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多美、今目标 互联网+、O2O——四个关键词 两大主旋律

[摘要]范志涛是味多美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2014年,从主打线上渠道销售的21客来到主打线下实体店销售的味多美——这个互联网企业眼中的传统企业,范志涛带来了两样东西,一是拥抱互联网+,一是部署今目标。

今目标的229万家用户中,有一家是吃货眼中的圣地,奶油、慕斯、巧克力、芝士、水果……它就是北京最受欢迎的面包坊、大家耳熟能详的蛋糕店——味多美。同是门店类企业,烘焙行业的味多美一如星巴克等,近两年来在大力部署推进自己的电子商务O2O战略。

范志涛是味多美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2014年,从主打线上渠道销售的21客来到主打线下实体店销售的味多美——这个互联网企业眼中的传统企业,范志涛带来了两样东西,一是拥抱互联网+,一是部署今目标。


(右一    味多美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监 范志涛)

味多美的O2O,线上订购与线下提货的融合

长期扎根电商、与IT互联网打交道的范志涛对“互联网+”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不仅仅将其当成有效的工具,“互联网+是什么?它不只是ERP、OA、CRM等IT系统的部署与应用,更重要的是要从经营思维方式变革,带来管理和商业模式的革新。”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他认为“未来的企业将都是互联网化的企业,互联网+会成为企业的内在基因,成为企业内部的基础应用设施”。

味多美进行互联网+的第一件事就是实施O2O。

“为什么要做O2O?那是因为不得不做!从市场的角度,你必须要变。客户消费习惯在变,从线上购买产品、获取服务的趋势逐渐扩大,同时消费群体中80、90,乃至00后这一主体的占比也正逐渐扩大,因此首先要从渠道上进行创新,开拓线上渠道、转向O2O必须提上日程。其次,从互联网电商对实体店冲击的角度,也不得不变——基于线上模式的同行带来巨大冲击,正逐步抢夺线下实体店的市场,我们也必须做线上。”

从2014年开始,味多美成立电商事业部,大力推进线上渠道的发展,同时并行开拓线下直营店。而今,官网、微信、微博、京东到家、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线上平台均开设旗舰店,北京线下直营店280余家,线上线下广开销售渠道,让消费者能够通过线上订购、线下提取,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融合,进而实现自身互联网转型、O2O布局的战略初探。

而直接带来的成果,也让范志涛颇感激动。在同行营业额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味多美经营业绩却保持增长,味多美电商销售同比增长速度超过300%。

第二件事是产品上的创新。范志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年轻人是我们未来的主要用户”。事实上,年轻人的消费观是个性化,他们追求简约,向往个性化生活,味多美推出针对年轻群体的新品——“芝士口味糕点—雪山之恋”、“法国经典蛋糕—女王巧克力蛋糕”。他还透露,目前味多美也正着手转型C2B——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自主选择口味、用料等元素,实现蛋糕的个性化定制,味多美再根据这些个性化需求进行蛋糕的制作。

第三件事是服务上的创新。通过线上平台,消费者可以近距离与味多美互动,这是味多美以前不敢想象的,这一举措有效增加了消费者的粘度和忠诚度。另外,针对上班族、商务聚会等机动的消费动机,推出了自产自销配送上门的下午茶甜点外卖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站等订购味多美下午茶产品。

结缘今目标,免费、高效、易上手

范志涛来到味多美带来的另一件事是今目标。

味多美与今目标的结缘,可以用一个人、一件事来总结。一个人,不用说就是范志涛;一件事,则是今目标始终坚持的永久免费。

范志涛可以说是今目标的元老用户。从今目标刚推出时就开始使用,到现在差不多一路伴随着今目标的发展与产品的每版更新。因为今目标的一直免费,在注册使用上不像其它产品需要企业决策链条,范志涛在之前所在的公司就是今目标的用户,到味多美后,也带动了味多美团队的使用。

“到味多美后继续选择今目标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它是免费产品,这一点就决定了我个人会继续用它。但如果是公司在用,就不单是免费就行,这就要说后面两个原因——服务能力和效率高,对于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另外就是它的操作简单易上手。”

刚到味多美,就要做一项全新的战略,这时候的团队首要讲究的是“高效执行、快速落地”。但范志涛面临的问题是,企业内的沟通、协同都是用第三方的业务系统,提供商的开发能力、对需求的规划都是能够满足的,但问题是比较慢,这使得执行效率大大降低。“我关心的就是谁能很好地、快速地解决问题;另外就是如何更好的使用,在企业内部推广普及,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范志涛说。

对照长期使用今目标的亲身经历,范志涛发现他的这些需求都被今目标满足了——对于用户反馈的及时响应、快速解决,以及简单易用。就这样,今目标进入了味多美。

目前,味多美电商事业部已经通过今目标中的即时通讯、计划、主线等应用,实现了内部的高效沟通管理,在味多美O2O落地过程中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

但与此同时,范志涛也表示,仅靠今目标难以满足企业的全部互联网需要,他希望今目标能够加入更多精细化的应用,针对不同产业、不同行业,加入个性化定制的应用。当然这种定制化问题也是主打基础协作类企业应用面临的共同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今目标正逐渐开放第三方应用的接入。今年1月,今目标副总裁李雪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今目标已经接入了四款第三方行业应用,并将很快构建出完全开放的第三方应用平台,满足客户的行业性、定制化需求。

味多美的O2O布局,下一步将怎么开展?“我们会在实现北京地区3公里一家线下直营店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型线上渠道。”范志涛说。在了解到今目标上线了“企业圈”这一主打企业社交的应用,同时在企业圈发布一个帖子,会有上万甚至几十万家企业能够看到后,范志涛意识到这或许就是一个新的线上渠道。

(作者:中国软件网 记者 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