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携手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指数》

[摘要]大会发布了根据30000多家企业调研而成的《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携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所共同研究与发布。发布环节由工信部电子情报一所主任周剑先生进行了演讲, 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先生、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尹丽波女士、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行秘书长金建钟先生、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生先生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6年1月1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暨2016用友伙伴大会将在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召开。大会以“融合、生态、共享”为主题,汇聚了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招商银行、微软、IBM、神舟软件等在内的用友网络战略伙伴、营销伙伴、咨询实施伙伴、开发与增值服务伙伴、产品伙伴、金融机构等,以及企业主管、行业协会、园区、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约1000多人。

大会发布了根据30000多家企业调研而成的《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携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所共同研究与发布。发布环节由工信部电子情报一所主任周剑先生进行了演讲, 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先生、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尹丽波女士、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行秘书长金建钟先生、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生先生见证了这一时刻。

发布指数的演讲人

      以下为周剑先生演讲实录:

尊敬的杨部长,尊敬的王文京董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非常高兴代表用友网络、工信部电子情报一所、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向各位汇报一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今天齐聚一堂,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互联网推动消费领域巨大变革之后,互联网正在影响产业领域的变革。在消费互联网过程中,消费者和用户是主角,在产业互联网化进程当中,除了用户,还有一个新的、更加专业的主角就是我们的企业。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所有企业都将面对互联网,都将完成互联网化的转型。在新的互联网推动下,我们一定会构建出互联网时代新的企业生态体系。所有企业都需要完成一些转型和转变,这对企业来讲也是巨大的挑战。我们要从技术导向转向战略的变革、组织的变革和管理的变革。我们要从技术的应用转向全面的能力提升,我们要从传统粗放型运营发展模式,走向以数据驱动的精细模式。我们要从自上而下的组织驱动走向全员参与、开放组织。我们要从以产品和厂商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走向以用户为中心新的商业模式。

企业互联网化转型过程当中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企业互联网化准备阶段,主要解决企业内部数据积累、发现、共享和应用,需要解决企业内部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生产设施,信息系统构建等技术准备,内部组织流程优化和内部准备。

第二个阶段,内部有了比较好的准备条件基础上,进入了互联网应用阶段,重点是让企业和客户、企业和企业连接起来。

第三个阶段,模式创新阶段,通过互联网,通过数据的驱动构建全新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和市场模式,

三个阶段当中,有四个特征、四个关键特征自始至终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是数据驱动,二是用户主导,三是组织创新,四是企业互联。基于四个关键特征形成四个一级指标,分解成十三个二级指标,构建了企业互联网化指数。

基于这样一个企业互联网指数,现在全国企业互联网化现状给大家汇报一下。

现在全国指数情况是30.8,从四个一级指标情况来看,刚才王文京董事长已经提到了,最薄弱的是组织创新,其次是数据驱动,从全国区域覆盖来讲,明显的是东高西低,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各行业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有一个趋势,越接近消费者,互联网化的指数水平越高。从规模来看,大企业的水平要高于小微企业。这点主要原因是准备度上的差异,在应用上的一些差异,就是潜力方面的差异。

我们把企业互联网化指数和企业两化融合阶段做了比较,互联网化指数越高,两化融合阶段越高。如果沿着两化融合发展阶段,四个一级指标展开,各个一级指标都是朝着阶段性跃升加速提升,但是有一个指标非常重要,非常关键,非常有意思,就是组织创新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其他的三个指标。阻碍企业互联网化最关键的掣肘从指数上看是组织变革、组织创新。

基于这样一些分析数据,现在有了几个方面的发现。

第一,数据驱动成为企业互联网转型新驱动要素,它的作用不亚于甚至会超越在农业时代劳动力、劳动工具的作用,在技术时代,技术的作用、资本的作用。未来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驱动要素,是一切价值创造的源泉。现在企业非常关注数据,把数据当做企业的资产,甚至是核心资产,但是在全球数据化方面,在数据全面应用、挖掘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下一步怎么基于数据驱动要素创新我们的技术创新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可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

第二,用户主导逐步从营销端向研发生产全过程延伸。过去我们说通过互联网化提升用户体验,主要是营销方面做工作,现在大家已经看到,沿着供应链、沿着产业链,沿着全生命周期逐渐往产品设计端延伸。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对个性化定制,大家都有很好的认知,大家都在做,指数也很好。但是真正有价值空间,个性化定制只是沿着原来服务的内容更加精准的提供了用户满意的服务。如果我们围绕全生命周期、用户更加有潜力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全价值链新的服务,挖掘新的服务空间,也许是下一个时代的趋势,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在过去基础上关注和开拓的。

第三,组织创新是企业互联网化的必然要求。刚才杨部长特别提到必然,我们现在看当前阶段组织创新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都知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生产关系必须要和它相适应和匹配,只有在改良、改进优化了生产关系才能真正释放出生产力的价值。我们现在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对高的层次。我们的组织管理模式、体制机制能不能相适应,我们看到现在企业对互联网认知有好的水平,但是怎么在互联网时代,真正把企业变成一个平台,一个开放、协作、共享的平台,需要我们构建扁平化、柔性化、网络化、分权化的自主体系,需要我们建立流程管理、价值网络的新的管理模式。

第四,加强企业互联和网络化协同成为互联网化重要的转型路径。

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的主体资源、活动过程不能数据化,是没有办法实施动态、有效、精准的互联。现在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45.1%,设备联网化39,设备互联还是比较高,设备数字化不是很高。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全面数字化,按照价值需求、模式创新需求实现必要的互联。未来互联网化过程中我们要关注数据驱动,用户创新等等。希望这个互联网化指数能成为广大企业互联网化未知海洋当中的灯塔,我们一定会见证领先企业成功登上彼岸,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