCloud 强大的本地运营能力。

“UMCloud要成为云业务发展上的最佳伙伴--专业、中立。云平台业务就是我们的唯一业务,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和企业的业务发生冲突”。季昕华表示,云架构演进道路上的最佳伙伴肯定是完善的混合云方案。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按需对接,完美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全球运维服务,业务连续性支撑,肯定双制式未来的竞争的焦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