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计算,重塑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

[摘要]人工智能时代会改变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吗?未来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3月1日,IBM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了“迎接认知时代 IBM与您智胜未来”的2016IBM论坛,给我们展示认知计算的独特魅力,给你一个全新的个性化工作与生活方式,让人惊喜连连。
      人工智能时代会改变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吗?未来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3月1日,IBM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了“迎接认知时代 IBM与您智胜未来”的2016IBM论坛,给我们展示认知计算的独特魅力,给你一个全新的个性化工作与生活方式,让人惊喜连连。

       会上,IBM展示的沃森平台,致力于形成会思考并预测未来的商业新模式,即“认知商业”,帮助企业充分利用数据,迈向认知时代。

      下面我们就医疗、教育、旅游三个方面进行大胆的畅想,带你体验认知计算所带来的未来世界。
 
      认知医疗——让你随时随地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

       如果你生病了,需要去医院然后排队挂号,接着是漫长的等待,然后医生会对你做一些检查,开药方,取了药,然后再赶回家。其实你真正看病的时间并不长,多数时间都浪费在等待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路上了。
 
      那么未来你将会有什么样的就医体验呢?
 
      首先,你身上的各种可穿戴设备会实时收集你的健康信息,过往病史等数据也会被完好保存。如果你感觉不舒服,你只需要在手机或其他计算设备上打开IBM开发的认知计算系统——沃森,把你的健康信息输入该系统。而沃森通过对大量病例资料的阅读、理解,已经是一个资深医学专家,它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为你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令人激动的是,上面的畅想在不远的将来就将变成现实,就医体验将发生彻底的改变。基于IBM沃森系统的认知医疗正在加速医疗行业的转型。IBM的认知医疗通过对环境数据、社交网络数据、移动健康数据、医学科学文献、健康照护数据、基因数据、医学影像数据、临床数据的理解分析,对特定个体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已经高于医生的平均水平。
 
       IBM与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项目,利用其认知智能、智能语音、大数据、生物认证技术,结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全员人口数据库,可以给特定个体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有了认知医疗,我们再也不用动不动就往医院跑了,打开随身的智能设备,通过沃森就可以拥有一个健康专家,最重要的是它给出的个性化医疗方案值得信赖。
 

     “认知”教育——让你爱上学习

      中国的教育问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对学习对象因材施教,每个人都在学习完全相同的内容。但要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然后制定独特的学习方案,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是不可能的,优质教育资源远远不够。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换一种思路,教学不是只可以由人来完成的,IBM的认知计算让我们拥有了另外一种可能。我们可以通过对一个特定个体的学习反馈来了解他的具体情况,包括对他的作业、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找到知识盲点,甚至沃森可以通过与该对象的“交流”来了解他,然后由沃森针对性的设计学习方案。比如哪些知识点需要重点学习,哪些已经不需要花时间了,这可以大大的减小学习量,提高效率。当然,沃森还可以收集整个教育系统里的知识和题库,针对学习对象设计练习题,甚至可以根据对历史出题规律的分析,来预测考试题目,我相信沃森的准确率肯定高于现在由人做出的预测题。
 
      另一方面,学习不必跑到学校,坐在一个教室里与一大群人一起听课。你可以在家里面或者任何其他地方,通过智能手机、VR设备等来观看沃森为你精心挑选的教学内容。沃森就是你的老师,它了解你的优势和劣势,且它的知识水平超过百科全书。你还可以跟它进行简单的互动,以语音的形式问它问题。
 
      沃森还可以通过对社会上大量数据和你自身兴趣爱好的分析,来为你做出职业规划,包括你需要什么样的技能,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等等。
 
       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以IBM的沃森为代表的认知计算技术可以帮助你更高效的学习,并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认知”旅游——你该去这个世界看看了

       这个世界很精彩,每个人都想去看看,但现实当中能够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半是奢望。除了没钱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旅游体验并不好:那么多好玩的地方,我们不知道去哪;自己做旅游规划也是一个很繁琐的事情。
 
       在未来的时代,我们将会拥有怎样的旅游经历呢?

       一方面,你的私人助理沃森知道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的好玩的地方,并拥有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对每一个景点的基本情况和特点都了如指掌。另一方面,沃森对你充分了解,包括你的兴趣爱好、过往的旅游经历、你的健康状况甚至是心理状态。它知道你的资产状况,知道你可以去到多远,以此来决定向你推荐市内一日游还是去趟欧洲。它知道你的行程安排,知道你可以去多久。
 
       总之,沃森可以通过把你的个人数据和全世界的景点数据库进行对照,来替你思考并为你设计一套或多套旅游方案。这些方案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适合你的。沃森可以为你进行完整的行程安排,包括定酒店、打出租车、买景区门票、通过控制你随身设备上的摄像头来替你拍照,让你可以安心欣赏风景。当然,那些拍照的指令是基于对你偏好的学习和理解,所以很可能你会喜欢。而你需要做的,只是按照沃森对你的安排,玩得开心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不怎么想出门的御宅族,你也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就在家里面“真实”的体验这个星球上那些美丽的景色。以这种方式来“旅游”,还可以突破时间的限制。比如在冬天的时候,你想看九寨沟夏天的景色,你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调出相关的3D数据,“走进”夏天的九寨沟。
 
       当然,要达到那个水平,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对那些景点建立完善的3D数据库,而这就涉及到大数据技术和社会信息的数据化,以及通过物联网的感知设备来对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的数据化和虚拟化,并在互联网的世界中逼真的再造物理世界。当然你在家里选择体验哪些景色,会有沃森基于对你的理解来精心挑选。
 
       以IBM沃森平台为代表的认知计算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社会的商业模式,并最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我们就像在拼凑一块七巧板,大数据、认知计算、智能硬件等设备就是这块七巧板的一部分,他们共同构成了未来社会的技术基础。它们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以怎样的方式改变?将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些问题,还是留给未来回答吧,不过不管怎么样,都肯定是值得期待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