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攻击OpenStack实属断章取义 幕后厂商有失风范

[摘要]自315以来这两三日,关于OpenStack的讨论的很热闹,今天读了各路文章和有趣点评,写篇笔记。

自315以来这两三日,关于OpenStack的讨论的很热闹,今天读了各路文章和有趣点评,写篇笔记。

“First,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laugh at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甘地传》

Fight回顾:

- 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正看朋友圈吐槽,一篇《Gartner:OpenStack 去年收入仅3.5亿美元 厂商内外交困》(以下简称《交困》)的“软文”迅速在圈内刷屏,大致意思:借Gartner名义说OpenStack市场容量小并且已经“步入缓慢发展期”。

但行文横插进来的“公共云计算却已经形成巨大势能,大者恒大”以及总结全文的最后一句结论竟是“全面拥抱公共云,将是这一轮云计算竞赛的终局。”,逻辑不通,行文诡异。果然,有消息指出,此文是A云公关策划的“软文”。

- 15日稍晚,一篇《OpenStack活得真如Gartner说的那么惨吗?》指出关于OpenStack的市场容量、增长速度、社区状况、生态环境是比较积极的,其中数据援引自另一家著名分析机构451research。

- 16日17日,多名客户、销售、媒体和朋友转发我《交困》一文,问我看法。看来微信的传播力量真是了得。

- 17日下午,Gartner负责亚太地区OpenStack等基础软件研究的研究总监Matthew Cheung,也就是《交困》一文援引数据报告的作者,发表声明:“这不是Gartner的立场。我们既预测OpenStack市场由3.5亿美元到30亿,有每年百分之五十之增长,这是对这个市场的肯定。”

短短两三日,剧情真是跌宕起伏。关于Gartner和OpenStack,来说说我的观察和看法。

Gartner回应:不要再以我之名攻击OpenStack

先来说说这个报告。《交困》一文中的部分数据援引自Gartner的报告《Competitive Landscape: OpenStack Distributions and Support Service Market》,数据援引的原文部分如下:

2015年Gartner预期OpenStack包含托管云服务的市场份额约3.5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近十倍,达到30亿美元。

按照作者Gartner亚太地区OpenStack等基础软件研究的研究总监Matthew Cheung声明的说法,做出每年50%的增幅预测,是对OpenStack市场的认可,《交困》一文中说的OpenStack“步入缓慢发展期”是不攻自破的谎言。

此外,文章是比较中立的阐明小玩家被收购或破灭的整合趋势还将继续,并列举了历史上OpenStack厂商被收购的历史,比如BlueBox被IBM收购,本来大公司对于新兴技术以并购的方式进行掌握,是再正常不过的道理,这却被《交困》曲解为OpenStack内经营内外交困。而文中剑指基金会巨额收敛会费等,更是与Gartner的观点没有关系。如下为Gartner原文。


Gartner:OpenStack正在进入整合阶段,及近两年的OpenStack创业公司被收购表

对技术与市场的讨论本属于正常,同一分析公司的不同分析师也会有不同观点。Gartner去年12月的《OpenStack会取得成功吗?会。更有水准的问题是,它会多成功?》文中给出了“2016年,30%的公司会将OpenStack部署到生产环境。”“2015年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16%的企业组织在生产环境中使用OpenStack。”等凿凿数据,都是肯定OpenStack在企业级市场获得更多采用的例证。

断章取义,有目的的放大局部,行文横插进来“公共云计算却已经形成巨大势能,大者恒大。”以及总结全文的最后一句结论竟是“全面拥抱公共云,将是这一轮云计算竞赛的终局。”,技巧实在不高,用意昭然若揭。

看来,有消息指出《交困》是A云公关策划的软文,看似也不是没可能。

那么谁会是“黑”OpenStack的黑手

显然不是Gartner,其既没有利益动因,这也不是专业分析机构行事的作风。

本文也不必要真找到什么黑手,只是借此事件来分析一下带来了一场开源云计算的变革的OpenStack,到底触动了谁的“奶酪”?

- 首先虚拟化厂商利益会受到冲击。

云原生应用架构是真正的Scale Out的分布式架构,宠物模式的虚拟机需要精心呵护,而牲口模式的云计算节点应该随时可以射杀的讨论,在业内早已有过,参考以下文章,这里不做累述。毫无疑问,VMware为代表的虚拟化技术厂商是受到冲击的对象。详见:《OpenStack VMware之战:IoT、NFV愈演愈烈》

或,《OpenStack正在跨越创新鸿沟 云计算的未来是行业云》(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QxMjcxNQ==&mid=207456160&idx=2&sn=736a15ad57649fb872c70381c246327d&scene=4#wechat_redirect)

- 其次,OpenStack在企业级业务的迅速发展会冲击公有云的利益,国际以AWS,国内以Ali云为代表。

本人曾撰文《Gartner:以下5种情况公司应该选择私有云而不是公有云》,其中强调,在突破一定规模后,公有云的性价比将越来越差,这点可以从包括苹果、Dropbox等结合自身情况,逐步放弃公有云。具体可参考云头条报道的《Dropbox为何放弃公共云 选择私有云》(http://mt.sohu.com/20160315/n440549984.shtml)指出“Dropbox 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系统,这也代表了目前正在硅谷迅速传播的的一种态度。”以及《苹果10亿美元新计划建设更强大的网络和数据中心》指出苹果部分弃用AWS转为自建。

除了苹果、DropBox,在OpenStack基金会官网中Super User里有很多案例可以一读,原本公有云的蛋糕在被OpenStack大型企业级私有云平台蚕食。

不过我仍想强调,私有云/专享云(更适合对于服务等级、合规、成本平衡考虑的以中大型行业企业为代表的客户)和公有云(更适合对于灵活性、成本考虑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客户)合适的客户场景本就不相同,各有所长。本没有必要讨论出谁是幕后黑手。只是实在听不下去“全面拥抱公共云,将是这一轮云计算竞赛的终局”这样的谬论。就像我说“在中国哪天富人认为租房是未来,哪天公有云才是大企业的未来”这话您认同吗?

当然,由于传统孤立的IT系统架构被打破,资源共享分布架构,给用户带来实在的灵活性和扩展性以及经济性,然而对专用的IT产品的需求量会减逐步少,传统IOE架构厂商也会受到冲击。

越被“黑”越“红” OpenStack大势不可阻挡

OpenStack自NASA和rackspace于2010年发起至今不过是5年多的新生事物。这项新生技术从诞生之日其就是被指责过于复杂、性能差、生态欠佳等等,至今所有指责还大多是这几项。

但君需知,所有新生事物都有发展过程,OpenStack成为仅次于Linux的全球第二大开源社区,从贡献者、国家、赞助商、成熟和稳定性、客户案例爆炸增长等状况来讲,当属罕见。OpenStack正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已经发布的Liberty版本中,包括网络项目Neutron在内的各个功能显著加强,与Docker等容器新兴技术互相拥抱形成互补,向NFV等运营商电信级方向演进等。在4月即将在美国奥斯汀发布的Mitaka版本,将有更多增强值得期待。

而在客户上,国外已有PayPal、巴特莱银行、Comcast、欧洲核子研究所;国内也有如顺丰速运、联想集团、国家电网、清华大学、邮储银行、农信银、天河云、长城宽带、TCL等各个行业的重点客户以OpenStack建设支持自身业务创新的基础云平台。

OpenStack已成为生态规模最大的开源社区

我对OpenStack国内状况的观察

以我的观察和体验,这些敢于采用OpenStack的客户,都是属于技术的创新者,他们拥有改变世界的胆识和能力,勇于探索,我们凭技术干货文章、案例和技术分享,吸引客户,促成信任,和我们志同道合的走下去,当然他们成就了我们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说是客户推动我们走到今天,而这在之前的公司里是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再讲市场增长速度,现在例会上销售机会数量是半年前的十倍不止。公司2015年完成收入10倍增长,获取运营商、大型国有银行的生产系统项目。现在拜访客户,几乎不太需要解释什么是OpenStack能做什么,而是怎么用OpenStack形成对创新业务的支持,我应该如何开始。市场的迅速升温,客户认知的不断提升是非常令人惊喜的。

这点上,可以很欣喜的看到国内与国外相同,OpenStack、开源大势是明朗的。

结语

新事物发展总不会一帆风顺。愤怒的失业工人冲进工厂里捣毁蒸汽机不能阻挡工业革命的进程,围堵和烧毁巴黎Uber车辆的出租车司机们没能阻止共享经济在全球迅猛发展。

OpenStack 5年多的高速发展,代表的是信息、通信等产业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垄断走向创新的趋势和潮流。回顾每一次推动人类发展的技术飞跃都会带来显著的变革,而变革会带来好处,也会对潜在既得利益者造成风险和冲击。

云计算的旅程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不同的云计算技术适用于不同场景、开源开放的大势已定,全面拥抱大势者胜,才是这一轮云计算竞赛的终局!

商业竞争本是无可厚非的,但需用从客户角度出发产品与服务去取胜;

切莫以片面的曲解第三方报告形成逻辑链条破碎的“黑文”来构陷。

最后,回到行文开始的《甘地传》

既然,

Fight已经从口诛笔伐开始,

相信,

Win也是指日可待的明天!

注:本人之前在美国IT公司从事企业业务相关Marketing工作,入行OpenStack领域不过半年多,本笔记见解不当恳请批评指正21367650@qq.com。

作者简介:文禹翔,2015年7月加入易捷思达(EasyStack)任职市场总监,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工作;此前分别担任瞻博网络 (Juniper Networks)市场营销经理和惠普(HP)高级解决方案顾问,负责金融、电信、政府行业商务拓展、市场情报、营销活动策划执行以及 合作伙伴培训认证,专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解决方案领域十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