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网CEO曹开彬:用专业信息服务推动企业级ICT产业的健康生态的发展

[摘要]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而今年,中国软件网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企业应用生态!中国软件网XEO曹开彬在大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应用生态发展状况的研究
     第九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暨2016中国软件生态大会北京站于2016年4月28日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八个春秋冬夏,见证了企业级应用市场无数老将新帅的心路历程。而今年,中国软件网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企业应用生态!中国软件网CEO曹开彬在大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应用生态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



生态的发展出现几大变化

我们关注生态从去年开始了,从历时半年时间,对中国企业应用生态进行调查,尤其企业用生态是怎么回事进行了分析。我今天的标题叫你改变了吗?你站对了吗?跟对生态主没有。我们看到当前一些网红,特别火的,我们今天也带来了网红,Papi酱,奇葩说也好,他们属于高大上的人在向互联网的讲话的方式,或者演说的方式去发展。这意味着是什么?整个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改变,影射IT的三观也要发生改变。从IT来讲,人生观从工具走向本体,从数据是资产的是生产的要素,世界观是IT完全变了,ICT完全融合,我们判断一个IT好坏它的体验是非常重要。

大家追求创建生态,而不仅仅创建一个公司,希望有相关的平台、开放的平台负责合作伙伴,打造统一的为客户的生态。这个生态从产品到平台,到生态,最后其实再到整个世界,一个世界里头有一个生态,这是我们对生态基本原点的认知。

生态的话有一些重要的角色,我认为一个企业应用的生态,真正要取得成功实际上有几个要素,第一,要有非常核心的产品。第二个,要有海量的用户,第三,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开放平台。第四,要也强大的资本支撑。任何公司都有能力或者实力去做这个生态,我们依托这个对当前整个应用领域的格局进行了分析。

在企业应用生态我们分析一下关键角色,我们对几个角色进行了分析,一个就是说,所谓生态主,第二个,产品提供商,第三渠道服务商,第四个最终用户。

我们发现两个特别,第一,跨界的灭绝,其实我们以前来讲,我们领域横向竞争比较多,你做ERP,我做ERP,咱俩竞争。但是整个生态起来,尤其互联网起来了之后,发现在跨界打击,跟传统行业一样,变成了新的物种,阿里云、百度、腾讯,BAT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他们进入了企业应用,他们是一个新的物种。这种物种的出现,对企业应用的竞争实际上变成了一个真正食物链的竞争。物理世界当中,其实有食物链的竞争,某一个动物之间会竞争,另外一个动物吃另外一个动物,这是高维打低维的跨界竞争。还有渠道商的升级,渠道商在互联网时代变成一个尴尬的角色,我们仔细探究之后,我觉得这个结论下的为时过早,第一,在这样一个抵达用户过程当中,其实我们的渠道商反而变成一个了产品提供商和生态主都在抢的一个角色。所以我认为的话,渠道商会进行下一步的升级,可能会从仅仅带领某一个产品提供商、渠道商进行转变,渠道商的角色发生一些变化,向生态进行转变。

三种类型的生态引人注目

生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自生型,第二,引导型,第三,控制型。自生提供基本的元素,甚至是规则都是自生自灭,这是一个野蛮竞争的时代,自生是野蛮竞争的型。生态是共生共赢,生态有时候是共生不一定共赢,甚至不见得共生。但是这种生态是最稳定的,最有生命力的生态,推动不断往前。第二种引导型。很多的公司制定的规则,有一个核心的产品,大家在我这个体系之下进行运作。第三种,控制型。基本上非常慎重选择我的合作,不是完全放开的一种生态。在这个层面上,这个生态走向数字化企业,数字化经济,围绕数字化经济有这么一个生态,各个角色,未来可能会出现各种角色,这是我们看到的云时代竞争的体系,这是我们云时代的IT界的竞争图谱。

我们在云计算时代的不同的角色,有两种角色,第一个角色是S,第二个网络接入,像其它的平台,Saas,数据服务领域不同的厂商出现。依托于这个做了调查的数据,目前所有的厂商、所有的生态主进行分析,目前19家左右非常有实力,有核心产品,有海量的用户,有非常好的开放平台,有非常强大的资本支撑。另外有25个非常有潜力的生态主。我们发现整个中国这个市场,包括产品提供商,包括渠道服务商大概七万家左右一个生态的数量。整个企业应用的市场,我们企业应用在ICT的大概三百亿人民币,但是占不到3%,云计算占了13%的份额,这是基本的数据。

下面还有一些数据的介绍。这是我们看到目前整个在企业应用生态当中,大致的一些数据,比如说,我们从供给侧的角度,产品服务商或者渠道服务商,他们前十大城市占的最多,三百人以下的厂商占了74%,以saas为主营业务占18.4%,同时这些厂商聚焦在前六大行业,金融、政府、制造、电信等等。我们这两年,我们刘总提到,现在增长率在下降,我们也发现,总体来讲24.2%的厂商没有增长,甚至零增长负增长,15.4%的厂商属于没有利润,没有挣到现金。

这是我们对生态主满意度的调查,我们就问这些产品服务商、提供商对生态主当中满意度的情况。我们下边从各个细分领域,我们看到的一些满意度的情况,包括从不同行业的维度,包括从不同类型的产品的维度,包括从规模的维度,包括从saas服务的维度,发现一个特点,总体来讲saas服务的厂商对生态主的满意度比较高,在云的时代,跟saas服务合作是比较好的云的关系。这是我们叫生态主的一些选择要素,就是我们的这些在座的合作伙伴们,怎么去选择你的生态合作伙伴,我们会发现现在从品牌知名度也好,从服务也好,非常看重服务,您对合作伙伴支撑度到底怎么样。我们也可以看到满意的地方,还是对生态主本身核心的产品,你生态主最强项最看重的。还有生态主获取信息的来源,我们发现专业网站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这是我们看到的生态主的情况。

这样我们看到一个生态主的更迭情况,把前面放出来,目前我们看到整个生态的话,我们就问你,在今年加入一些新的生态主,其实厂商很有这样的意愿,82%的厂商愿意加入新的生态。并且总体上来讲,大多数的人,大概接近80%的企业愿意加入多个生态,并不仅仅锁定一个生态。整体来看我们互联网公司对厂商的吸引力非常的大。以上就是我们对目前生态基本的看法。我们会有一个更详细的报告,会后会公布出来,发给大家。

中国软件网专注与企业级ICT产业的健康生态的发展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中国软件网,我们核心使命用专业信息服务推动企业级ICT产业的健康生态的发展,一个搭建。我们从四个方面搭建我们的生态,包括从专业的生态,我们未来的话,是希望从一个大的领域,我们推出中国企业选型应用一千强,我们在这个领域各种各样领域的生态,每个月更新一次榜单。第二个,我们做专门的云生态,我们今年特别希望推动大家往云的方向去发展。我们跟几大云市场合作伙伴,包括像阿里云、京东云、百度云、惠普云、微软云达成了合作。我们云应用市场里头跟他们一起来帮助在座的厂商或者渠道商们,能放到云端上。另外打造一些专业生态,跟在座的各位专业领域渠道厂商,或者专业领域的,一块去推动,一块去打造协同生态。另外还对资本生态,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资本生态的合作,中国软件网成立投融资事业部,在这个领域做几件事情,第一,我们帮助厂商和项目一个精准的对接,我们对中后期的项目,对优秀的项目,跟我们的投资机构一对一,或者非常精准的,我们优势在于对这个厂商了解,对投资机构也了解,这样对接起来省去很多麻烦,很多的事。现在的话,我们主要集中在移动也好,云计算,大数据也好,安全的领域。目前的话,我们有不少的项目标地展开合作,为他们提供非常精准的合作,我们今天的话也邀请了很多投资机构的合作伙伴,我们在这儿会有一个专门的环节,就是在我们的外边,跟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对接,这是我们叫投融资的一个发布。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大家一块共同发力,共同推动我们企业应用生态健康的发展。以上是我对整个叫企业应用生态简单的介绍。我希望从我这儿开一个头,来引出我们今天各位大咖干货的分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