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谏:理才网的平台之路 toB创业的诗与远方

[摘要]从dayHR到daydao,是从SaaS产品到PaaS平台,到HR云生态的转变。而对于陈谏来说,无论是发布dayHR,还是推出daydao,都是客户需求在倒推着他以及团队的发展。套用最近流行的“诗和远方”,对陈谏以及理才网来说,诗是客户的需求,远方就是理才网的平台之路。

刚结束会议的陈谏略显疲惫,一上午的会议,下午再去见多家投资机构,晚上就要赶回深圳。

陈谏这次来北京,主要目的就是受邀拜访知名投资机构,为B轮融资以及daydao生态化做准备。“其实这么做不是为了融到多少钱,而是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来整合优质的合作伙伴,为平台生态做准备。事实上,我们也已经不缺钱了,A轮才融完不久,今年下半年公司也就将做到盈利。”

作为理才网创始人兼CEO,在年初发布daydao平台并提出搭建生态的战略后,他日夜兼程。

QQ图片20160324103011

从dayHR到daydao,是从SaaS产品到PaaS平台,到HR云生态的转变。而对于陈谏来说,无论是发布dayHR,还是推出daydao,都是客户需求在倒推着他以及团队的发展。套用最近流行的“诗和远方”,对陈谏以及理才网来说,诗是客户的需求,远方就是理才网的平台之路。

诗,是客户需求,它倒逼着产品演进

陈谏在HR领域有着近20年的产品开发经历和创业历程。早在1998年,作为客户方人力资源主管的陈谏,需要对公司内部IT工程师进行HR管理。当时市场上并没有HR软件,陈谏自学代码开发了第一款软件,而因为自身就是需求方,软件对于企业需求把握的很准,获得了很多证券机构、银行的使用。1999年,依托这款HR软件,陈谏成立深圳硕旺公司,提供人力资源软件、咨询、培训、外包等专业服务业务。凭借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硕旺于2002年被用友软件收购,陈谏随之出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HR事业部总经理。

在用友软件的任职过程中,陈谏看到了HR实施面临的一些问题。从客户需求角度来说,每家客户的需求差别很大、每家客户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客户方IT策略、服务器策略的变更也不断要求成本的提高,总而言之当时的HR软件急缺标准化。也就在这一阶段,陈谏关于HR软件标准化的念头萌发。

2005年,陈谏任美商宏道(BroadVision)中国CHRM总经理,美商宏道的互联网平台能够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产品,给陈谏早已萌生的想法带来一些指引,他用了大概6个月时间研发了“互联网+应用平台”,这一平台从HR软件的单租户模式转变为多租户模式,以此做到统一维护,有效降低了成本。这是后来理才网推出SaaS HR产品dayHR的基础,也是daydao平台的前身。

也就在那时陈谏成立了北京理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理才网),并获得了新浪、万达旗下公司等二三十家公司的认可。但因为当时服务器、带宽、技术环境等硬件、软件的局限,当客户到一定数量级后,整个产品的运行速度会很慢,北京理才网遇到了发展问题。

回首这段历程,陈谏触动很大,“后来我就一直在研究SaaS HR,但不是为了做SaaS而做SaaS,而是客户需求在倒逼服务商必须做SaaS、必须做标准化产品。可惜的是,当时的硬件、软件环境不太理想。”

2014年,随着服务器、智能手机等硬件设施的逐步成熟,以及SaaS、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陈谏创办深圳市理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于同年9月发布dayHR产品,为企业提供基于SaaS的一站式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远方,做HR领域第一个入口级产品

回到这次的主题——daydao平台。对于理才网来说,发布这一平台是因为公司到了可以做平台的时段,更重要的则是因为客户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

2015年10月底,理才网宣布完成A轮融资,复星昆仲和软银中国联合投资2亿元人民币,同时发布基于移动互联、云计算和PaaS服务的企业管理云平台——daydao。daydao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PaaS管理平台和HR SaaS解决方案,业务包含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协同办公、供应链、财务管理、商业智能等多个企业级SaaS应用,集在线办公、移动应用、智慧管理、企业社交、增值服务于一体,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企业级SaaS管理云服务和个性化的SaaS应用行业解决方案。

“其实早在dayHR发布时,daydao平台已经基本成熟了,只是那时的企业客户更需要的是SaaS HR,对于完整平台的需求不是那么大,所以daydao就暂时没有推出。而现在,客户对于一站式平台的需求已经很迫切。”这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平台化能够满足企业对完整的、深度整合的企业软件解决方案的需求。企业应用软件领域多数产品都是聚焦单一业务或者细分市场,比如CRM、财务软件、SCM等,虽然大家在各自的领域可能都做的不错,但整个市场缺乏统一、整体的应用框架,各产品、系统之间是孤立的,这对于企业客户是一种伤害。daydao的目的是将企业应用整合到一起,并在底层数据层面深度对接,为企业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及数据的有效调用,从而实现数据的最大化利用。

第二,平台化为企业客户带来更全面、契合的需求,这也是陈谏对daydao平台下阶段的规划。出行、酒店、福利、餐饮、旅游等企业周边服务逐渐成为企业运行不可或缺的环节,daydao平台将大量客户的共同需求点整合进来,一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优化这些周边服务的流程,从而提高效率。举例来说,当daydao将一家机票服务平台接入后,企业员工通过daydao平台下单、订票,剩下的事情就不需要再去关心,相应的费用由企业统一与该机票服务平台对接,员工则不用再考虑发票、报销等事宜。

第三,平台化利于整合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服务,也为理才网的生态圈做准备。这一点无需多说,企业软件、服务种类那么多,单靠一家厂商肯定做不完,理才网要构建生态必须合纵连横,与伙伴同行。

眼下:立足HR,做生态就不惧BAT

daydao的面世,展示了理才网入口的意图。不觉间,平台、入口似乎已成为企业级市场优秀厂商的主旋律,不同的是daydao却是第一家由HR服务商提出的平台。

事实上,企业级市场生态、移动入口之争早已显现,理才网此时切入的状态并不乐观。从微信企业号、纷享逍客、钉钉,以及用友超客、工作圈、云之家等,均已明确了构建生态、竞逐移动办公入口的意图,近日腾讯再次开启企业微信的内测,百度亦是传出要推出移动办公产品进军企业级的消息。沟通协作、CRM被视为两大关键切入点,一是切入相对简单,二是企业迫切需要。左有BAT,右有用友金蝶,多家创业公司也在畔,理才网选择在这个阶段选择切入移动端工作入口,面临的局面可以说是严峻,是夹缝生存还是成竹在胸?

“只能说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大家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去拓展。BAT的玩法是从沟通、协作这些基础协同的角度切入,而理才网的强项是HR领域的纵深积累,在HR服务方面有着自己无可替代的优势,以此切入平台生态、去做工作入口亦有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陈谏对于理才网做平台的前景非常有信心。更进一步,他认为企业软件有壁垒,他看好“有企业软件底蕴,或者企业软件领域出身去创立的公司”,更看好HR领域的理才网。

在HR领域打拼近20年的经历以及多年创业史,让陈谏深刻意识到企业级创业或者做好一款企业级产品,必须要具备几点要素:第一是一定的资本支持,而要做平台,资本的量级就是10亿元起;第二是提供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因为企业级应用场景复杂、客户需求复杂;第三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企业软件不是一天能够凭空想明白的;最后是有一个核心精英团队。

第二、第三点是BAT公司尚需积累的,也是企业软件的壁垒所在,对企业需求、企业管理、企业软件的理解。而这是理才网的优势所在,此外,陈谏也强调,HR相比IM、OA、CRM等壁垒更高,因为IM、OA和CRM是企业平时经常用或者看到的产品,而且这几类产品的功能方向也比较定性,而HR则更加复杂。理才网以HR领域的优势以及领先的市场优势,将是别的生态主避不开的坎,而理才网对IM、OA、CRM伙伴则还有的选择。

事实上,理才网目前客户、用户的数量也从侧面证实了其独到之处。据了解,成立刚两年的理才网,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1000万,月活500-600万,注册企业数30000+家,付费企业近200家。

这一成绩也为理才网与投资机构的沟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然,融资额并不是陈谏所关注的重点,“A轮复星和软银一起投了2亿元,这是企业级市场A轮最大的一笔融资。我们B轮的募资额在6-12亿元,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问题不大。另外,2015年理才网的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2016年的目标定在8000万元,届时就能盈利,这是企业级市场其他厂商目前所做不到的,那时我们更不缺资金了。”

wxid_8t51hv7lu93e21_1458791056973_58

那他密集见投资机构的更重要的目的是什么?陈谏介绍到,此次来京见投资机构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投资机构的布局及对市场的预判,为以后平台间的合作做长远规划。具体来说,一是借助资本力量,整合优质的合作伙伴;二是为之后与其它生态主的合作做长远布局。

在路上:不排除从资本层面整合的可能

要做生态、要做工作的入口,也就意味着要直面BAT等众多玩家,平台间的关系如何处理?陈谏答道,存在竞争但也不排斥合作,甚至未来存在着从资本层面整合的可能。

对于BAT入场企业级,陈谏首先认为这是件好事。BAT的入场能够带来更多用户的关注,将“企业级”带动成“全民级”,从目前云计算、移动办公等概念的民众认知度可窥一斑。

其次,陈谏表示目前理才网与钉钉、微信企业号均有合作。目前,理才网已和钉钉完成对接,新的应用也即将面世;与微信企业号也完成了多项合作,dayHR已于去年入驻腾讯开放平台,成为腾讯众创空间首批人力资源管理云应用。

同时,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陈谏表示很可能是几家平台商共存,然后通过平台间的合作,将没合作的公司、平台淘汰掉。这一点上类似于Salesforce和Workday,这两家美国的大平台商即是合作又存在差异的典型,Salesforce主打CRM,Workday主打HR,两家通过各自的用户中心,可实现自身平台内数据的互通。“如果现在,钉钉、纷享逍客和理才网能整合合作,这是什么样的场景”,陈谏笑言。

但是目前中国企业级市场面临的问题是,短时间内各平台商之间整合合作的可能不大。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级市场唯一性很强,企业选择了一款HR产品,同时一般不会再去用别家的HR产品,这与消费者市场一个手机品牌可以在京东、天猫上都能开设旗舰店有着本质区别。对此,陈谏表示“这就要借助资本的力量了,类似于滴滴与快的、美团与大众点评。”

而落地到当前,陈谏认为理才网的生态准备还需要把握住几个点,一是继续围绕HR领域做深,二是加快开放速度,三是甄选优质合作伙伴,四是引进资本战略投资,获取资源、战略上的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