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tile马铭泽: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方式

[摘要]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而今年,中国软件网与NexGenCloud合作,举办NexGen Cloud中国云计算合作伙伴生态峰会。来自Worktile的副总裁马铭泽给我们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方式的精彩内容。

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而今年,中国软件网与NexGenCloud合作,举办NexGen Cloud中国云计算合作伙伴生态峰会。来自Worktile的副总裁马铭泽给我们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方式的精彩内容。

大家好,我是Worktile的马铭泽。Worktile现在服务于22万中小企业的SaaS类,解决企业协同办公类的厂商。今天为什么想讲这个主题呢?先分享一个小故事,在我几天前看我们CRM的时候,看我售同事跟我们的客户打交道,我们客户来电话,想询问一个问题,也不知道企业内部需要什么样的工具,或者需要样的东西,或者什么样的功能来解决效率问题,只知道之下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时代能够帮助到他。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自己也有反思,在今天信息化的时代,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有哪些变化呢?其实我们生活也有很多的变化,手机里面有30个APP以上,就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在工作当中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讨论的问题。

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变化,我们通过应用,微信、陌陌进行郊游,出行滴滴、优步,去旅行、娱乐有相应的APP。我们购物很少去商场里面,很少去跟个人砍价,我们跟店家沟通。我们吃的时候,用大众点评去下单。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变化,在工作有哪些呢?

我们可以把这些变化总结这些答案,互联网给我们效率的提升,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服务,买到更好的东西。我们买车票、机票不需要去排队,我们跟我们朋友的交流,跟家人的沟通不需要每次只有过节回家见到父母,见到朋友,可以通过视频,语音的聊天,我们旅行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玩,有一些网友的攻略,或者APP告诉哪里玩。互联网方式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最重要的结果就是效率,把生活的效率变得更高。企业是不是需要这个效率变化呢?也就是说,我们现阶段企业内,阻碍我们效率变化的事情有哪些呢?

第一,大家反应到开会,我们公司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大大小小的会,有的会这个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甚至一下午,一天的时间,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样的价值。我们开会的目的是希望总结工作,对下下面的工作定下计划和目标。我们很难去把会议上的一些重要事情变成执行,把它落地。造成这个原因我相信有方方面面,总结出来我们觉得沟通过多,而导致我们在沟通过程中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我们通过更加数字化,更加工具化的方式告诉我们自己,告诉我们团队,我们开这个会,我们接下来工作目标和计划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朝这个目标去努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工具,通过一些方式来记录我们这个会议的内容,但是现在有很多有道云笔记,大家会用相应的工具来帮助自己记录会议纪要。更重要把这些会议记录执行下去,所以我们需要相应跟踪的工具,让每个人清楚的知道,大家自己手头的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第二个问题,我们大部分的公司习惯性的有很多层级,一个信息从上级传达到下级有失真的问题,我们一个VP过来叫总监过来,总监叫一个经理过来,经理叫实习生的,这个信息传递有损耗。我母解决效率的问题,我们需要把信息传递过程中这些信息损耗降到最低,我相信更直接的沟通方式把这些损耗几乎无损传达给对方,我们通过这里面,不管是文件也好,我们可以在这里发起一个视频会议,可以传文件,传附件,所有的内容都可以留存。相对于QQ、微信的好处,在这个里面需要一个勿扰的工作状态,不想知道跟这个工作无关的信息。当我们打开微信,打开QQ的时候,在座各位蛮烦的,你家人的事情,公司的事情,朋友的事情在微信上跟你解决,跟你沟通。造成我们信息干扰,造成我们阶段性把精力不能聚焦一个事情。我们现在勿噪音的进行工作,把精力聚焦在任务本身,我相信更加直观一个沟通的工具或者沟通的方式,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尽量损耗那些没有意义的,或者说不可避免的这些信息的损耗。

第三个问题,部门内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的沟通,我们遇到跨部门,部门特别大,小组与小组信息不对称,跨部门之间信息与沟通流通不够顺畅。究其原因,每个组都有很多事情,不知道这个组那个组在其它部门正在做哪些事情,我们没有一个清楚的工具,把所有的事物罗列出来。在很多公司,我们变成看本,每个团队都有,仅限于团队内部,把这个团队打开,让涉及到所有人的同事都知道自己做什么,我们的同事做什么,接下来找谁沟通,除了邮件的方式会不会更好,大家经常抄送来抄送去。我看过一个新闻,芬兰一家公司误抄送,差送了两万多人,最后这个邮件变成几十万人的抄送。我们避免这种问题,把清晰明了化,就是这样一个看板。我们把清楚的东西摆在线上,而不是一个实物,所以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探板式的任务管理的工具,大家清楚知道每一个列表,每一个任务,每一个进展都是什么样的情况,被分配的人如何去进展,把这个任务完成。这个任务中哪些人需要去配合他,在这个里面,除了避免掉一些无用的沟通,最重要部门与部门之间,跟部门的信息不对称解决掉。

第四个问题,流程的烦琐。我们过多的时间在流程上,我们要去审批,去报销,去跟领导申请,去打印材料。我之前看过一份报告,2014年麦肯锡的报告指出,至少有45%的工作浪费在查邮件、打印材料,把这个材料快递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更多的时间没有用在工作本身,没有聚焦到我们要做得事情。我们是不是有些方式把过多的流程化的东西砍掉,变成一个更加信息化,更加通过线上的方式把这个解决掉。

这个就是我们希望一个工作方式,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精力专注于自己任务上,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上,而非是流程。我们公司也希望减少流程,之前看通用的前CEO,他在去用通用之前,通用18个层级,从一个CEO到一个实习生一共18个层级的关系,他们效率变得非常低,他去了以后之后,做得一件事情,把18个层级变成五个层级,在通用几万人的公司里面,我们很难有五个层级。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把这个层级减少,通过一个更加自动化、任务化的方式,来清楚展现每个人,每个月,每一天的工作内容。

为什么用saas来解决呢?其实时总讲了很多,不再赘述太多,究其原因云计算的时代带来,不需要服务器,不需要运维人员,我们虚拟的服务器。我们迭代很方便,我们一两年迭代一次,去到客户的公司做一些实时部署的工作。现在操作人员只需要跟着线上的版本迭代升级,就可以体验到最新最快的服务。通过云端没有时间,没有地域,没有端的限制,可以实时通过手机,通过PAD,通过网页、浏览器实时查看我们的工作和数据。

在砍掉这些门槛之外,最后我们会得到更好地服务。因为在云端我们可以拿到最快的数据,会有更专业的人对于我们客户来进行服务。SaaS的崛起时总也聊过,包括从去年开始,尤其Slack,作为2B的SaaS工具,引领了国内2B的市场热潮。也相信SaaS是解决企业问题的一种方式。

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正经历一些变化,这个变化是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云计算的到来,以及80、90后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不需要老套的工作方式,更多展现自己的魅力,把自己做到更好的工作展现更好,不是说单纯的被动式只是完成一个PPT,或者一个小工作状态。我们需要更多展现自己的空间。所以我相信,互联网时代工作方式代表了企业内部信息的对称,信息有效率的传递以及每个人专注于工作本身而非流程,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最好的这部分发挥到最好,最重要管理思维的改变。我们之前管控式的,从金字塔式的方式变成多人合作的方式,而不是说管人的方式,而不是每个人不同的职责,把事情做到更好。

我之前写过一篇博客,希望我们的客户感受到这些。

Worktile也做商业化的尝试,在国内交到更棒的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和台湾、新加坡、日本有相应的合作商在做这个事情,同时在国内有好的合作伙伴用这样的工作方式,让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感受的到,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