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 浪潮让营改增利好落地

[摘要]4月15日,浪潮“营改增”落地实施与应对策略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浪潮通软副总裁魏代森说,尽管“营改增”是降低企业税负的利好,但增值税纳税和征管操作复杂,发票管理难度大,涉税风险大等特点,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影响到组织结构和营销模式,对企业信息系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助力企业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精准应对,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撑。

“营业税改增值税方案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营改增的时间表,同时宣告中国所有的行业全面转型营改增。专家分析认为,方案的要求已不是“力争实现”而是“必须实现”。这一与数千万企业密切相关的税改方案,意味着给企业减税,“放水养鱼”。

如何让政府这一利好政策在企业中落地呢?4月15日,浪潮“营改增”落地实施与应对策略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浪潮通软副总裁魏代森说,尽管“营改增”是降低企业税负的利好,但增值税纳税和征管操作复杂,发票管理难度大,涉税风险大等特点,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影响到组织结构和营销模式,对企业信息系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助力企业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精准应对,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撑。

做好规划 推动创新与变革

由于营业税和增值税在计算方式、管理方式、核算体系等方面均有较大不同,导致在税务风险管理、税务筹划方面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即将营改增的企业在税务管理的转变上会有很大挑战。而已实现营改增的企业在系统集成、纳税模式、税务管控、与税局端集成上也有较多诉求。

应对这一挑战的第一个举措就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采取合适的策略。浪潮集团财务产品部总经理项学乐认为,营改增涉及到的企业信息化规划关键要素包括: 第一,业务优化,从业务系统优化着手,对业务数据进行价税分离;第二,核算优化,调整核算科目和记账方法;第三,建设税务平台,支撑从税基管理、税额计算到纳税申报的全流程管理,加强发票的风险管控,加强集团税务管控力度。

浪潮认为,营改增不仅仅局限于税务和核算,而是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与变革,提升集团管控水平。具体来说,税务管理丰富并完善了集团财务体系,实现了财税一体化,强化集团财务管控;作为财务共享的业务内容之一,税务核算、发票认证也可以纳入共享中心管理,支撑税务筹划、战略财务;同时,从业务优化到财务调整,浪潮ERP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已全面支持营改增,如供应链、固定资产、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报账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的紧密连接,助力企业轻松进行内部供给侧改革,实现“互联、精细、智能”。

用好税务管理平台 再造四大亮点服务

应对营改增风险的第二招就是采用合规的软件。浪潮GS税务管理软件可以帮助客户应对挑战和实现诉求,结合最新的政策要求和管理需求,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实现增值税“一点算税,一点出报”,支持税额计算、申报、核算、分析全过程的税务管理。

使用税务管理软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税基数据自动采集,准确计算税额。通过与业务系统和核算系统有效的集成能够自动采集数据,形成税基数据,提高采集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实现价税分离,准确计算纳税额。

同时也可以实现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进项发票从录入、认证、入账、存档,销项发票从领购、入库、开票的全周期管理,同时支持进项发票认证到期提醒、销项发票库存提醒等。另外,纳税模式灵活。支持汇总纳税和属地纳税等多种模式实现灵活的纳税模式,方便用户灵活选择,进行纳税的有效规划。

第三,GS能够实现税务集中管控,管理风险、筹划税务。在分级核算体系中及时监控下属企业的运作经营情况,帮助客户加强企业税务集中管控。有效地降低管理风险,帮助企业实现税务筹划。同时可以实现税局系统无缝集成。与第三方税局端接口无缝集成,从而使发票的开票、认证到申报极为便捷,极大提高企业端与税局端的工作效率,降低劳务成本。

浪潮“营改增”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以税务管理平台为支撑,为用户提供四大亮点服务:满足汇总纳税模式,强化集团管控;企业大数据采集、分析,实现价税分离;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发票风险;一点算税、一点出报,提升报税效率。

推进营改增,浪潮已准备好了

浪潮对于“营改增”的关注和实践自2012年试点开始,经过4年多的沉淀和积累,已经形成了“营改增”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项学乐详细介绍了浪潮提出的四个方案对应不同的企业应用情况和应用场景。

一是企业应税内容不太复杂,仅通过调整财务记账,就可以手工算税,完成营改增过渡,那么通过浪潮云服务提供的人工服务,完成会计科目调整、核算凭证模块调整、报表体系调整。

二是企业需要快捷的一点算税及一点报税,为规避风险需要加强发票管理,那么可以通过今年1月份发布的浪潮GS税务管理系统实现对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增值税“一点算税,一点出报”,支持汇总纳税和属地纳税两种模式,满足企业对纳税申报的管理需求。

三是企业应税的业务数据多,且需要业务优化,加强业务前端数据与财税数据的一致性,那么可以采用浪潮已经推出的浪潮GS税务管理+价税分离解决方案。浪潮GS供应链、固定资产、合同管理、项目管理、报账管理等核心业务系统已经全面支持“营改增”,同时提供单独的价税分离解决方案,可以构建全面支持“营改增”的企业信息系统。

四是当企业不仅需要完成营改增,还希望获得有价值的税务筹划、企业管理建议,那么浪潮可以提供税务咨询和税务信息化软件,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分析业务风险点,优化税负结构,税务筹划等,完成价税分离、税额计算、风险预警、税务分析等。

目前,浪潮“营改增”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已在中国铁塔、湘财证券等企业成功应用。中国铁塔业务涵盖400多个会计实体,采用浪潮汇总纳税的模式,解决子公司单独算税、发票手工管理、延期风险等业务难点,实现总部和分公司纳税的有效规划,切实减轻税负;湘财证券服务全国100多万投资者,通过业务梳理,实现业务系统与税务系统的联通,解决因前端业务系统改造难度大,带来的价税分离难、准确开票难等问题,顺利迎考营改增。

作为国内企业管理软件高端领域的佼佼者,浪潮将充分发挥集团财务信息化、财务共享服务的领先优势,助力企业抓住营改增的东风,尽享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