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成中国第一的企业社交品牌 张小龙的微信该颤抖么

[摘要]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级市场的元年,在消费级互联网市场已经没有多少想象力、该占的坑位已经被占的资本寒冬下,企业级互联网市场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BAT这些巨头显然都不想错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加入,大家的日子都不会那么好多。

阿里巴巴每次发完财报都会被行业解读一通,看好和唱衰的都有。相信今天大家会看到不少媒体的解读,把GMV、MAU什么的统统分析一遍,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首次出现在财报的阿里钉钉。

面向企业级市场的钉钉主打的是工作办公沟通协同,但有很强的企业社交属性。推出仅一年时间的钉钉在行业内已经树敌众多,其中最大的对手就是同样主打社交的腾讯微信。

微信是从个人用户社交切入,再试图反攻拓展到企业社交和办公沟通。而钉钉则完全相反,定位的就是企业级沟通协同工具和平台,走的是从企业攻入再影响个人的路线。

先不管这两种方式哪一种更好,两者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最终做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从个人用户切入的微信在连接人这一点上已经做到了极致,6亿多的用户相当于中国所有网民总量。

钉钉则是从企业组织开始切入,用钉钉的主要是有组织关系的企业和团队,而不仅是个人。搞定一个公司总是要比搞定个人要困难很多,所以这种做法开始会非常艰难。但钉钉发展一年就达到了100万家企业数,这是一个相对恐怖的数字。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一家企业平均人数为30人,用户总量就相当于3000万。国外同行Salesforce公司只有几十万注册企业用户,估值却达到了近500亿美元。想必这一点正是钉钉令微信颤抖的地方。

按照钉钉的发展趋势,一年之后如果企业数量达到500万,用户总量相当于1.5亿。对于一款企业级社交产品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其实,微信也已经意识到了钉钉的威胁,在早些时候就传出马化腾在内部讲话中对钉钉非常之恨,并称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实际上,微信也推出了对标钉钉的微信“企业号”,但微信的基因是个人社交,和工作协同扯不上太多关系。如果把工作办公沟通协同强加进来相当于改变用户习惯,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就如同支付宝想推朋友圈一样困难,基本上是不可能成功的事。

同时,微信还想做支付、做理财、做电子商务……这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并不奏效。微信就是一个生活上沟通交流的社交工具,加入工作场景必然会导致工作和生活难以区分。可以想象一下,一天24小时,工作和生活都在微信上,用户会不会觉得很烦? 这或许也是微信企业号一直没做起来的原因。

微信的机会在于推出独立的工作版APP。已经有报道称微信专门抽调了100多人的团队再单独开发工作版的微信,对标钉钉,定位于企业级社交沟通市场。通过微信来导入用户关系,迅速扩展企业级市场,就像当年QQ给微信导入用户关系一样。

但企业级用户市场并没想的那么容易。原来企业号用户导入面临巨大的成本问题,同时面临巨大的用户教育成本。另外,企业级和消费级市场是完全不同的领域,腾讯并没有企业级市场的积累和经验。相反,阿里巴巴自推出以来定位的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服务的对象就是广大的国内外企业,这一点是腾讯所不具备的。

微信的困局是改变用户习惯和缺乏企业级市场的经验。反观阿里钉钉,同样面临困境。大家都已经看到企业级互联网这个巨大的风口,各方资本必然会涌入。低调发展了一年的钉钉暴露在公众面前后势必会受到更多的骚扰和关注,2016年想必不会那么舒服。钉钉100万的企业数也并不安全,必须迅速扩展用户数量。但企业级市场想对慢热,这或许是钉钉面临的最大困境。

2015年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级市场的元年,在消费级互联网市场已经没有多少想象力、该占的坑位已经被占的资本寒冬下,企业级互联网市场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BAT这些巨头显然都不想错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加入,大家的日子都不会那么好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